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顧罹患近20年巴金森氏症的父親,上帝將居家照顧的異象,成為李志偉牧師服事的標竿。(圖 / 傳神 提供)

我們的大腦往往容易為一些不相關的小事糾纏,當面對不確定性、威脅,就會產生擔心、恐懼、緊張等的焦慮情緒,而過度焦慮會導致精神不能集中或注意力發生偏差。越在意,偏差就越嚴重,糾纏得越久,事也就越爛,身體健康狀況就越差。

多巴胺的副作用會干擾注意力集中

尤其當老人罹患巴金森氏症,莫名又無法控制的顫抖,及所產生的焦慮不安,就會讓注意力無法集中,更加遽行動力變得緩慢。最明顯的就是其小碎步的行走方式,步距變短並身體前傾,當抽搐抖動症狀發生時,會不自主的用腳尖走路,其實這些異常的步態,都是害怕跌倒的反射動作。

 

巴金森病友的注意力因經常籠罩在恐懼跌倒的陰影下,加上多巴胺藥物產生的多夢、噁心、痙攣和便秘等副作用,會干擾注意力的集中,導致大腦產生認知障礙。一般來說,從步態觀察巴金森氏症的身體退化過程,不難發現,從初期發病的「擔心」開始造成「分心」,在藥物的轄制下更逐漸導致行動力的「無心」。

 

專心活化老人注意力,高舉福音的大能

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詩篇91:14)

 

在照顧罹患近20年巴金森氏症的父親身上,看見上帝將居家照顧的異象成為我服事的標竿。從拍攝福音寫真到福音步態的跨界事奉,專心活化老人注意力,來高舉福音的大能。因為在陪伴父親的臨床經驗中,我歸納出以下三方面的照顧模式:

 

一.在醫師的同意下適當減少藥劑,降低父親對藥物的依賴。

 

二.在家庭祭壇敬拜中恢復決志受洗,和與神立約的「初心」,讓父親多動腦,在神的話語中重新得力。

 

三.有規律又足夠的運動量,透過不影響心臟負荷的等速運動,帶領父親每天500步的自主行走。

 

透過林口長庚醫院腦部核磁共振掃描檢查更發現,父親的大腦皮質厚度遠超過一般老人,跟年輕人的厚度不相上下,不僅智能表現沒有退化,就連他的大腦皮質也沒有萎縮的跡象。

魔鬼最喜歡讓我們「失神」。(圖 / 傳神 提供)

 

注意力的集中可預防退化和跌倒

後疫情的傳神,我和執行長曾櫻枝教授推動的「福音步態」,是全球首創的預防醫學,更是在基督信仰上的榮美見證。尤其,透過曾櫻枝執行長多篇美國國際醫學期刊的報導,證實注意力的集中可以預防退化和跌倒。

 

傳神復能的律動、走動和聲動,對大腦就可產生保護作用。老人每週3次從事中強度的走路(達到最大心跳率的60%~75%),每次40分鐘,大腦海馬迴皮質與記憶有關的部位,不但停止萎縮,厚度還有增大趨勢。接受一定強度的步態訓練和多面向的記憶、邏輯、空間認知,以及手工的綜合復能訓練,絕對能有效地增加老年人的大腦皮質厚度和智能表現。

傳神將成立「智能咖啡烘焙教室」,促使失能長輩參與挑選咖啡豆活化其專注力。(圖/傳神 提供)

 

「智能手沖咖啡關懷據點」將成立

我曾經在傳神2020年12月刊寫過一個真實的見證,一位高齡90歲的奶奶,透過把小米的雜質挑出來的動作,原本巴金森氏症的不自主顫抖,竟產生奇妙的機轉,強化專注力的同時,手指不再顫抖,走路也變得平穩,顯然挑豆這樣的重複動作,對失能改善有極大助益。

 

明(2022)年初,傳神的「復能步態園區」將成立8C不老咖啡的「智能咖啡烘焙教室」,透過8C莊園咖啡創辦人蕭蓓霖姊妹的支持,台灣第一家「智能手沖咖啡關懷據點」,將促使失能的長輩參與挑選咖啡豆的過程,活化其專注力,相信在教會界必掀起「福音健康浪潮」,也必然看見醫治的大能彰顯在長輩身上。

 

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詩篇91:16)

 

精選要聞》

留在曠野有神蹟,卻非神命定 寇紹恩牧師:走「新路」,先脫下「成功經驗的鞋」!

領袖常見三大地雷與解方! 馮珮牧師:團隊互動一切細節,都在傳達「福音是什麼」

影 / 總體競爭力全台前五強 縣長楊文科:感謝上帝,謝謝各位禱告,新竹縣確實正在提升

【森日禮】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