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愛以色列之家專欄】新年-耶和華的節期 領受猶太曆5777年的恩膏(上)

【愛以色列之家專欄】新年-耶和華的節期 領受猶太曆5777年的恩膏(中)

(圖片提供/卓健誠牧師)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翰福音6章35節

猶太曆七月一日的吹角節Shofa,宣告「新的年開始」;到七月十日的贖罪日Yom Kipper,是「潔淨靈魂」的日子。在那天,要向神承認一年中所犯的罪,也對人彼此認罪。從七月十五日起七天,就是住棚節Sukkot的慶典,這是「回憶與遵行」的感恩節期。

在住棚節第七日,稱為最大之日,祭司在早祭後到西羅亞池打水,繞行耶路撒冷,回到聖殿後將水倒於祭壇之角,求雨祈禱,是為「求雨祭」。

住棚節之後,就要播種,播種後需要秋雨,而來年收成前需要春雨。由於以色列的土地及其上的農作物,非常依賴大量的雨,因此會透過「求雨祈禱」獻祭,為以色列祈雨。

以色列人在曠野的時候,上帝從被擊打的岩石中向他們供水(出十七6;民廿8-11)後來在聖殿裡所舉行形象生動的住棚節儀式,就是慶祝這個奇蹟。

「為以色列祈雨」是背誦一個特殊的淒婉旋律。當祭司前往聖殿山邊的西羅亞水泉時,有利未人的唱詩班作陪,領唱者穿上「白色基特爾」(長袍),作贖罪日及祈雨祭的儀式,以此作為「聖潔」的裝飾;同時,許多崇拜者隨著去喝,從西羅亞水泉裡流出來的活水。

在主耶穌的時代,則是大祭司取水後,在回聖殿的途中,一邊呼求主的名,一邊禱告著,群眾也以高呼「哈利路亞」來回應如此的儀式。

(圖片提供/卓健誠牧師)

祈雨,當然是為了明年的豐收。住棚節的慶祝及其禱告的儀式當中,是在表現以色列人對「雨水」的渴望。因此在他們手上拿的四樣禮物-香瓜、棕樹、桃樹和柳樹,就把這樣的意義彰顯出來。

通過這種祈雨禱告的儀式在聖殿中進行,以及手上拿的四種品種的禮物,都是代表著與水有關的祈求;其意義如圖表所示。尤其是柳樹,因為大部分是生長在河水邊,有其特殊和水的關係。世上多數的人,如同柳樹,都是屬於「不聰明,也沒好行為」的這種人,於是我們更需要「聖靈的澆灌」。

因此,以色列人的求雨祭,就等同於基督徒求恩典的禱告會。當以色列人都想著「有形的水」,祈求物質豐收時,約翰福音7章37-38節記著,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但是主耶穌提醒我們,要把求雨祭提升到「求聖靈降臨」的境界。約翰在第39節註解,這是指信的人要受聖靈說的。因此住棚節祈雨儀式,表明對新的一年向上帝祈求物質的祝福,也祈求聖靈恩雨的澆灌,好讓我們與上帝同住,領受祂一切的豐富。

我們相信,一個健康的供水系統,對於健康社會的蓬勃發展是至關重要的。聖靈的澆灌對於教會來說,也是必須要的。一個家庭是神所設最基礎的單位,更是需要聖靈恩膏的純淨水。基督就是泉源,流出活水帶來生命,並醫治萬民(結四十七1;珥三18;亞十四8)。

「必有泉源從耶和華的殿中流出來,滋潤什亭谷」、「那日,必有活水從耶路撒冷出來」…。我們個人,絕對需要天天到神面前,向主支取那活水泉,來應付屬世各樣的挑戰。

如果沒有這些,意味著飢荒、口渴和疾病。因此以色列人對秋天季節性需要的降雨量而焦慮,所以在住棚節時期為將來一年中的雨水祈禱,這是正確及必需的。

有一個美麗的住棚節故事。上帝完成了第一對人類的創造後,帶領他們看伊甸園的環境,神說:「看我為你們所創造這麼美麗和完善的一切,是為你們確保-你們不破壞或摧毀我造的世界。如果你們這樣做了,就不會有完美的修復」。但世人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主耶穌就是來修復這被破壞的環境,以及成為與神關係破裂後的中保-代禱者。

於是,約翰福音4章13-14節提到,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是的,沒有任何的水,能滿足我們靈裡的飢渴,惟獨主耶穌基督,因為祂是活水泉。

(圖片提供/卓健誠牧師)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翰福音6章35節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約翰福音7章37-39節

在這個住棚節,我們祈禱有「自由流動,以及乾淨的水」降臨在我們的世界,更要如同主耶穌在「節期的末日」所提醒我們的,要「領受聖靈的江河」。

通過求雨的祈禱,我們也必須對神立約:我們將順服聖靈的帶領,活出基督的樣式出來,照亮我們的家庭、社區、國家,在眾人面前為主發光,彰顯神榮耀的聖尊名。

由此可見,求雨禱告,不只關乎個人,更是涉及眾人的利益。因此先為神的國度禱告,是首先的,也是必須要的,更是神所喜悅的。

(圖片提供/卓健誠牧師)

賽12:1 到那日,你必說:耶和華啊,我要稱謝你!...。
12:2看哪!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他,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
12:3所以,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
12:4在那日,你們要說:當稱謝耶和華,求告他的名;將他所行的傳揚在萬民中,提說他的名已被尊崇。


透過上述經文第二節,要相信,到了末日,上帝也將把忠心的餘民從仇敵的勢力下拯救出來。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因此住棚節對今日的基督徒來說,最重要的可以說是「活水泉」的意義。所以在那日,我們要說:當稱謝耶和華,求告祂的名。

所有來攻擊耶路撒冷列國中剩下的人,必年年上來敬拜 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並守住棚節。地上萬族中,凡不上耶路撒冷敬拜 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的,必無雨降在他們的地上。-撒迦利亞書14章16-17 節


先知撒迦利亞預言說,必「無雨」降在他們的地上。凡是恩雨沒有降在他們土地、聖靈沒有降下在他們身上的,都必飢渴。因為他們與賜活水泉的源頭、與降下恩雨的聖靈,並沒有關連。

我們相信,在住棚節時期,要獻上我們的感恩祭。當你願意給神,神必給你更大的恩典與福分。

要向主禱告,求神降下恩雨,並來領受活水泉,以確立在明年的命運,這樣的禱告是神聖的,是正確的,是合神心意的。

讓我們一起禱告,求神降下恩雨在我們「個人、家庭、教會、國家、神的國度」裡。阿們!

▌HOT!!! 本周超熱門 ▌

立委質疑彩虹媽媽 要求教育部徹查。一位父親嘆:有一天,我們教導孩子婚前守貞、婚後守約,可能變成違法

【張慧康專欄】上帝接納你的負面情緒

一場改變生命的音樂會 梁文音巡迴大學「還原」你純潔的心中興大學點燃數百學子接受耶穌

完成第5次化療》寇紹恩對付完美主義:錯誤也要交給神!

「回家,愛你的妻子!」 沒有藉口能讓你停止愛妻子 關鍵:下定決心、定意去愛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