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9月2日的幸福小組收割禮。(照片提供/1503宣教網路)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是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2:8-10

 

「我來自幸福小組,我願意認耶穌基督為我生命的救主,脫去舊人,成為新造的人…」本(9)月2日下午,在澳洲雪梨車士活(Chatswood)的北雪梨靈糧堂為7名幸福小組成員與另外三名慕道友一起進行洗禮,歸入基督的名下。他們洋溢著喜悅的笑容,在場眾弟兄姐妹歡呼、喜樂的笑聲不絕於耳。1503宣教網路為期3個月的幸福小組到此暫時拉上帷幕。

 

北雪梨靈糧堂舉行幸福收割禮的這天,同時也是1503宣教網路16周年慶主日和澳洲的父親節。這次幸福小組從4周的計畫、訓練、禱告到8周的小組活動,再到3周的大型佈道活動共歷時15周,共有108名新朋友參加,36人決志,7人受洗。

9月2日的幸福小組收割禮。(照片提供/1503宣教網路)

為興旺福音 1503宣教植堂雪梨

耶穌對於他們說:把剛才打的魚拿幾條來。西門•彼得就去,把網拉到岸上。那網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魚雖這樣多,網卻沒有破。—約翰福音21:10-11

 

據2016年澳洲人口普查資料,澳大利亞有120多萬華裔人口,過半(54%)形容自己為「無宗教信仰」,遠高於澳洲總體「無宗教信仰」的人口比例(30%)。此外,四分之一(25%)的人表明是基督徒。而幅員廣大、文化多元的雪梨,聚集了30到40萬華人。

 

1503宣教網路是對外宣教植堂的教會,植堂策略是當有150位門徒,在該地區已經成立3個小組,便可差派50位門徒到該地區成立另1間分堂。目前在雪梨已有北雪梨靈糧堂、恩典靈糧堂,並將於今年底成立中雪梨靈糧堂。教會主要以小組教會形式,按不同年齡、性別及居住區域,成立同質性小組,除主日崇拜外,每週在家中聚會一次,共同建立主基督充滿真愛與能力的門徒教會。

 

2002年主任牧師李守博牧師一家領受呼召,並在台灣楊梅及中壢靈糧堂的差派下,9月1日在雪梨家中成立教會。16年的時間,教會從10人到300多位固定會眾,小孩子長成青年,單身組成家庭…神託付給他們向外擴展教會的使命,期間也有困難退卻的時候,主的恩典卻一路引領他們走到今天。「魚雖這樣多,網卻沒有破」

9月2日的幸福小組該期暫時畫下句點,這是教會第二次較成熟的幸福小組開展事工。(照片提供/1503宣教網路)

幸福小組從台灣「燃」到雪梨

祂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馬太福音9:36-37

 

1503幸福小組在雪梨的開展,源於蘇筱玲姐妹回母會全球使徒網絡受訓。再探訪台灣眾分堂期間,看到幸福小組在台灣各教會如火如荼的開展,感動她要把幸福小組的福音復興之火帶回雪梨。今(2018)年1月回到雪梨,她便試著在開展第一次幸福小組,「當時系統還不成熟,資料也不多,跑了4周。但也有11位新朋友決志,這大大的鼓舞了我們。」

 

因著這次經驗,讓整個教會的福音氛圍燃起來。蘇筱玲姐妹說,「教會有一段時間也偏於內向型,注重自己內部的靈命培養。但神託付教會『外擴福音』導向,讓我們需要將傳福音的火挑起來。」

 

「開始只是一小部分,再是二分之一的人參與進來,然後再三分之二、四分之三,整個福音氛圍把全教會都帶動起來。」

教會用充滿創意、適合各年齡層的方式推動小組。(照片提供/1503宣教網路)

靈活多元小組聚會 全教會共同參與

傳福音是每個信徒的使命,每個信徒也都是福音使者。幸福小組針對不同的人群,提供不同的適合小組。

 

1503的幸福小組基於教會的17個小組,每個小組派三名核心同工出去開展幸福小組,全組協助、70個同工一起策劃討論,舉辦約150場完全以新朋友為主的福音聚會。幸福小組8周的主題就是慕道班的8堂課程,但形式非常靈活,通過桌遊,做餐點等方式跟他們建立關係,再慢慢帶入福音。

