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致失望。因為,有上帝就有改變的盼望!(圖/shutterstock)

「我想要改變,但我就是沒辦法!」你是否曾聽過類似的話?保羅在羅馬書裡提到人性中的為難,想要改變、卻怎麼也改不了。「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7:18)因此,許多人活在無法自拔的痛苦中,不斷地傷害自己...

專欄作家亞倫.布朗(Aaron Brown)在Ibelieve網站上分享,自己遇過很多人有這樣的狀況,有時他也會問自己:「為什麼人們總要選擇傷害自己?」然而,這正是人性相當複雜且脆弱的地方。

 

還好哥林多前書13章13節給了我們堅固無比的盼望──「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上帝的愛總是夠用、永遠夠用。

 

亞倫.布朗表示,當我們的生命缺少信、望、愛任何一樣,所帶出的結果就是掙扎、痛苦與傷害。為什麼人們不斷傷害自己?從以下三點,我們可以找到原因;同時,從這三件事開始做,幫助你逃離自我傷害的循環。

 

一、缺少信心

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雅各書1:6

 

想像自己被困在一座荒島,除了你以外沒有其他人。陣陣海風吹來,狂風暴雨漸起,你痛苦地想:「連上帝也拋棄了我。」但是注意,這只是你的「感覺」,卻不是「事實」。

 

我們很容易在自覺被拋棄的時候,認為上帝也棄我們於不顧。這樣的想法卻和聖經描述的不一樣,雅各書鼓勵信徒帶著信心求,而那些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風浪一樣左右搖擺。一切應許和保證都在聖經裡,希伯來書13章5節這樣說:「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他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

 

當我們懷疑上帝、不再信靠祂,生命中就會出現很多出於自己並且是錯誤的決定。我們沒有勇氣改變、對未來充滿驚慌和害怕,試圖尋找更有力的依靠,最終卻不斷地跌倒。

 

聖經怎麼說,我們就怎麼相信!了解上帝信實的本性,我們可以加深對祂的信心,將每一天種在對祂的倚靠裡。風浪再大也吹不垮對上帝的信心。

 

二、缺少盼望

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致失望。──哥林多後書4:8

 

亞倫.布朗明白缺少盼望的感覺,那種絕望、毫無光明的黑暗十分可怕。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哪怕只有一點點的希望透進來,那一道小小的光就足以給人繼續往前的力量。

 

缺少盼望的人生是停滯不前的,沒有希望如何往前走?在一段關係中,若完全看不到機會,還有什麼動力努力?聖經中最極端的受苦的例子:約伯,他在很短的時間內失去生命中所有珍視的事物,他卻有一個深信──「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神。」(約伯記19:25)

 

由此可知,盼望與所處的環境沒有一定的關係。我們心裡盼望的是什麼?我們每一天努力的動力是什麼?上帝是恢復的上帝,祂最終賜給約伯加倍的豐盛和祝福。所以起來改變吧!只要我們對上帝常保盼望,祂必定恢復、重整、煉淨且祝福我們的生命

 

三、缺少真實的愛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馬太福音22:38

 

只要我們曾經被愛過,就擁有去愛別人的能力。沒有感受過愛的人,是不知道要怎麼愛別人的,更不知道怎麼正確地愛自己。聖經裡清楚說明,「愛人」是僅次於愛神的命令,而且是要「愛人如己」。

 

我們知道怎麼正確的愛自己嗎?我們是否領受過從神而來的愛?這樣的領受沒有門檻和條件,只要張口向上帝呼求,祂樂意用豐沛的愛灌溉我們的生命。缺愛的人生充滿自我傷害,要不是不斷尋求錯誤的供應,就是自我放棄、說服自己成為一個情感冰冷的人也沒關係。

 

耶利米書31章3節這樣說,「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上帝是這樣地愛我們每一個人,現在就開始與上帝連結,高山和低谷中,我們從來不是一個人。

 

因此,起身回應上帝吧!活出那更美好的生命,斷開那些傷害自己的行為,因為在信心裡、在盼望裡、在無條件的愛裡,我們比自己想像的更有能力、更有勇氣。丟掉虛假的感受和撒旦來的謊言;當腦海中的聲音又來做亂,停下來先問上帝:「主啊,請祢告訴我應該怎麼想、怎麼做?」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