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生命小組教會牧師顧其芸分享建造教會的信息。(攝影/記者莊堯亭)

烈火特會第二天,新生命小組教會顧其芸牧師以馬太福音16到18章分享建立教會的信息。內容相當豐富,他說基督徒都要向上帝求憐憫和啟示,明白耶穌問門徒的問題:「你們說我是誰?」並認知「教會是神國度在地上唯一合法的行政單位」,認識自己的呼召和權柄──起來,建立教會!

馬太福音16章,當耶穌第一次把門徒從加利利帶往愷撒利亞的腓立比,相當於從三線城市到一線大城。此時祂問了兩個相當難的問題:別人說我是誰?你們又說我是誰呢?門徒有各種答案,唯西門彼得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就告訴他──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

 

馬太福音16章19節,耶穌繼續講了難懂的話:「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迎向教會呼召的四個第一次

16章的經文出現四個第一次。當耶穌領門徒到腓立比,對他們來說是一個新的境界,因為腓立比是比加利利更繁華的城市。這是他們第一次走出去,而跟隨主的生命也是如此:作一個不斷跟隨的基督徒。

 

第二個第一次是耶穌問了這個深奧的問題,顧其芸說,這代表我們要不斷更深的認識耶穌。「光明白道成肉身不夠,還要認識祂是死而復活的主。」

 

第三個第一次是向門徒表達了「教會」的啟示,「『教會』(ekklesia)第一次出現就在馬太福音16章。」第四個第一次講述國度的權柄和彰顯,在「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這句話中。

 

顧其芸總結,這四個第一次以後,17章就進到「登山變相」,開啟更深的領域。「這四件事在講:作基督徒,認識耶穌,建造教會,國度權能彰顯。這就是經營信仰的藍圖,神國度的計畫!」

 

委身教會建造要明白死而復活

教會建造的根基在耶穌的死而復活,認識這件事需要上帝的啟示。顧其芸說道,死而復活的其中一個解釋,是當人接受耶穌基督,就發生無到有的「轉變」;再來是由外到內的「轉移」,上帝從天上到信徒的心裡,我們可以擁有上帝的國度;最後是生命的「轉化」。

 

「死而復活就是使無變有,因此教會才能彰顯國度的權能,執行國度的權柄,培育國度的人才,完成主的大使命。」

顧其芸牧師以「起來建立教會」為題,分別傳講「迎向教會的呼召」、「委身教會的建造」、「運用教會的權柄」、「擴展教會的境界」四個重點,內容相當豐富。(攝影/記者莊堯亭)

 

運用教會權柄要認識ekklesia

ekklesia指的是一群人的組合、assembly,顧其芸說,這原來「不是一個宗教的團體,而是一個人民參政的團體」,只要滿18歲的羅馬公民,兩三個人聚集就可以組成的公民參政團體,並且被羅馬皇帝賦予權柄,可以共同治理國家。

 

耶穌對彼得說的那句「我要把我的『教會』(ekklesia)建造在這磐石上」,教會用的就是這個詞。「這是要告訴我們,教會是天國在地上唯一的行政單位!」

 

這樣看來,當耶穌把天國的鑰匙交給彼得,也將祂的權柄給了教會。顧其芸談到,摩西拿起神的名字和杖帶以色列人出埃及,新約也是如此。大使命的後半句「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耶穌將「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的應許賜給信祂的人。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 28:20

 

因著擁有權柄,基督徒就可以「to open打開天國的門」和「to close關閉陰間的口」。「在地上綑綁的,天上也要綑綁;在地上釋放的,天上也要釋放。」

 

「如果你不斷運用教會的權柄打開天國的門、關閉陰間的口,你就可以知道什麼叫做化險為夷!這是上帝給教會的治理權。」

 

再一次,顧其芸強調:「教會是天國在地上唯一的行政單位!」

 

圍繞著耶穌問門徒的問題,顧其芸說每個基督徒都需要上帝的憐憫和啟示,方能認出耶穌是誰。「祂是人子也是基督,祂為我們道成肉身、釘十字架,從死裡復活並且還要再來。」這個觀念就是教會建造的根基。

 

他談到建造教會不用想得太複雜,就是把使人復活的主信出來,把使人復活的改變彰顯出來。「建造教會也不難,讓我們有信心知道自己有君王的呼召和權柄,成為地上的代理人,能夠不斷經歷在地上綑綁的、天上也要綑綁;在地上釋放的,天上也要釋放。」兩三個人就能建立教會!

顧其芸牧師從馬太福音16到18章,整理建造教會的重點。(攝影/記者莊堯亭)

顧其芸牧師為弟兄姊妹的禱告:「建造教會不用談得太複雜,就是把死人復活的主信出來。」(攝影/記者莊堯亭)

 

相關報導

烈火特會開幕夜》陳少豪牧師:魔鬼正要你向牠妥協 基督徒要擊破的四個謊言

復興來自蒙聖靈引導的生活 李永勳談關鍵四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