 

其間,共設置了如籃球小組、烘焙小組、媽媽小組、財經小組等各具特色、靈活多樣的小組,動員全教會邀約福音朋友去合適的小組,讓新朋友不會覺得「像到另外一個世界」。

 

李守博介紹說:「我們的幸福小組,向台灣福氣教會學其精神和原則,也融合澳洲本地教會的狀況做了一些修改。一方面是希望有人信主,但最重要的是讓整個教會有傳福音的火。」

 

這次幸福小組的總負責邱璽如姐妹分享,「以前覺得一個人向自己親友傳福音很勢單力薄,但這次整個教會一起以小組的形式,就會比較敢邀約傳福音。通過台灣母會中壢靈糧堂提供資料、牧者的幫助、教師團隊的裝備課程。很多原本很內向的弟兄姐妹,只需要跟著去做,慢慢就發現傳福音不是想像中那麼難,並不是一個人要做所有的事那麼辛苦,大家一起做,一起分擔,也就更有熱情去做了。」

 

過程中,全教會300多人也一起為「幸福收割」進行40 天禁食禱告,迎接福音的收割。

第二次的幸福小組,吸引了108位新朋友,三分之一決志信主。(照片提供/1503宣教網路)

創新與嘗試 應對澳洲語言文化的挑戰

澳洲是一個多元的文化和語言的移民國家,在當地做幸福小組,能得到的資訊很有限。李守博談到,透過與台灣母堂資源分享,用他們的資料消化、整理,產生出一套適合教會的方式。

 

「相較台灣來說,幸福小組沒有英文的資料,少年的事工需要自己重新來想。」邱璽如表示,中文資料只適用中文背景、學青以上的人群。對於教會裡在這邊長大,適應澳洲本土語言文化的華人二代,他們喜歡特會、喜歡有創造力的活動,而這些的英文資料很少,也是日後開展幸福小組的挑戰。

 

1503在受洗過去比較嚴謹,需要經過有兩個層面的約談,確定重生得救,確定完成課程明白基要真理才進行施洗。此次也首次嘗試採取比較「寬鬆」的方式,「慕道友在幸福小組做了決志之後,如果他願意參加慕道班、完成基要真理的系統學習,並報名參加遇見神的營會,我們就願意試著『信而受洗』,先給他施洗,後面再來給他把信仰紮根。」

 

「我們教會非常靈活,不會被組織架構或者形式而限制,只要不違背聖經真理,只要可以榮耀神幫助人,我們都可以嘗試,之後還會檢討。」李守博說,「我們不是業績導向,我們優先的目標是找到傳福音的樂趣、負擔,發覺傳福音不是那麼困難,讓整個傳福音和幸福小組做得比較輕鬆一點。

幸福小組最棒的事情,就是燃起教會傳福音的渴望。(照片提供/1503宣教網路)

與主同工 見證主的奇妙帶領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借著禱告、祈求,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避災耶穌基督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6-7

 

傳福音的過程也是與主同工,學習依靠神、經歷神。相信人的盡頭,就是神動工的開始。

 

邱璽如姐妹感謝神,這段時間每週都有幸福小組的見證分享:

「在尋找新朋友的時候,一開始身邊都是基督徒找不到,就跟神禱告:我很想傳福音但附近沒有新朋友怎麼辦。」、「精心設計準備好的活動,邀請的新朋友爽約不來,那時候就靠禱告托住,新朋友來不來都是神掌權。」、「有一次,活動所有的準備都做好,邀請的三四位新朋友都說不來,所有同工就一起禱告。當天邀請的朋友沒來,但他的朋友來了;還有本來說不來的,結果不僅自己來了、還帶了朋友。」

 

諸如此類的故事講不完,「在我們本來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神告訴我們不要憂慮,靠著禱告。」

 

邱璽如真實感受,幸福小組的開展讓教會的氛圍有很大改變。「這15周真的看到大家更加同心合一,有福音的負擔,努力學習真理裝備自己去告訴新朋友。讓大家從『單定睛在個人與神的關係』到『愛人如己、對人的靈魂有負擔』。」

 

「你在點福音的火的時候自己先燃起來,再看到被點燃的弟兄姐妹燃得更旺,其實是很激勵的!」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