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正處在一個屬於華人的世紀,而華人也正在傳遞福音的最後一棒。許多人都從異象中領受,復興即將臨到台灣。而神給台灣在文藝及傳播上,有著豐厚的祝福。在這個小島上,有一百多台的電視頻道,上演著各樣的節目。

在流行音樂方面,台灣也一直位居龍頭的地位。無論台灣人聽什麼,其他地區的華人地區就跟著聽什麼,換句話說,如果歌手想紅也非得來台灣發片,即使在這個基督徒不到5%的小島上,卻有著最多的華語基督教傳媒包括電視、電台、平面、網路等。台灣可以說是一個Information Center(資訊中心),不斷對著全世界傳播訊息。

從流行音樂看世界

(攝影/記者林徐輝)

年輕人容易崇拜偶像,也嚮往成名和被人崇拜。放眼望去,在過去20年,出名的歌手中基督徒的比例超過30%。比例之高令人瞠目,主要是因為在教會長大的孩子比一般孩子更有機會接觸音樂的薰陶。

當這些孩子出了社會,想要從事演藝事業,也只好一腳踏入這個大染缸或漸漸沉淪,卻忘了將神給的恩賜用在福音上。

但除了學習音樂的孩子,可能在教會服事上能夠有一個職位外,其他藝術相關的專業如;戲劇,舞蹈等,卻很難找到事奉的機會。

唱片界的慘狀及未來

這幾年從CD燒錄器到MP3的崛起,使得唱片業正從數位實體轉型到數位檔案。年輕人甚至對拿到一張CD片感到厭煩,他們要的只是將下載的檔案放進I-POD或MP3隨身碟裡。

全球唱片工業正面臨一個前所未有的風暴及衝擊,CD銷售大跌,唱片公司相繼倒閉,有的公司乾脆將自家CD買回,為的是衝出排行榜名次。華語歌神-張學友在十多年前創下了一百二十餘萬張的驚人銷售成績,因而被封為「歌神」,但他在這兩年所發行的最新專輯,銷售慘淡。

眺望一般的歌手,發片更是賣不到三千張,算一算,發片絕對是賠本生意。雖然很多人還是說「音樂不死」,但事實上,做音樂的人都死光了。慢慢的,發片便成了宣傳的一部份,因為只要上網去抓,就可以抓到你想要的歌曲。而華人並沒有消費者付費的觀念,所以幾乎都是非法下載。現在絕對是唱片業有史以來最低迷的時候!

把握時機,逢低買進

知名音樂之製作堯堯。

知名音樂之製作堯堯。 (攝影/記者徐硯美)

雖然現在是唱片最低迷的時候,反而是市場佔有的好時機。當大家都不敢做音樂的時候,正是基督徒出擊的好時機。尤其現在,製作一張唱片的成本大為降低,絕對是買進的好機會。

當神給我們看見未來的趨勢,我深信寒冬就快過去。等到市場回暖時,華語流行基督教樂風Chinese Contemporary Christian Music(CCCM)已成為整個華語流行音樂很重要的一個部分了。

當這群基督徒的專業音樂人被興起時,當我們的音樂素質讓流行界望塵莫及時,基督教音樂便能領導潮流,成為主流(主耶穌的主)。反觀,如果錯失了這良機,到時候我們再想進入主流,便是難上加難了。其實我們在做的只是「Restoration」(恢復),讓主流音樂能夠回到十六世紀巴哈時代「主」流音樂。

鄭秀文首張福音專輯"信者得愛"在香港銷售佳。

鄭秀文首張福音專輯"信者得愛"在香港銷售佳。 (圖片提供/台灣華納唱片公司)

這幾年我們也看到流行音樂圈出現了許多基督徒歌手及藝人,從何耀珊、蒙恩使女、馬兆駿(已故)、璽恩、劉畊宏、龍飄飄、湯蘭花等,用著非教會語言,傳遞著基督價值。屬於華人的基督教流行音樂,正在如火如荼的延燒中。

但我們都知道,百年來,當教會將整個世俗界放棄後,撒但早已挾制了流行音樂及媒體傳播。要如何打贏這一仗呢?當然,這絕不是靠幾個基督徒歌手在那搖旗吶喊就能做到的。因為牠通常用的第一招就是先分化,讓神國兒女不攻自破。這時,所有的基督教文藝機構及教會弟兄姊妹更要一同合作,讓神的國度能透過肢體的合一及文化藝術的傳播,在這個屬於華人的世代,來一場全新的屬靈藝文大復興。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