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大衛未迷失自我,乃是始終緊抓神的應許不放。每次的挫折都成為他靈命成長的階梯。(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讀經:撒母耳記下20~24章)

 

押沙龍之後,趁大衛立足未穩,示巴再起叛亂。除了猶大外,其餘支派皆棄大衛而去。為確保能勝利,大衛派亞瑪撒去召聚猶大人。

 

情勢危急,亞瑪撒卻未按時回歸。無奈之下,大衛再派約押帶他的身邊部隊追擊示巴。趁此機會,約押將迎接自己的亞瑪撒殺死。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約押真是不擇手段。這一點,他沒有效法大衛。

 

的確,等候神往往不如自己行動來得方便、快捷。約押也嘗到了甜頭,每次也都如願以償。但這僅僅是一時的錯覺,最終,約押要為自己的不擇手段付出慘痛的代價。事實上,所有耍小聰明,憑自己的手段爭名奪利,甚至陷害同工的人,都將得不償失。

 

為滅示巴,約押率軍隊圍城。眼見全城都要因示巴遭殃,一位聰明的婦人及時出現,勸眾人將示巴交出,化解了亡城的危機。任何時代,智慧都是最為寶貴的,在救人性命的事上,智慧勝過財富。

 

叛亂平息,政治環境終於穩定。哪知,國中竟又出現饑荒,而且是連續三年。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探究原因,跟兒子謀權篡位一樣,本次饑荒也跟犯罪有關。不過,不是因為大衛的罪,乃是因為掃羅的罪。掃羅已死,罪的惡果尚存,罪的危害性可見一斑,必須要及時了斷。

 

初進迦南時,以色列人與基遍人立了「不殺之約」。但在掃羅時期,他卻違背這一承諾,殺死過基遍人。信實是神的屬性,也是神子民的基本素質。背約就是犯罪,犯罪就要遭報,為此,掃羅的後代七人被殺死。這是掃羅悲劇的延續,一位晝夜守護在屍體旁邊的母親,將這齣悲劇推向了高潮。自此,掃羅家也因此就更加衰微,再也無力跟大衛家爭奪王位。

大衛的一生,是曲折的一生,也是傳奇的一生。是爭戰的一生,也是得勝的一生。(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國內穩定,國外仍有強敵。大衛身先士卒,率領軍隊戰場殺敵。只是歲月不饒人,大衛有心無力,他再也不是那擊殺歌利亞的追風少年。不過,他的身邊勇士如雲,他們依然戰無不勝,國家四圍也變得平穩安靜。

 

放下武器,撫起琴弦,大衛仍是年輕時的模樣。只是,生命更加豐盛。回顧過往,感恩不盡,讚美的歌詞如江河湧流。大衛的一生,是曲折的一生,也是傳奇的一生。是爭戰的一生,也是得勝的一生,因此,他高唱得勝的凱歌。

 

從一個放羊的孩子,逃亡的士兵,到成為一國之君,大衛離不開神的幫助。神的幫助體現在哪裡?就是為他興起勇士,讓他們常伴大衛左右,同甘苦,共患難。如今,大功已成,這些勇士們的名字,也被載入史冊,萬代流芳。

 

興盛之時,大衛再犯錯誤,就是數點人數。聖經作者說是神激動大衛,是在強調神有絕對的主權,凡事都出於神,有神的計劃和目的。從大衛來說,就是他想炫耀一下自己的軍力,結果因驕傲而得罪神了。面對管教的選項,大衛毫不猶豫的選擇了落在神的手裡。他知道人的加害會變本加厲,神卻是只會減輕而不會加重。這還是基於他對神的認識,知道神是滿有恩慈的神。

 

短短的幾章經文,讓我們看到叛亂、饑荒、戰爭、瘟疫。超快的節奏,讓我們幾乎喘不過氣來。可想而知,深處其中的大衛該是一種怎樣的感受。但是,大衛並未因此迷失自我,乃是始終緊抓神的應許不放。也正如此,每次的挫折都成為他靈命成長的階梯。

 

身體衰退,靈命日興。

HOT!!! 本周超熱門 ▌

2018幸福小組研習會開幕 海內外超過萬人聚集 只為明白傳福音如何「搔到癢處」

聖經也撩妹?新生命出「系列語錄」 網友讚嘆:不只撩撩,說到做到!

什麼營會「撩走」牧師孩子的心? 全台各縣市超過百位PK聚集

翻轉你對「師母」的想像 從「不會」到「凡事都能做」 看見金聖惠總長的事奉態度與生活化信息

葛理翰.洛茲給70國家基督徒的信息——沒有破碎的心,是聽不到神的聲音 耶和華的日子將到 現在是悔改的時刻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