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單身擁有較多自由分配的時間,但是不需把時間都拿來找對象或約會,聰明使用這些時間,使其更有意義。(圖/Shutterstock)

單身不是咒詛!因為使徒保羅都稱自己的單身是神的恩賜。但撒但盡其所能扭曲上帝的恩典,透過各種謊言對單身基督徒洗腦。

喜樂的單身基督徒作家荷普.波林格(Hope Bolinger)透過Crosswalk傳媒事工指出,主內單身未婚者經常會面對來自四面八方而來的流言蜚語或屬靈攻擊,包括從社群媒體、同信弟兄姐妹或親朋好友等,這使單身者在有形無形中備受壓力與被孤立,然而其中究竟有哪些謊言呢?

 

1. 「只有結婚,你才能完整。」

一個三十多歲、或甚至才剛剛研究所畢業者,周圍是否時不時響起「趕快找對象結婚,不然生命難以完整」的聲音?

 

回應之道:所謂生命的完整,是不能靠人的。因為我們內心那個「空格」,是專為神量身訂做的。救贖只有上帝可為,不能靠配偶。另一半是神為你所預備的,如果未預備,也無法折損你自身的價值。

 

但我必用感謝的聲音獻祭於你,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救恩出於耶和華!-約拿書2:9

 

2. 「如今是你最適合結婚的年紀。」

姊姊22歲結婚、母親19歲結婚、祖母18歲結婚,並不代表你就應該循同一模式進入生命的另一階段。如果沒感受到神要你進入一段長遠的婚姻關係時,任何匆忙的選擇都是一種壓力。

 

回應之道:神造萬物,也為其預備最好的時間(傳道書3:11)。神的安排與作為,世人不能參透。祂並沒有告訴撒拉,因她90多的歲數,所以無法生育孩子(創世記21章)。如果神已經為你預備了一個人,就沒有所謂的「截止日」,上帝有祂自己的時間表。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道書3:11

 

3. 「結婚就能解決一切問題。」

這是最大的謊言。從周圍朋友或名人的IG上,美麗的婚禮或全家福照片中,他們的憂慮看起來似乎少很多;已婚姊妹看起來比單身幸福好多,因為她們有另一半一起面對生活大小事。這不一定是真的,更別天真到把結婚當成逃避生活的一切方式。

 

回應之道:婚姻是兩個罪人的結合,我們生命裡多少都帶著過去的創傷、和彆腳的衝突處理能力進入婚姻。沒有一樁婚姻是「小菜一碟」的。

 

你若娶妻,並不是犯罪;處女若出嫁,也不是犯罪。然而這等人肉身必受苦難,我卻願意你們免這苦難。-哥林多前書7:28

 

4. 「你應該趁這個時候趕快找對象。」

單身的人雖然自由分配的時間比較多,但也不是都用來找對象。

 

回應之道:已婚之後時間大大被分割與佔據,就連服事的時間也被分掉了。但是如果你感受到神指引你開始約會或交往,那也很好,照著神的旨意行就對了。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 6:33

 

5. 「單身是咒詛」

這當然不是咒詛。使徒保羅稱自己的單身是神的恩賜,但很多教會的弟兄姊妹卻不這麼認為。撒但盡其所能扭曲上帝的恩典,洗腦基督徒不結婚是一種咒詛。

 

回應之道:修正你的眼光,把單身看作為神的禮物,因單身而多得的時光能夠讓我們有更多機會服事神、愛更多人、將榮耀歸給神。

 

…我願意眾人像我一樣;只是各人領受神的恩賜,一個是這樣,一個是那樣。…-哥林多前書7:7

 

6. 「你還沒成熟,不適合婚姻。」

我們常會聽到「你還太年輕,成熟一點才能結婚!」「如果你都不懂得愛自己,怎麼愛別人?」但是成熟就表示婚姻就一定圓滿嗎?35歲才結婚的人就成熟到懂得處理婚姻中的問題嗎?

 

回應之道:這就跟約伯對朋友說的話一樣,神不會因為你的過去而對你有所保留、或奪去祂對祢你的命定。約伯的朋友相信是因為約伯過去的罪,神才會奪走他的家人與一切。但是神決不會因你錯誤的過去而攔阻你進入婚姻,神所行的一切,都是出於祂原本的計畫。

 

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神為愚妄。-約伯記1:22

 

7. 「如果你沒結婚,就不會有孩子。」

許多姐妹都很愛小孩,不可諱言,有人結婚的目的是希望有孩子。

 

回應之道:當然除了生育,想要養育孩子,也可考慮認養。如今歐美的認養風氣興盛,也有單身父母認養孩子。即使無法生養或認養孩子,上帝仍會為其想照顧孩子的心準備,甚而榮耀祂的國度。滿足照顧孩子的方式太多了,我們可以將這顆心奉獻在兒童事工、或幫助一些媽媽們及單親媽媽,當她們需要幫手的時候。

 

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汙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各書1:27

 

8. 「你將無法經歷婚姻的親密。」

由於世界文化對於「親密」的定義經常只狹隘在男女之間,使我們忘了「親密」其實有各種不同的方式。「愛」當然不是只限於愛情!還有親情、友情、對國家、對社會、對大自然、即對更多需要關懷的人。

 

回應之道:除了婚姻,有更多的愛讓我們去體驗。德雷莎修女、使徒保羅以及主耶穌,他們都讓愛更為完全。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

 

9. 「除了你,每個人都結婚啊!」

撒但喜歡讓人感到被隔絕,讓他們覺得自己的處境沒人能懂。所以如果周圍沒有弟兄姊妹的分享與交流,我們很容易被謊言給哄騙了。更不用說,如今的社交媒體反而更讓人感到孤立;看見螢幕上一張張的結婚照與家庭照,單身者的內心可想而知。

 

回應之道:從聖經中,我們看見了真的不是每個人都需要結婚。使徒中,除了彼得之外,保羅和但以理都是終身未婚。從教會中、生活團體或其他基督教組織中,找到與你同是單身的人,互相分享,你將會有更多驚喜的發現。

 

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拉太書6:2

 

若你/妳正被以上謊言攪擾,打開聖經一定可以找到答案,或在單身主內團體中找到朋友一起分享,千萬不要讓仇敵的謊言孤立了你,要主動尋求協助,相信你/妳將很快找到真理與真相:神的愛與你同在,而且他在你/妳的生命中是有特別計畫的!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