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以文牧師強調,天上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影響地上,而地上所做的每個禱告,都推動著天上來完成地上的事情。(圖/台中旌旗教會影片截圖)

聖經中記載許多應許,但「天家」這份應許卻不常被提及,總讓人聯想到「人離世」、「天人永隔」等負面印象。台中旌旗教會黃以文牧師分享,基督徒在地上原是「預備回天家」,但同時也「活在天家中」,而「天上的作為」和「地上的禱告」息息相關,相互影響。

「應許」是聖經中一個很重要的主題,曾有人統計裡面共有5000-7000多條的應許。但黃以文牧師提到,應許並不是聖經獨有的語言,廣告也常有應許在其中。人們可以從廣告中獲得一些看似可靠的應許,接著就憑著相信,並期待它生效。他強調,若人們可以相信廣告,就一定可以相信聖經。

聖經中各樣的應許。(圖/台中旌旗教會影片截圖

 

爲什麽無法相信?

雖然聖經有很清楚的應許,但基督徒往往在遇到困難時,仍然會懷疑神的存在。其中有三個關鍵因素:

 

1.不敢相信、難以置信:很多時候基督徒認爲自己不過是「平凡的信徒」,很難相信神的應許竟然也要賜給他們。

2.不願意相信:人們不願意相信的背後,其實都帶著「驕傲」。當人們看不到靈裡面的貧窮和需要時,就會拒絕應許發生在他們身上。

3.不能相信:人們無法相信「超過理智和想象」的應許。如同當天使對年老的亞伯拉罕和撒拉說,他們在一年後要生一個小孩,但對已垂垂老矣的兩人來説,在理智上是不可能相信的。

 

天家的應許

在許多應許中,「天家的應許」總是較少被提及。説到天家,人往往聯想到的是「人的離世」。但聖經説的天家,不僅是「死後所到之處」,也是指「教會」。在教會中,基督徒稱呼「上帝為天父」,「耶穌是長兄」,而「聖靈像母親一樣在眾信徒中間」。因此,教會也可以被稱爲「天家」。

 

黃以文牧師提出三個與永恆的家相關的重要信息:

一、正視事實:現在的生命是短暫的

創世記5章中,記載人類的壽命都很長,但洪水之後,神很清楚說,從今以後人的歲數可到120歲(創世記6:3)。2020年有好多生命的結束,其中有許多是具有影響力的名人,令人感到惋惜和不捨。

 

黃以文牧師提到,很多時候基督徒心裡面充滿糾葛,知道天上好得無比,但又在地上拼命地想讓自己活久一些。若基督徒不願承認地上的生命是短暫的,就會活在一個空虛的世界裡。

 

所羅門王在傳道書2:18-20中説,他恨惡一切勞碌得來的,因爲他無法自己享受那些成果,只能交給他的後代,他甚至不認識他們。所羅門發現,以智慧和勞碌所得的,都是虛空。

 

但所羅門知道生命是短暫的,根據傳道書11:9記載,「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神必審問你。」他不斷地將心思意念,從地上的短暫轉到永恆中。

 

二、積極預備:現在就開始期待永恆

智慧的人必須爲下一步做預備,所以基督徒都應該「積極預備」,並從現在開始「期待永恆」。黃以文牧師說,「人的生命是被設計來活在永恆裡的。基督徒的生命就是從有限的世界,繼續搬往永恆裡面的一個旅程。

 

黃以文牧師提出「遷徙神學」,來解釋神帶領祂的百姓,一路遷徙直到天家。如果基督徒沒有一直往前遷徙,就會發現活在地上是很痛苦的。因爲正如所羅門所説,地上沒有新鮮的事,人們只會不斷失去所擁有的,甚至被他人代替。

遷徙神學示意圖。(圖/台中旌旗教會影片

 

聖經中有兩個準備和面對永恆的方法:

1.不要貪愛這個世界

人們在地上總是想要抓住所有的東西來滿足自己,但神説「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希伯來書13:5)在預備面對永恆的過程中,神是與人同行的。

2.投資在永恆裡

基督徒要把「努力奮鬥」的目標放在永恆裡。因爲天上是永恆的,無人可竊取,而且財寶在哪裡,心也在哪裡。(馬太福音6:20-21)如果心在天上,那麽無論做什麽,都能以永恆的眼光來思考。

 

三、擁抱應許:現在就可以活在天家

黃以文牧師分享,「天家」的概念,是人從「認識耶穌」的那一刻開始,就同時活在兩個不一樣的時間線上,一個是「天上永恆」的時間線,另一個是「地上有限」的時間線。即便地上的時間結束了,天上的時間線仍然繼續走。

 

天上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影響地上,而地上所做的每個禱告,都推動著天上來完成地上的事情。天上的法則很自然的可以用在地上。基督徒在地上的生活,就是帶著天上的法則,把它投射在地上來生活。」黃以文牧師說。

 

希伯來書11:33-38列了一串沒有提及名字的名單,他們的遭遇都很殘酷和悲慘,但他們仍堅持使用天家的法則活在地上,因爲他們的心羡慕的是天家,也已經看到天上的榮美。

 

黃以文牧師提醒,雖然基督徒在世上會遇到各樣的困難,但神的兒女要帶著基督徒的本分、屬天的權柄和法則,好好地面對那些困難。天父在天上已為神兒女預備獎賞,祂也以我們爲榮。因此,基督徒在地上的時候就要開始活在永恆的應許中,直到回到天家時,天父會熱烈地歡迎祂的兒女們回到家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