news-details
台北基督之家主任牧師寇紹恩在今(31)日的孫叔叔感恩會上,分享了20多分鐘的信息,相當激勵人心。 (攝影/記者杜胤廣)

很多人覺得我很棒,但我不是這樣想的。成為基督徒以後,我好像躺在一葉扁舟上,上帝把我放在裡面,在這個河流我就順著往下,上帝帶我經過一站又一站,我只做一件事:不管在哪裡我都是認真的,我連用力撥水都沒有…是上帝帶我去的。──孫越(1930-2018)

從電影的反派角色到喜劇諧星,金馬影帝到公益慈善代表,孫越人生的每個階段都如此輝煌,讓人讚嘆其背後的大導演──無論是否相信上帝,不得不折服他越晚年越精彩的生命。

 

從37年的老菸槍到成為戒菸公益大使,是許多人熟悉的故事。但,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他丟下手中的煙,成為台灣家喻戶曉的反菸害代表?台北基督之家寇紹恩牧師在感恩會上,娓娓道來其中的心境轉折,不可少的,更是一份超越個人能力、改變一切不可能為可能的力量。

美河堂幾乎坐滿。

美河堂幾乎坐滿。 (攝影/記者杜胤廣)

孫越能戒菸,絕對是上帝幫他戒的。回想他在50多歲信耶穌,是因為摯友陶大偉的一封道歉信,他在裡面坦承、即便已經很有名氣,仍時常落入演藝圈的比較和不滿足中,對孫越有所怨懟。「我是一個基督徒,」陶大偉在信末這樣寫:「我讀到聖經的一段話,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人能拿什麼換生命?」

 

因為這封信,孫越走進教會。他問自己:「過去50年我很認真,我拼命的爭取和賺我想要的東西,為什麼我現在有這麼多,卻不像我想的那麼快樂?」

 

「如果賺得全世界不是最重要,那什麼是最重要?什麼是『生命』?」

 

秉持一貫認真的態度,孫越認真的聚會、讀經和禱告,他發現很多過去也聽過的處事道理,「為什麼我做不到?」他明白自己想要找的不再是「道理」,而是一個能真正帶來改變的力量,「道理和真理不一樣,真理不只是告訴別人對和錯,真理給人力量做到想做的事。」

 

孫越怎麼不知道要戒菸?他的肺不好,吸菸可能會奪走他的命。寇紹恩提到孫越常說的話:「戒菸有什麼難?我戒了兩百多次。」

 

這是玩笑話,因為要戒菸,真的很難。

信主後某一次又拿起菸,一句聖經的話跳進其腦海:「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

如果你要抽菸,就要承受後果;你可以做,但要自己負責。

寇紹恩分享,就是在那一次、那一句真理的話,孫越再也不抽菸。拿了37年的菸,真的熄掉了。

寇紹恩在孫叔叔感恩會上分享信息。(攝影/記者莊堯亭、剪輯/記者鍾正明)

在孫叔叔的感恩會上,他再一次強調──這就是改變的力量,孫越決定成為一個基督徒,而他一貫的認真,讓他經驗也驚艷在耶穌基督裡的生命真的能改變。

 

寇紹恩話鋒一轉,說孫叔叔演過無數好片,他可以為了好的導演盡全力的付出,曾為了胡金銓的《空山靈雨》在韓國的冰天雪地窩了幾年。「他終其一生在尋找,也遇到很多很棒的導演;而在人生這一台戲,他遇見了耶穌基督,這位生命的導演。」

 

如果孫叔叔就在這裡,他會想說什麼?

 

「我想,他會說:我很開心,在人生的路上走了一條對的路。」孫叔叔一定還會這麼講:「不要只是來見最後一面吧!與我走同樣的路,將來真的可以再相見。」

 

回憶孫叔叔入殮那天,寇紹恩提到自己對孫媽媽說,放心,我們都是基督徒,我們一定會再相見。孫媽媽大聲的說,「牧師,我知道,牧師,我知道。」

 

這位影響台灣演藝圈和公益歷史的重要人物,在他60歲、人生最輝煌的時候,選擇離開演藝圈。他甚至形容演藝圈對他而言,他像其中的一位逃兵,不是演藝圈不好,而是他已經找到一個更讓他委身的價值。

 

「這個委身的價值,因為他要的是真理而不是道理,他不要再『什麼都知道卻做不到』。」

 

面對感恩會上千名懷念孫叔叔的至親好友,寇紹恩說,孫叔叔一定渴望他所愛的每個人,能走上同樣的路,將來都再相見。「如果搭對的車,同樣的方向,一定要再見面。」

 

這個改變生命的力量,和揮灑精彩劇本的大導演,你/妳認識了嗎?

 

「孫叔叔的一生給台灣許多影響,但願台灣充滿耶穌的救恩,願這塊土地上的人不再是什麼都知道、確做不到,都能有這個改變的力量。」寇紹恩禱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