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有別於以往的復活節熱鬧慶典,如今歐美教堂大多處於關閉狀態。雖然無法聚集於教堂,透過網路、通訊設備和各種創意,人們仍可參與復活節活動。(圖/Andrea Bocelli's YouTube影音截圖)

今年復活節,歐美大多數教會以網路線上的方式慶祝,人們在家中客廳透過電視參與活動。除了少部分仍違規進行實體聚會,還有一些教會嘗試「折衷」的作法,以「類似面對面集體」的方式進行復活節崇拜。

Victory Hill Church的復活節停車場禮拜。(圖/Victory Hill Church’s facebook

美國復活節創意、關懷及反思

肯塔基州的勝利山教會(Victory Hill Church)4月10和11日,在一個乘車式露天電影院(drive-in movie theater舉行了兩晚復活節守夜活動,會友必須先下載免費票券才能入場,以控管人數,第一天的名額很快額滿,參加踴躍。教會事前強調,請大家戴上口罩,人與人之間保持6英尺距離並升上車窗;工作人員也都戴上口罩和手套,盡可能做好防疫。

 

每一位前來參加的兒童,都會收到一袋復活節糖果;也鼓勵大家自備零食飲料。現場有敬拜和復活節信息分享,會友在車上可利用行動裝置或耳機播放聲音,以便聽得更清楚。勝利山教會臉書影片中,弟兄姐妹受訪時對能夠來到現場感到興奮;大多車輛中有小孩,一家人藉此暫時離開屋內的煩悶,並有另一種形式的社交連結。Victory Hill Church復活節活動當天。(圖/Victory Hill Church’s facebook)

芝加哥神父Matt O’Donnell在復活節前一天星期六,特別打電話給會友,尤其是老年人。Matt神父說:「我所在的社區中,許多人很孤單,特別在疫情中感受到沉重的痛苦……教堂仍在這裡,我們還有許多使命要去做。」

 

據《紐約時報》報導,在華盛頓州國家廣場上,一些人聚集在林肯紀念堂(Lincoln Memorial)的台階上,唱詩歌敬拜迎接日出。在這遭受疫情衝擊的時刻,許多在第一線對抗病毒的基督徒,對受苦、死亡和「復活」有更深的思考。

 

該報導中Amy Greene醫師分享,她的一位學生說,看著病人們受苦卻無能為力時,彷彿站在十字架前見證了這場苦難;但即使自己無法阻止死亡,仍然不會離開對方身邊。另一位護理師Becki Rwubusisi會趁休息到醫院外透氣時,打開聖經app並花一些時間深呼吸,而每一次的吸吐之間她都禱告:「基督有憐憫,上帝有憐憫」,也會思想「死亡」並不是最終的結局。

復活節的凌晨,有些人來到華盛頓州國家廣場上唱詩歌敬拜。(圖/華盛頓觀光局)

天主教神職人員Beba Tata女士受訪時表示,今年的復活節格外寂靜甚至空虛。幾天前一位男士請她緊急前去為病危的妻子禱告;當她在緊閉的房門外禱告時,感受到耶穌在十字架上獨自受苦,而深愛的人們只能遠望著祂嚥下最後一口氣。此時門徒正等候著、多麼希望知道接下來的進展盼望,和死後的世界...等心情,都令她別有一番體悟。

 

復活節的上午,Beba女士跟著電視機中的牧者禱告,但呼叫機仍隨時待命,以避免錯過有人呼叫她去探望某位病人。她表示:「希望」並不代表所有苦難終結,也不代表復活節當天新冠病毒就會消失;但對她而言,「希望」意味著以新的方式,來面對自己的痛苦和恐懼。雖然有沉重的壓力,但復活的主把希望和喜悅帶給了她!

 

歐洲復活節行動

天主教教皇方濟各在復活節信息中,呼籲全球團結一致,放鬆國際制裁、為窮困的國家減免債務、停止戰爭,並幫助弱勢移民和其他受苦中的人們。他認為今年復活節的信息是「希望的傳染」,應遠離「冷漠、自我中心和分裂」。

安德烈·波伽利在復活節,直播Duomo大教堂的演唱,數首讚美詩歌深具感染力。(圖/Andrea Bocelli's YouTube影音截圖

義大利男高音盲人歌手安德烈波伽利(Andrea Bocelli)於復活節當天,受邀在關閉的義大利米蘭Duomo大教堂演唱並全球直播。活動名為「Music for Hope」,希望用愛、醫治和希望的信息為世界打氣。「我相信大家一起禱告的大能,我相信基督復活,和如今為普世帶來的希望象徵,不論是否信徒皆然。藉著音樂匯聚世界各地的人,我們來擁抱地球上受傷的心。」安德烈波伽利分享。

 

在處於封鎖的葡萄牙,教會大多使用網路影音講道;Nuno Westwood神父則於復活節,特別搭乘轎車並開啟天窗,以麥克風在教區中宣講復活節信息。神父告訴《路透社》:「在疫情大流行的時刻,人們不免失去盼望並感到害怕,所以特別在復活節期間,要為大家帶來幸福的信息,讓他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上帝與所有人同在。」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現今是末世「分娩陣痛期」? 數據顯示8成牧者認為「現今事件是耶穌再來前的徵兆」

「車上是我禱告的殿!」挺過SARS、獄中遇「大哥」相助 他鼓勵:若沒明天,把握今天!

就讀神學院途中遇劫,神於水中供他氧氣不死 「不被醫治」仍喜樂坐輪椅終身事奉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