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寧亞牧師、徐相鎮牧師,回應「從大地教會看台灣教會宣教的迷思與突破」。(圖 / 記者張嘉慧)

既然,教會存在目的是為了「宣教」,也常聽到,21世紀是「華人」的世紀,楊寧亞牧師曾一直問一個問題,「到底如何讓我的教會,每一個弟兄姊妹都可以奉差遣出去(宣教)?」直到1990年,第一次與韓國大地教會及河用祚牧師相遇,楊寧亞牧師說:「我找到了答案!」韓國徐相鎮牧師說:「台灣牧者,有一個挑戰的時刻,」此次華神舉辦宣教研討會,他盼望台灣每間教會一起來,為著「神的榮耀」前行,成就「台灣宣教、宣教台灣」的使命!

與會回應牧者包含:周神助牧師、楊寧亞牧師、徐相鎮牧師、張復民牧師、杜明達牧師、張漢業牧師,並張茂松牧師錄製影片分享。(圖 / 記者張嘉慧)

徐相鎮牧師分享,河用祚牧師開拓教會時,「教會觀」很清楚,就是教會存在的理由是「宣教」,並且,他是「為了教會寧願捨棄生命」。楊寧亞牧師表示,從大地教會這間「為宣教而存在」之教會身上所看見的,給予他很大的震撼,並改變自己不斷學習分享。(圖 / 記者張嘉慧)

楊寧亞牧師:研習會不是結束,期待投入「普世宣教」的事奉!

「從大地教會看台灣教會宣教的迷思與突破」回應座談上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今年70歲的楊寧亞分享,過去70年台灣教會的歷史,是受到全世界關注的。

 

前35年,主要是由「歐美教會」幫助台灣教會;後35年,開始是「亞洲教會」影響台灣教會,包括韓國、新加坡、印尼等國教會。

 

「真的覺得前35年,歐美教會對我們(台灣)影響很大,後面35年,是亞洲教會在影響我們;影響我們最深的,我個人觀察,就是韓國教會,」其中包括禱告運動、小組運動、聖靈運動、敬拜讚美,以及此次探討的主題,也是大家相對較少談論的「宣教運動」。

 

楊寧亞牧師自己受歐美宣教士影響、祝福很大,但是,也一直有兩個「宣教問題」無法有答案。

 

一,質的問題:因過程中看到一些問題,使他省思,到底要派出什麼樣的宣教士,對當地才是最好的?

 

二,量的問題:常聽牧者說,21世紀是「華人」的世紀,機會是很多,但是,他卻一直想問:到底如何讓我的教會,每一個弟兄姊妹都可以奉差遣出去宣教?

 

當時,「我沒有答案。」他坦白地說。

 

直到1990年,張漢業牧師帶他到韓國參觀大地教會,「我找到了答案!」1990年,楊寧亞第一次認識了河用祚牧師,了解他的整個「教會觀」,以及看見他如何把教會建立起來。關鍵在哪?「我覺得,『門徒訓練』是關鍵。」楊寧亞牧師說。

 

大地教會有3個核心價值:QT(讀經靈修)、一對一、小組,這三個都是在做「門徒訓練」,而事實上,大使命的核心,正是「領萬民做主的門徒」。

 

楊寧亞牧師又問,這三個核心自己教會也在做,但為何大地教會可以宣教,我們卻不能?

 

於是,他問了從台灣去到大地教會的同工:該教會最棒的文化、對你最大的影響是什麼?因而從中得到寶貴的兩個字:「分享」。

 

不論是QT——領受神的同在,分享出去;或是一對一、小組,都是在「分享」。「人人都能起來分享,(這是)讓教會成為『宣教教會』的Key(關鍵)!

 

因為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雖然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好使你們藉著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哥林多後書8:9這節經文表明的耶穌生命,正是「宣教的精神」。

 

楊寧亞牧師深刻看見,大地教會是一間「分享的教會」,分享物質、話語、資源很多很多,甚至分享到一個地步,會將十分之一的同工打發出去。這給我很大的震撼,改變我不斷學習分享。宣教的基礎,是分享,沒有分享,就沒有宣教。

 

2008年,楊寧亞牧師與河用祚牧師一起於台灣配搭服事。兩人見面時,楊寧亞問他,服事主這麼多年,最重要的是什麼?河用祚牧師分享了兩點。

 

一,要有實力

實力就是:領受神的同在、帶出神的同在。

 

二,足夠謙卑

只有謙卑、謙卑、再謙卑,領受神的恩典,並且要去服事他人。

 

楊寧亞牧師盼望這場研習會不是結束,更是期待和大地教會一起配搭,投身「普世宣教」的事奉!

