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淡江教會YouTube)

平日我們對海權與其中的管理,可能沒有什麼概念,但今年3月的蘇伊士運河阻塞事件,讓全世界都緊張了起來。這才知道,原來蘇伊士運河掌管了全球約12%的貿易流量啊!

上一集帶大家認識領空,這一集我們來認識領海與公海囉~領海跟領空一樣是國土,航行在海洋上的船隻是所屬船旗國國土的延伸。生活在四面環海的海島-台灣這塊土地上,對於海洋、海權的認識當然也是很重要的。

 

平日我們對海權與其中的管理,可能沒有什麼概念,但今年3月的蘇伊士運河阻塞事件,讓全世界都緊張了起來。這才知道,原來蘇伊士運河掌管了全球約12%的貿易流量啊!如果你認識這艘船上載有20,000個貨櫃的「長賜輪」多重的身份:

製造船的公司:台灣長榮

營運貨輪的公司:日本

船旗國:巴拿馬

載運物品:歐洲

 

你覺得這件事該如何處理?勞埃德船舶日報估計,清除障礙物所需的每一天將打亂價值90億美元商品的運輸,這些損失到底該由誰來賠償呢?

 

另外,提到公海,你會想到什麼?節目製作團隊去街訪的時候,得到的答案大部分都是XXX...... 快來看看你想的答案該不會也是一樣有默契?

 

本集節目最後,有一個真實的溫馨小故事,提到一位日本壽司師傅如何用創造雙贏的概念,確實漸少索馬利亞一帶海盜搶劫的問題。原來面對海盜問題時,也能不止是恨得牙癢癢呢!

 

本集軍師聯盟成員

主持人 斜槓空姐 Nicole

專家 蕭時光 ・海軍前戰情官 ・淡江戰略所博士生

資深軍事迷 詹祥威 ・立志成為最強幕僚的博士生 ・台灣戰略研究學會助理研究員

素人 戴偉丞 ・外表14歲開口40歲的軍事迷 ・淡江戰略所碩士

特色牧師 夏昊霝 ・全球領袖高峰會台灣區代表 ・福音協進會牧家關懷中心主任 ・美國獨木舟協會(ACA)海洋平台舟二級領隊

 

每周一晚上7:30,鎖定台灣腦力機》點此訂閱

 

相關閱讀》

教會竟談「軍事」、「國安」議題! 三方人馬蹦出新火花,「台灣腦力機」盼見證神奇妙作為

【台灣腦力機 ✙ 軍師聯盟】揭開阿拉伯的神秘面紗

【台灣腦力機 ✙ 軍師聯盟】Mission impossible - 六日戰爭

【台灣腦力機 軍師聯盟】嗶嗶嗶~那台飛機,請保持社交距離!

 

精選要聞》

「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 許文靜師母提醒,要覺察出憤怒背後的「主要情緒」

被會友公認為「女強人」,卻因罹癌被神一擊打碎驕傲 黃淑敏師母:我們的上帝很厲害!

台灣阿嬤帶穆斯林看護信主,使她生命從黑轉亮 大樹牧師:第一步,從「理解開始」!

【葛瑞絲香草田純淨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