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岡山長老教會主任牧師蔡維恩。 (攝影/記者陳衿妮)

蔡維恩牧師鄭重強調,那些支持「同婚議題」的言論,不代表「長老教會」的立場。長老教會真正的立場是以《台灣基督長老同性婚姻議題牧函》為主要共識。

針對立法院院會8日已一讀通過修正民法第972條的婚姻平權法案,有鑒網路盛傳,總統蔡英文曾向地方議員表達「並未聽見教會反對聲音」,且已下定決心支持尤美女版本的草案。蔡維恩牧師表示,2014年所發佈的《台灣基督長老同性婚姻議題牧函》,已清楚說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同性婚姻議題的「反對」立場。

 

《台灣基督長老同性婚姻議題牧函》,是在2014年4月23日由壽山中會蔡維恩牧師、高雄中會丁尊貴牧師共同提案「長老教會總會第59屆臨時提案」,所通過2014年1月2日同性議題關懷小組的牧函。

 

主要內容針對立法院「民法972條修正案」及「多元成家」有關民法修正案,長老教會應依據聖經原則,明白表達「反對」立場。而此提案,將2014年1月2日同性議題關懷小組的決議「牧函」,成為長老教會正式的立場,並對外與屬下教會說明與公告。

  • news-details
  • 2013年11月29日立法院蕭美琴立委記者會,十幾名牧師以其「個人立場」出面力挺多元成家法案,導致外界對「長老教會」的立場產生誤解。 (照片提供/蔡維恩牧師)

支持「同婚議題」的言論,不代表是「長老教會」的立場

牧函主提案人蔡維恩牧師表示,長期以來在媒體上,一直有立委、神學院老師、某陣線的言論,表示該會支持同性戀的立場;因為這些受訪者是屬「長老教會」的信徒,而導致外界對「長老教會」的立場無法正確對焦,導致誤解了該會的立場。

 

蔡維恩鄭重強調,那些支持「同婚議題」的言論,不代表「長老教會」的立場。長老教會真正的立場是以《台灣基督長老同性婚姻議題牧函》為主要共識。

 

仔細分析長老教會的歷史沿革,長久以來持續保存一項很優良的傳統觀念—「尊重信仰可以透過不同方式表達」,無論各方所屬的意見為何,一律通過統一彙整,最後以「表決」來呈現上帝的旨意。

  • news-details
  • 2013年12月2日高壽中牧者反對多元方案,至民進黨黨部抗議。 (照片提供/蔡維恩牧師)

少數的「個人意見」 混淆了長老教會「集體共識」

蔡維恩提出,該會一直沿襲「表決」的優良傳統體制來決定「牧函」,同時也會透過正式議會來傳達,並要求所屬教會、神學院、機構都該共同遵守。因此,若有個別的人與團體所發表的言論,都只算是表達「個人意見」,不代表長老會真正立場。

 

在本月13日萬人上凱道遞交陳情書進入總統府,17日全台教會總動員北上立法院陳情之際,蔡維恩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說明,早在2014年「長老教會」已有共識依照《台灣基督長老同性婚姻議題牧函》,統一對外表明對同婚議題的「反對」立場。其盼能藉此報導傳遞正確的訊息給總統蔡英文與民進黨立委,讓他們不會再因少數的「個人意見」,而混淆了長老教會的「集體共識」。

  • news-details
  • 《台灣基督長老同性婚姻議題牧函》全文。 (照片提供/蔡維恩牧師)

「婚姻」與「家庭」是人類社會最重要的制度之一

《台灣基督長老同性婚姻議題牧函》內容強調—「婚姻」與「家庭」是人類社會最重要的制度之一。

 

「婚姻」是指一男一女成人自願的結合,以共同生活為目的,並獲社會和法律認可的獨特關係。在婚姻關係中,經由夫妻性行為,就有自然生育子女的可能性,因此婚姻關係可能發展成為父母與子女的家庭關係。

 

因為婚姻具有生育與教養子女的功能,而生育與教養子女使得社會一代又一代延續下去,所以全世界各國皆立法保障一男一女的婚姻關係。

 

同性戀議題之相關概念,教會宜區別為「同性性傾向」和「同性性行為」。同性性傾向屬天生之說法,但至今未曾有科學的佐証與確定。然而,存在於同性性傾向的認同且欲求而發生的「同性性行為」,則是聖經反對的。

 

同性戀者個人有責任決定自己如何回應這種傾向,正如異性戀者有責任回應不當的性衝動,克制慾望以順服上帝拒絕進一步的行為。教會尊重同性性傾向者,而教會本著愛及真理的牧養與關顧,當鼓勵他們活出榮耀上帝的生活。

  • news-details
  • 2013年12月2日高壽中牧者反對多元成家方案,至國民黨黨部抗議。 (照片提供/蔡維恩牧師)

「長老教會」對於「同婚議題」的立場 與台灣各教會的立場是完全相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仰告白,使基督徒從信仰中反省與喚醒我們相信上帝賦予人類尊嚴、能力,與上帝的創造同工並管理世界的權柄,正與創世記第一章:「上帝----照著祂的形象造男造女,上帝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創1:27-28),相互對應出上帝創造男女所發展出人類社會總體價值的信念。

 

蔡維恩期待,透過此報導的說明,能讓眾人清楚知道—「長老教會」對於「同婚議題」的立場,與台灣各教會的立場是完全相同的;也必以聖經教導為原則,讓基督徒的家庭為這充滿婚姻與家庭危機中的台灣社會—發光、作見證、服務人、榮光上帝。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