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趙宏仁接受專訪時提到,要從「上位者」的身分變為勞力活,光是心理層面就花很多時間適應,如今已靠主完全戰勝面子問題。(圖/記者黃睿慈)

你能想像「10年不用工作,開三部名車,每天到處吃喝玩樂」的生活嗎?這正是趙宏仁的昔日寫照。過去在中國大陸投資生意成功,每個月光是分紅收入就將近15萬人民幣,時間一到錢自動入帳,使得他玩心大起,女友一個接一個交,深陷情欲綑綁無法自拔…直到公司體制改變,股份被迫收回,他頓時一無所有,倉皇逃回神的家中,正當想抱怨一切不如意時,神說:「你也知道這筆錢給你,是害了你!」

黑色T恤、卡其色長褲,身旁放著Uber Eats的背包,就是趙宏仁現在的樣子,而他娓娓道來,過去囂張跋扈的自己,與現今截然不同。


神所愛的百姓祂必管教

2005年,他與二哥趙宏澤被大哥趙亮拉拔到中國大陸發展,趙宏仁在公司裡擔任培訓銷售員的專業講師,大哥的公司從幾個人擴充到1000多名員工,二哥則投資知名餐飲業者,這個餐飲品牌在大陸擁有100多間直營店,股東幾乎都是趙家親戚,每年約可賺台幣4、50億營業額。

 

事業有成,利潤也不少,趙宏仁分享,當時光是每月分紅收入最高可達近15萬人民幣,而他的股份總市值約高達2億台幣。起先4、5年趙宏仁殷勤工作,獨自進行陌生拜訪、培訓新人等銷售業務,直到擁有豐厚的分紅收入後,他開始「擺爛」、鬆懈,不再有以往工作的熱忱,也不再為生活而努力,喜歡輪流開著三部名車,跑遍各城各鄉,到處吃喝玩樂,完全不擔心經濟問題,因為時間一到,錢就會自動入帳。

 

10年來,趙宏仁夜夜笙歌、慣性跑趴,女友一個接一個交往,深陷情慾的綑綁中,且賺多少便花多少,一年出國遊玩6、7次,絲毫沒有未雨綢繆的金錢概念,這時,神的管教臨到他。

趙家合影。(圖/趙宏仁提供)

3年前,因公司股份結構改變,趙宏仁的股份無故被公司回購,導致後續分紅收入嘎然而止,但他仍不悔改,在零收入的狀況下維持過去的消費模式,最後迅速消耗存款,房子賣了、車子原有三部僅剩一部,眾多女伴全跑光,他也因免疫力低下而患有牛皮癬。

 

回想起過往種種,趙宏仁不禁感嘆,過去他殷勤工作,事業穩定成長,卻在收入漸趨增加時迷失了方向,拋家棄子、轉而找尋短暫的宴樂,還得了牛皮癬,生命的敗壞就從一念之間開始。2019年5月26日,他帶著身上僅有的2萬塊人民幣,返回台灣。

「我能夠彎下腰做Uber Eats是超級大的神蹟!因為以前我有那樣的豐盛,根本不可能(改行)做這個!」(圖/記者黃睿慈、趙宏仁提供)

2億變Uber Eats,拿得起也放得下

2016年,趙宏仁偶然接受牧師為他施行點水禮,卻不明白信仰的真諦;2018下半年,全家族的人都信主了,就剩他一個,所有人為著他的得救禱告,當年10月他決定受洗信主,並在2019年的東北角海灘接受堅信洗禮,從那之後,他發現,神不斷地在對他說話。

 

「上帝知道如果沒有透過環境興起,我不可能回轉向祂,因為世界太豐盛、太好玩了!」彼得前書5:5說「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趙宏仁過慣了無憂無慮的生活,怎麼可能甘心替別人效勞?於是他開始計劃要回台灣創業,兩次念頭興起卻都不了了之,直到大哥趙亮提醒:「你回台灣不是創業,你回來是要恢復關係!」就這樣,他斷了所有創業念頭,並聽信朋友的建議,從Uber Eats做起,重新出發!

 

「我能夠彎下腰做Uber Eats是超級大的神蹟!因為以前我有那樣的豐盛,根本不可能(改行)做這個!」第一次揹起背包做外送時,他的心情百感交集,騎著摩托車一路禱告「主啊祢與我同在」,沒想到不到兩小時沿途竟看見超過30個十字架和教會。

 

如今,趙宏仁穩定參與教會晨更,每天早晨對付自己的肉體,「連我這樣的人都能晨更,你們怎麼可能不能做到?」過去將近10年沒有工作,通常都早上才睡,每天睡超過13小時,但他仍努力達成要求。

趙家三兄弟合影:由左而右依序為二哥趙宏澤、大哥趙亮和三弟趙宏仁。(圖/今日報資料庫)

有一次,他以「身體不適要就醫」為由請假晨更,沒想到大哥趙亮晨更結束後,繞過去家裡看他,發現他還在賴床,氣得質問他,而原本習慣回嘴的趙宏仁,竟立刻止住想頂嘴的口,轉身打電話和醫院更改看診時間,讓大哥很訝異:「趙宏仁,你隨時悔改,隨時有出路,你沒有在找理由、找藉口,這太棒了!」當天下午,他騎車去看診,邊想邊哭,神的話臨到:「趙亮跟你說的話,就是我要跟你說的話!」祂告訴趙宏仁,趙亮是神膏立的僕人,因此神透過趙亮的口對他說話。

 

「只要環境能讓你回轉向主,都是恩典!」

提到神蹟奇事,趙宏仁深信,神早已將福音的種子放在他們心中。兒時全家人到花蓮海邊玩水,小一的趙宏仁不小心逆水,二哥趙宏澤立刻跑到岸邊尋求大人幫忙,小五的趙亮見狀也準備去找人求救,結果有聲音說:「站住!你走的話你弟弟就死定了!」因此,趙亮克制自己的害怕,伸手把水裡的趙宏仁拉起,救了他一命。如今回想,神在我們還未認識祂時,早已預備各樣的恩典護庇我們。

全家人一起為著還未信主的趙宏仁禱告。(圖/趙宏仁提供)

最後,他分享最深刻的一次禱告經驗。兒子六歲時曾因扁桃腺肥大,鼻子腺球體出現異常至呼吸不順,需要緊急動手術,趙宏仁第一次跪在地上痛哭禱告,「神啊,我過去真的很糟糕,但是求求祢醫治我的孩子…」手術結束後,原本醫生判定需住院觀察三到七天,沒想到術後不到24小時就可出院,讓趙宏仁每每回想眼眶都不住泛紅:「神真的聽了我的禱告!」

 

「環境,是上帝的大聲公!」他說,若我們因為艱苦環境而認識神,是一件蒙福的事,因為苦難在世界,仍然是苦難;但苦難在主當中,會變成祝福。「不要去想太多負面的東西,只要相信,凡是可以讓我們回轉向主、認識主的(環境),對我們來說都是恩典!」

  • 趙宏仁分享箴言4:23經文。(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