楊寧亞牧師回應分享,從大地教會身上看到,門徒訓練、人人起來分享,是一間教會能成為「宣教的教會」之關鍵。(圖 / 記者張嘉慧)

徐相鎮牧師:台灣教會一起來,為「神的榮耀」前行,成就「台灣宣教、宣教台灣」

「純福音世界宣教會」台灣總會長徐相鎮牧師談及,河用祚牧師開拓教會時,「教會觀」很清楚,就是教會存在的理由是「宣教」,並且,他是「為了教會寧願捨棄生命」

 

河用祚牧師是用這樣的精神來建立教會,也是用此精神,來鼓勵教會的每位弟兄姊妹——人生的目的,不單是得到神的恩典,更是要繼續前行,參與宣教。

 

教會會告訴學生們,年輕時就要到國外去,幫助宣教、學習宣教;對於成人也說,你們要出去宣教。因著這樣的緣故,對大地教會的會眾而言,宣教是非常「自然」的生命流露

 

徐相鎮牧師舉大地教會3位長老為例。其中一位是設立韓國大學的校長,他的生活原非常穩定,但願意貢獻己身恩賜,於鄉下設立韓國大學,培養人才。一位是駐某國的大使,他承認自己是「神的大使」,每一次都高舉上帝,將每個行程放於禱告中,上帝答應才行動,成為當地最長駐的大使。一位是外交官,退休後獻身宣教,現為東京大地教會的主任牧師。

 

也許很多人會覺得,因為大地教會是規模大的教會,所以才可以宣教,對此,徐相鎮牧師有不同想法。

 

30年前來台灣的他,看見台灣教會規模普遍很小,而發展至今,台灣千人教會已有80多間,徐相鎮牧師說,現在正是宣教的時刻,但不管教會規模大小,都可以宣教

 

他舉自己為例。28年前,他自韓國來台開拓台中純福音教會,10年、20年後,陸續於苗栗、公館建立純福音教會,現在太太和兒子都一起牧會。「3間教會也是可以宣教的,不一定要規模大。」他如此強調。

 

並且,教會固定支持菲律賓、紐西蘭、日本的宣教經費,當彼此一起交通時,非常快樂、滿足;教會弟兄姊妹也是相當滿足、喜樂於此,見證「小教會」一樣能宣教!

 

台灣牧者,有一個挑戰的時刻,」此次華神舉辦宣教研討會,徐相鎮牧師盼望,台灣每間教會一起來,為著「神的榮耀」前行,成就「台灣宣教、宣教台灣」的使命!

徐相鎮牧師回應分享,強調現在是宣教的時刻,且不管教會規模大小,都可以宣教。願台灣教會齊心為著神的榮耀,投身「台灣宣教、宣教台灣」之使命!(圖 / 記者張嘉慧)

中華福音神學院連續兩天(1/13-14)舉辦宣教講座「他山之石─以韓國大地教會宣教策略為借鏡」,邀請大地教會2000宣教會本部長金洪朱牧師,及推喇奴海外宣教會本部長韓忠熙牧師主講,兩天的講座,線上加實體有至少1,000位教會牧者同工出席

 

13日下午,由多位牧者針對「從大地教會看台灣教會宣教的迷思與突破」,進行回應座談。現場與會回應牧者包括:周神助牧師、楊寧亞牧師、徐相鎮牧師、張復民牧師、杜明達牧師、張漢業牧師,並張茂松牧師錄製影片分享。

 

相關閱讀》

從「華人移民大復興」看見神正賜下機會 張茂松:台灣教會不要坐井觀天,要有國度眼光、世界異象

台灣在跨文化宣教慢了許多,但神有恩典 周神助:時候到了,集體教會一起往前衝!

「教會存在目的是為了宣教!」 韓國大地教會金洪朱牧師渴望帶領眾教會「回歸本質」

一同進入全球普世宣教時代! 大地教會河用祚手拿天國鑰匙:我是為了教會寧丟棄生命

 

精選要聞》

代禱》東加火山爆發炸出20公里高蕈狀雲、7.4強震 海水湧進百棟民宅,教會也受損

從「華人移民大復興」看見神正賜下機會 張茂松:台灣教會不要坐井觀天,要有國度眼光、世界異象

51間教會機構,於縣政府大禮堂築壇禱告 屏縣長潘孟安:聖經真的很神奇!

Elon Musk:「以眼還眼」只會讓每個人都失明.讚基督教導大有智慧!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