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過去的寒暑假,只要一起床,她就拉著棉被、枕頭到客廳看電視一整天,如今只想成為女兒最好的母親,陪伴女兒度過最豐富的寒暑假。(圖/黃意涵 提供)

「(我)不敢奢望幸福,因為渴望的事情都會離我遠去⋯⋯」黃意涵從幼稚園就開始,就是「鑰匙兒童」,每天走路上下學。家庭的不健全,使她自小渴望婚姻,卻在感情路上一再跌倒,不斷尋求傳統信仰的慰藉,心中仍得不著平安。陷入自覺「無法擁有幸福婚姻」的咒詛,直到遇見上帝為她預備的丈夫,黃意涵見證,上帝的救恩勝過惡者在生命中的偷竊!

年少煎熬,被魔鬼教唆輕生

父母在很年輕時就生下黃意涵,她沒有其他的兄弟姊妹;印象中,一般家庭對獨生女的疼愛,她並未感受過。小學四年級,學會自己騎腳踏車出門,才開始吃早餐,每天晚餐,也是就近於附近麵店解決。

 

她常常覺得,自己和其他同學不同,每次遠足,同學都會帶許多餅乾,但是自己永遠只能帶菠蘿麵包、肉鬆麵包。

 

因害怕面對回家後空蕩蕩的黑暗房子,所以總將家裡所有的電燈打開。父母當時並不了解,黃意涵已有憂鬱症傾向,因此下班回家看到燈火通明,對她就是一頓毒打。漸漸地,她開始聽到撒但的聲音⋯⋯

 

國高中情竇初開的年紀,黃意涵開始交男朋友,經常被分手的原因,是因對方家長了解到其原生家庭較為複雜。在不被認可、尋求不到愛的光景下,她經常自覺是世上的累贅,質疑自己「是不是不配獲得愛?」

 

此時,魔鬼的謊言更頻繁在她耳邊迴盪,包括要她從高處跳下去(輕生),「妳現在就開門,走上頂樓跳下去,這一切就解決了。」好在,上帝差派許多天使在身邊,朋友們願意在黃意涵低潮時,馬上到家中陪伴。

她和小組一起聚會、唱詩歌,彼此關係緊密。(圖/黃意涵 提供)

 

婚姻一再破碎,直到心底最軟弱的那塊被聖靈觸摸⋯⋯

因為很想要有個愛的家庭,所以遇到第一任先生後,黃意涵很快就步入婚姻。兩人都很年輕,加上隨即懷孕生子,爭吵不斷,之後便草草結束婚姻。不斷在失望、破碎裡煎熬的她,第一段婚姻結束後,開始狂熱尋求傳統宗教和算命。

 

這些算命師來自四面八方,卻都一致表示,她不適合結婚,甚至斷言,「結一個,就離一個!」自此,這個咒詛像是鎖鏈般綑綁著黃意涵。

 

第二段婚姻於3個月內劃下句點,原本相信能倚靠自己的努力擁有幸福婚姻的她,信心開始動搖,認為或許自己就是不配擁有婚姻。然而,良善的上帝,早已默默在其生命中動工,為她預備合適的婚姻。

 

黃意涵認識下一個對象(現在的先生)時,婆婆剛好要去受洗,便邀她觀禮,也經常帶黃意涵的女兒參加兒童主日學。原本黃意涵對信仰感到排斥,直到看了舞台劇《回家》,於是打開心門接受耶穌。

 

她坦言,一開始以為是一般舞台劇,所以一口答應婆婆的邀請,沒想到,心底最軟弱的那塊,在當晚被聖靈觸摸。

 

當時台上牧師分享,有個弟兄從小父母離婚,當母親要走出家門,弟兄淚眼汪汪地緊抓母親衣角,懇求其不要離開。但母親頭也不回地走遠,長大後,他一直不能諒解,直到走進教會,認識神的愛之後,才願意饒恕媽媽。

 

聽到類似的生命見證時,黃意涵淚流不止,感受到自己一直尋求的愛,就在教會裡,在耶穌基督裡!

 

當牧師問:「你願不願意回家?回到主耶穌的懷抱」時,她在內心大喊無數次:「我願意!」

左圖:完成教會裝備課程的證書。右圖:看完舞台劇當晚,她即和男友(現為先生)決定一起受洗。(圖/黃意涵 提供)

 

神破除咒詛,賜下平安

找到了「家」,也渴望婚姻,但過去的咒詛,使其內心依然存有恐懼,而不敢抱太大期望。黃意涵和先生交往時,本來有共識不結婚、不生小孩,但是,在神的祝福裡,感到有信心許多。

 

於是有天,她鼓起勇氣禱告,「這是神所要賜給我的婚姻嗎?」因擔心再踏入婚姻,現在的美好就會跟過去一樣,又離自己遠去。然而上帝告訴她,「自己是值得被愛的孩子,值得擁有所有的愛,並且會在神的祝福下踏入婚姻」。

 

得到上帝應許的黃意涵,仍遲遲不敢踏入禮堂。剛好那段時間,新聞出現藝人因意外逝世,使她開始思考到生命無常,若不結婚、自己是否會後悔,而教會的裝備課也恰巧談到「破除咒詛的宣告」,黃意涵便有信心宣告,一切都是神預備的道路,憑信心走入婚姻!

 

如今憶起,她認為,先生是神所預備的另一半。因先生在認識自己之前,正值充滿魅力的20多歲年紀,卻4年都無交往對象。而且,自己若沒認識他,就不會受洗。

 

黃意涵確信,彼此的相遇,是為了要攜手走入神的國度

 

破除咒詛後的黃意涵,走入神預備的幸福婚姻,如同經文加拉太書3:13的應許,「基督既為我們受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凡掛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