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國隊黃金守門員提姆・霍華德(Tim Howard),罹患妥瑞氏症,他的成功鼓舞不少妥瑞氏患者。

美國隊黃金守門員提姆・霍華德(Tim Howard),罹患妥瑞氏症,他的成功鼓舞不少妥瑞氏患者。 (照片來源/Tim Howard Facebook)

全球矚目的4年1度世界盃足球賽,12日在巴西揭開序幕,美國隊在首場比賽以2比1戰勝迦納,其中先發的黃金守門員提姆・霍華德(Tim Howard),是縱橫英、美足壇具高知名度的運動明星,敏捷的身手,讓人一點也聯想不到他竟是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患者,因為經歷信仰的洗禮,使提姆・霍華德蛻變為活在愛中的最佳守門員,踢出一場場亮眼的比賽,更是樂於在球壇上傳揚主名!

妥瑞症帶來不平靜的童年 基督信仰扭轉生命

妥瑞氏起因為中樞神經系統異常,典型症狀包括發出怪聲音、眨眼、搖頭晃腦、久咳、裝鬼臉等,在全球發生率約為1/200。提姆在中學時被確診為妥瑞症患者,在未確診之前的童年時光,過的不太平靜,但他從祖母身上看見一道強而有力的明光-基督信仰。

於是提姆決定跟隨祖母的腳步,希望能和她一樣,享有上帝賜下的喜樂;雖然與妥瑞症共生活並非易事,但上帝賜給他深深的平安,並藉著運動恩賜祝福他的生命。

青少年時期運動潛能被挖掘 成為英曼聯隊首位美籍守門員

青少年時期,提姆的運動潛能就被教練發掘,後來成為英國曼聯史上第一位美籍守門員。

青少年時期,提姆的運動潛能就被教練發掘,後來成為英國曼聯史上第一位美籍守門員。 (照片來源/Tim Howard Facebook)

1979年出生於紐澤西的提姆,父親是非裔美國人,母親出身於匈牙利。3歲時雙親離異,提姆跟著母親同住,父親仍會時常探望兄弟倆;在還沒有學會走路時,父親就會預備一些體育器材,因而啟發他們的運動細胞。

青少年的提姆在參加足球營隊時,就被美國國家少年隊助理教練蒂姆・穆爾昆(Tim Mulqueen)相中潛能。進入中學時期,他不僅是足球場上優秀的球員,還是學校籃球隊的主力,平均每場拿下15分,幫助校隊參加州賽,充分展現出運動天賦。1997年,在提姆高中畢業前的一個月,就被北紐澤西帝國隊教練穆爾昆欽點加入職業足球隊,以職業球員的身分出賽。

之後教練轉隊到紐約紐澤西都會之星隊(今紐約紅牛隊),提姆跟著效力該隊,期間致力為主作光作鹽,如做公益、藉己身故事激勵妥瑞氏症患者…等,2001年獲得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年度人道獎。在球壇上的幾季優異表現,進而讓提姆引起大西洋彼岸英格蘭曼聯隊球探的注意,於2003年7月成為曼聯隊史上「第一位」美籍守門員。

不畏足壇低潮 眼目定睛在神

在歐洲足球隊伍中,美籍球員不在多數,擁有突出表現的提姆,很快就獲得知名度。尤其是與義大利尤文圖斯隊伍對戰的一場比賽中,他有近乎10次的完美守備;還有另一場賽事,當對手球員射門後,眼看就要被攻進球門,提姆有如高空鞦韆特技演員般,往旁邊縱身一躍,擋下驚險一球,精采守備令人印象深刻。

他效力曼聯的首次季賽,29場球賽中有11次完封記錄,榮獲2004年「年度守門員獎」。為足球狂熱的粉絲們,還為提姆作了一首專屬的加油歌,歌詠他們心目中的最佳守門球員。

不過,提姆的球壇之路並非一帆風順,在第2季時,他的表現不如預期,關鍵時刻未能守住球門,使得曼聯隊爭冠失利,於是教練找了其他人替代提姆上場先發。雖然因表現不佳而被換下場,但提姆已學會將眼目定睛在神,因而不被得失心牽絆。

成功榮耀歸主 運用球員身分勇敢傳福音

在足球場上初嚐成功滋味時,提姆就明白球星的光環可以讓他成為偶像,也可以將功勞歸給神。

在美國時,提姆就常參加國際學園傳道會的體育宣教事工Athletes in Action,和隊牧、隊友在書店一起研經。去到英國後,他的身邊沒有基督徒朋友,必須重新尋找教會及結交屬靈夥伴,在這個進教會人口不到16%、多數民眾不願聽見信仰話題的國家,提姆和妻子蘿拉(Laura)過了一段孤單的時間,才又重拾教會生活。

雖然當地人民多半對信仰沒興趣,提姆仍是不鬆懈把握機會傳福音,在一次倫敦發生爆炸案後,隊友問他:「如果上帝這麼好,祂為何允許恐怖分子傷害純真的人們?」因此開啟提姆與隊友之間的信仰對話。

每當沒有隨隊外出時,提姆就會到布藍霍爾浸信會(Bramhall Baptist Church)的青少年團體L8r Club擔任志工,在聖經課程前後,他陪著孩子們在停車場上踢足球,即使隔天有比賽,或是在寒天中,他都沒有缺席教球。看到孩子們的生命因著抓到基督信仰的真義,而有所突破,對提姆而言,這是一段很棒的時光。

2006年提姆就成為美國隊世界盃球員,至今連續參加3屆世足。

2006年提姆就成為美國隊世界盃球員,至今連續參加3屆世足。 (照片來源/Tim Howard Facebook)

當提姆在曼聯的第2季表現不如預期,有個L8r Club的孩子毫不避諱問他:「你為什麼放棄那個關鍵守門?沒有當先發隊員的感覺是什麼?」提姆告訴孩子:「在我生命中,比起我在球場上的輸贏,或我是否能繼續踢球,更重要的事情是耶穌基督,其他的都是額外的好處罷了。」

不因一時的挫敗而受影響的提姆,連續在2006、2010年,以及今年的世界盃足球賽都入選美國隊守門員,並被列在先發球員行列。

「因著祝福,今天我能實現夢想,如果明天將失去所有,我知道我仍然有平安,這平安是源於耶穌基督,根植於祂的愛,超越所有!」他說。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