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生命小組教會牧者團隊分享「新媒體八大心法」。

新生命小組教會牧者團隊分享「新媒體八大心法」。 (攝影/記者杜胤廣)

當教會有了社群,該如何藉此牧養羊群呢?社群的意思就是,網路上一群聚集的人,但這個聚集沒有牧者,就容易恣意而行,所以網路社群對福音傳遞來說,是人類的一大希望。因此,在社群中建立教會,就等於新媒體教會,但如何經營這塊禾場,就是其中的奧秘。

「團隊人才、挖掘議題、內容呈現、串聯平台、經營社群、品牌行銷、虛實合一、進入教會」這是新生命小組教會牧者團隊所分享的「新媒體八大心法」。

牧者團隊舉例,教會青年牧區成立的「O&O」粉絲團,就是依照小組特有的恩賜與才幹,建立一個結合舞蹈、戲劇、歌唱來經營團隊人才,使人人都能被成全成為自媒體,在線上牧養有相同興趣的粉絲朋友。

經營者需懂得什麼是吸引粉絲的訊息

有了粉絲團,還要懂得經營。所以,必須了解其中最受歡迎、需要、感動的資訊,例如教會中對音樂有興趣的弟兄姊妹成立的「Wake music」,近來他們透過臉書開發的表情按讚符號,開發出吸引粉絲注目的問題,再透過投票機制,一週內就吸引3千多個粉絲加入該粉絲團。

然而,粉絲團內容該如何呈現呢?牧者團隊分享說,內容呈現應依照社群特質就地取材,產生群聚效應。例如「一句話的力量」粉絲團就以簡單的話語,搭配療癒性的插畫,傳達正面訊息,甚至最後成為一種文創平台,讓眾人都能藉此共同展現自己的正面價值。

粉絲串聯造成群聚效應 進入教會建立真實關係

教會若能與友好的粉絲團進行合作串聯,就能多元接觸各種族群,產生大中小水庫的分流。新生命小組教會的「活力校園」粉絲團,就是水庫之一,若能透過串聯分享至大水庫「Jesus Fashion」,就會達到群聚效應,以增長粉絲數量。

擁有龐大的粉絲數量就能影響生命嗎?牧者團隊表示,這是許多教會的盲點,他們過去也是如此,因為經營社群要像經營小組一樣,要用第一時間的關懷,來牧養粉絲,與人群互動,追蹤觀察粉絲動態,更重要的是,如何讓社群真實地進入教會,甚至領人做門徒,成全聖徒、各盡其職,讓一個策展人變成多個策展人。

以羅小白的粉絲團來說,就是由粉絲網路關注,然後到見面會來進行實體互動,她便能進行自己的佈道活動,使人的生命受到影響。

「不只是一個po文的行動,一旦將社群當成禾場後,就是不同的視野,若沒有人進入教會,就沒有任何意義。」最後,懂得經營粉絲團,更要懂得如何「收網捕魚」。牧者團隊分享說,如何與粉絲建立真實關係,讓他們接觸教會,並幫助他們成為策展人,發現自己的價值才最重要。

▌HOT!!! 本周超熱門 ▌

張芸京走出萬眾期待 臉書感謝藍又時帶給她「上帝的愛」

請代禱!奈及利亞大飢荒來臨》遭博科聖地掠殺後 每天數百人死亡、上百萬人急需援助

蘇緋雲:基督徒「不思考」=迷信!

乩童世家也能出牧師! 邱瑞淵有上帝免驚

孤兒之父楊煦夫婦歸天家 千人悼不止息的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