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玉祥醫師看診。(圖/台東基督教醫院 提供)

台東基督教醫院(東基)陳玉祥醫師以「不遺餘力的一手偏鄉行醫救人、一手培育在地人才」於昨(30)日獲頒第31屆醫療奉獻獎,這是東基自1964年創院以來,所獲的第9座醫療奉獻獎,也是台灣人自宣教士手中接棒23年來,第三度獲得該獎的肯定。

第31屆「醫療奉獻獎」頒獎當天,十餘位東基同仁及家屬,共赴台北的頒獎典禮現場,與耳鼻喉科主任暨前院長陳玉祥醫師同慶賀,並歡心合影。

 

仔細一看,其中兩位也是歷屆得獎者,分別是2013年以「雖然不是醫師,可是他救的是兩家『醫院』」獲獎的第23屆呂信雄院長、2019年以「堅守崗位,用生命迎接『新生命』」獲獎的第廿九屆婦產科主任郭成興醫師。

 

來自花蓮的呂信雄及來自台北的郭成興、陳玉祥三人,不約而同聚集東基,齊心傳承宣教士腳蹤,努力連結資源、守護偏鄉醫療。

台東基督教醫院的台灣團隊,自宣教士手中接棒23年來,三度獲得醫療奉獻獎的肯定。(左起)2013年第廿三屆的呂信雄院長(現任東基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今年第卅一屆的耳鼻喉科主任暨前院長陳玉祥醫師、2019年第廿九屆的婦產科主任郭成興醫師。(圖/台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宣教士傳揚主愛 飄洋過海到後山

美籍宣教士、東基創院院長譚維義醫師因著主愛,偕同妻小飄洋過海來到後山,先是開著二手車,在東海岸展開巡迴醫療服務,進而於東基現址興建了醫院,即為台東人口中的「阿督仔」醫院。

 

一群宣教士回應上帝的愛與呼召接續前來,在那個醫療落後、資源匱乏的年代,合力撐起了台東的醫療網。從青春到髮白、從挺拔到背駝,他們無私奉獻二、三十年才告老還鄉。

 

其救人於病痛、助人於貧困的行誼,獲頒六座醫療奉獻獎的感謝及表揚,包括1990年第一屆的龍樂德宣教士,1993年第三屆的譚維義、德樂詩、蘇輔道宣教士,1999年第九屆的耿喜音宣教士,2000年第十屆的安芳蓮宣教士。

2018年11月18日至溫泉長老教會(太麻里鄉金崙村)獻詩,後排右三為陳玉祥醫師。(圖/台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2019年聖誕節到病房獻詩,右三是陳玉祥院長。(圖/台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勵精圖治 東基公益創新局

因手指頭關節炎無法執刀,不得不退休的譚維義創院院長,1994年離台之際,最心心念念的莫過於「台灣的醫生,您在哪裡?」陸陸續續的,從1999年第一位接受邀約的牙科醫師王剛毅副教授舉家遷移台東開始,到如今東基已有25個以上的科別、50多位醫師,其中近10位的年資超過15年。

 

身為小而美的地區醫院,東基不忘宣教士「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的精神,整合出一套有效管理的平台──東基公益,不追求最大,但是深盼成為深入社區最深的行動醫院;服務的範疇不只在醫療領域,也跨足社會福利

 

勵精圖治下,於2019年通過考評,成為花東地區唯一的地區教學醫院,得以收訓培育藥事、醫事檢驗、護理、營養、聽力這五職類的人才。

 

2012年起更與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攜手,提升台東在地的治癌量能,去(2020)年啟用了放射治療用的直線加速器及癌症中心、今年又啟動了癌症精密檢查用的磁振造影儀(MRI),讓癌症治療中的多次性治療,像是化學治療、放射治療等,都可以留在熟悉的家鄉接受診治,減少台東鄉親到外縣市求醫的奔波勞頓。東基並不以此為滿足,而是繼續強化「縮短治癌之路」的作為。

2019年通過「教學醫院(五職類)」評鑑,效期自2020~2023年,時任院長的陳玉祥(左六)與教學部團隊合影。(圖/台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2020年(左二)陳玉祥院長視察醫院大門口的篩檢站。(圖/台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2020年陳玉祥醫師(前)卸任院長,與家人在東基會議室合影。(圖/台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一棒接一棒 等您來傳承

譚維義創院院長一直很納悶,台東依山傍海,有海灣、有溫泉,可潛水、可爬山,景色不輸夏威夷,為何台灣醫師不願意到台東來?被台東泥土黏住的這三位醫奉獎台灣人得主,就很享受在台東的快意生活。

 

呂信雄愛上騎腳踏車,常見他奔馳在太平洋畔的公路和鄉道,追逐風也追逐太陽;郭成興醫師戀上賞鳥和爬山,與同仁走訪台東縣內、外的綠野山林,近期才走過美麗的眠月線。

 

努力工作,但也會探險的陳玉祥,把親身在台東縣內走過的吃喝玩樂私房重點資訊,記錄成「東基新進人員日常生活需知」與新醫師分享,幫助他們快速獲取相關情報,再也不怕無依無靠好無聊,讓生活多彩多姿,進而願意留在台東。

 

人一生的價值應該是擺對地方,做邊際效益最高的事情;而一位良醫在台東,相信他的邊際效益應該大於在任何地方。」呂信雄執行長以此自勉。

 

這個獎最重要的意義,是喚醒年輕的醫師,希望他們能了解,不是高科技才是年輕醫師唯一追求的目標,到偏鄉、到一個需要你的地方來做事情,跟你走在科技最尖端的醫療,一樣有成就感,一樣對台灣的人民有幫助。」郭成興醫當年的得獎感言猶如在耳。

 

而自稱是代替東基更多資深醫師同袍前來領獎的71歲陳玉祥,深盼耳鼻喉科等外科系統的腫瘤醫師能夠到位,讓頭頸癌、口腔癌等癌症的在地治療,可一氣呵成。東基邀請醫師生力軍,一起在偏鄉「醫好傷心的人,裹好他們的傷處」!
病人葉小姐寫給陳玉祥醫師的感謝信。(圖/台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精選要聞》

「大動員,一同復興台灣!」11/1起串聯全台40天禁禱 抵擋仇敵、預備聖誕季大收割

臉書正式更名為「Meta」!將發展虛擬世界「元宇宙」 是願景?還是隱憂?

5層樓高十架在金門亮起! 歷時9個月挑戰和爭戰,只願高舉基督吸引萬民歸主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此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