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衛理神學研究院院長林瑜琳,上週六(4月27日)在信望愛慈善基金會主辦「瑞智友善教會研習會」,以「銀色靈修,讓愛流暢」為題發表演講。(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一個失智症患者可以領受多少的主恩?衛理神學研究院院長林瑜琳以照顧父母的經驗、結合理論分享,失智症患者雖然有認知障礙,外體日漸毀壞,但其靈性仍能依然活躍,我們應該要看到他裡面神兒子的形象,尊榮他,並幫助他們與基督連結。

外面的人 vs. 裡面的人

人有裡面的人和外面的人,外面的人就像一個人形的機器人,裡面的人就是我們的靈,要透過外面的人感受或表達,與他人互動。當我們接觸他(失智患者)的身體,比如:牽手,他的靈可以感受到我們跟他同在,他也會覺得溫暖和滿足。

 

當外面的機器變舊或保養不夠時,會無法準確地表達出裡面的人的意思,因此他所呈現出的想法與感受,無法代表或等同他裡面的人,但裡面的人若與主連結,則能克服孤寂與挫敗。但,因為我們與他之間隔了許多障礙,所以會產生非常多的誤會,因此我們要學習看懂他、跟他連結,幫助他成長,讓他也能回應,讓彼此之間的愛能夠流暢。

 

身體雖退化,靈性仍能活躍

林瑜琳院長分享,人的身體和大腦會隨著年歲漸長而退化,但靈性依然可以保持活躍,並且靈愈強、身體就愈好。很多失智老人可能誰都不認識了,但他們依然可以唱詩歌、禱告主。她看過一些師母,雖然患有失智症,但仍然可以為病人禱告、帶領人信主

 

很多人以為失智就是混亂,他不會知道、也不會記得,其實他靈裡通常都知道、也記得,只是是以靈裡的編碼方式存記,不一定是大腦儲存記憶的方式。

 

五方面保持靈性活躍

上帝造人有三方面的靈性需求:存在感、關係感、成就感,要保持其靈性活躍,則要從靈性的五大功能著手:

 

一、活力興趣:與對方談論或是做他有興趣的事物。

二、說唱寫:執行各話語的功能。比如:唸聖經、讀主禱文、唱詩歌。

三、分辨洞察明白:練習推理和分辨的能力。

四、主權意志影響力:讓長者感覺到自己和自己所說的話、所說的事、所懷的心情,都帶出影響力與不同。

五、與其他的靈相交:林院長舉父親的例子表示,父親現在只對家人直接跟他講話有興趣,這是一種關係感,是人類的伊甸園原型基本需求。

由信望愛慈善基金會瑞智事工主辦的「瑞智友善教會研習會」,上周末(4月27日)在基督之家登場,吸引多位教會牧長、事工負責人、小組長,及關心失智義題的基督徒參與。(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多唱詩歌可增強靈性訓練

林院長在其著作《銀色靈修,讓愛流暢》裡提到,音樂、律動、唱歌都是屬於靈的互動。胎兒在母腹中,聽著媽媽富有節奏的心跳長達40週,律動帶來穩定感,釋放出一種催產素的荷爾蒙。剛生產的媽媽在餵奶時,或戀人含情互相凝視時,他們的大腦也會釋放這種荷爾蒙,這種荷爾蒙能增進人們之間的感情。

 

若是自己一個人唱詩歌,可達到說唱、與聖靈相交的增強靈性訓練。若是大家一起唱詩歌,則有說唱、與聖靈及人的靈相交等靈性訓練。若是帶領敬拜,則有說唱、與聖靈及人的靈相交、主權引導等三大靈性訓練。如果再加上古老詩歌中,更認識主的分辨,則是具有說唱、與聖靈及人的靈相交、主權引導、分辨等四大靈性訓練。

 

把握三方向與失智患者互動

林院長表示,失智患者是內裡誠實的人,很多人失智之後,保守多年的祕密就不再隱藏,或是生命中未完成的任務也會跑出來騷擾他,只是我們要聽得懂他講的是什麼、講的是哪一段時間、哪一個心情,並有智慧回應,她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帶著母親禱告交託給主

 

與失智患者互動要把握三個方向:了解他的狀況、看到他裡面的基督、幫助他跟耶穌連結。求聖靈開啟我們的眼睛,幫助我們看見軟弱者裡面像耶穌之處,樂意為他付出,尊榮他。讓他的話語、想法被看重,不要罵他、限制他,製造他們有成就感的機會,比如替子孫禱告等。

 

林瑜琳院長說,她在照顧認知功能障礙的父母時,感受到彼此靈相交、愛相融的滿足,如果未來她面臨也需要別人照顧時,她就能不恐懼、並有美麗的盼望。

 

精選要聞》

人生好苦?看看上帝眼中的這隻「超厭世麻雀」

斯里蘭卡錫安教會恐攻中28人遇難 教會主任牧師:我們饒恕!我們愛你

愛「很難愛下去」的人 主啊,求祢告訴我如何擁抱刺蝟與臭鼬!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