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從國軍發言人,正式轉換至公益跑道的「安得烈慈善協會」執行長羅紹和,接受本報專訪,更深談及這份使命及協會未來發展。

從國軍發言人,正式轉換至公益跑道的「安得烈慈善協會」執行長羅紹和,接受本報專訪,更深談及這份使命及協會未來發展。 (攝影/記者杜胤廣)

 「若安得烈食物銀行的工作能感動各行各業、各階層的民眾,並願意投身公益,我相信我們的社會將變得更和諧。」

從被譽為「國軍最強發言人」,1日正式上任「安得烈慈善協會」執行長的羅紹和說,期望未來用「食物包」滿足貧困家庭孩子的需要,同時善用自身「危機處理、溝通協調、媒體行銷公關」的能力,擴張安得烈的服務範疇,使社會各界將愛心「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

心繫靈魂需要 財富與權力非人生目標 從下一代看見盼望

 「我能夠了解貧窮環境長大的孩子,他們內心的想法與需要。」羅紹和說,小時候家境不好,受過許多苦,直到高中畢業,進入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新聞系就讀,畢業後開始軍旅生涯;曾在馬祖、花蓮服役,身經百戰的他,因過去任國防部發言人的人生淬鍊,因而更能看見時代發展與貧富差距中的「靈魂需要」。

他坦言,軍中長官知道他退意堅決時,都紛紛為其安排工作,甚至也有企業界友人向他招手,給予優渥待遇與職位,但羅紹和都一一婉拒,除因自己已年過50歲,財富與權力已非人生下半場追求的目標,更因心中一直有個願望,就是想為下一代做些事。

由於羅紹和出生貧困家庭,因而能了解貧困孩子的處境,同時認為,孩子是國家未來的重要支柱。他指出,台灣目前正面臨人口兩極化的問題,政府除得面對高齡化現象, 積極廣推「長照」政策,還得面對「少子化」衝擊;特別突顯出一項問題,就是出生富裕家庭的孩子,生活等各方面較不會有問題,但全台有近一半以上的貧困家庭,其衍生出的問題,將是社會安定發展的一大隱憂。

「家庭與校園教育,在社會問題中佔了很重要的比例。」因此,若能在生活與生命上盡力幫助、引導貧困家庭的孩子,他們將來未必能大富大貴,但起碼較不會走上歧路,成為社會阻力。每每羅紹和從新聞中看見被放大檢視的弱勢家庭,心裡會難過,常想,「將來若離開軍職,盡個人的一份心意,我願意。」

事實上,自擔任國防部發言人時,羅紹和就因教會弟兄姊妹的牽線,認識「天使心家族社福基金會」的執行長林照程弟兄,倆人去年結識後,便決定讓國軍弟兄透過「336愛奇兒日」,表達對社會弱勢的關懷,羅紹和私下,也認領弱勢學童的獎助學金,但做了這些,仍無法滿足其「渴望改變下一代」的心願。

「洪仲丘案」與「阿帕契打卡案」 更深看見教育問題

擔任國防部發言人時,羅紹和面對最嚴峻的考驗,莫過於「洪仲丘案」與「阿帕契打卡案」。

這兩起事件,除使其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批評與質疑,同時發現,事件突顯的不只是「軍紀管理」的問題,更從中看見網民素質暴露出的「言語霸凌」與「謊言」等教育問題;其實,從早先「媽媽嘴命案」的網路言論中,就能看見許多「非當事人」彷彿身歷其境般,去引導民眾在網路世界裡「推論定罪」的現象。

「台灣最引以為傲的是人,令人難過的也是人,因為『理盲濫情』是目前台灣的大問題。」羅紹和指出,這也是社會經濟環境變遷的結果使然,但其實真正的問題根源,是「沒有上帝,沒有真理」,以致人們在缺乏理性的情況下,可能帶來人性的溫暖,也可能製造出傷害。

因此羅紹和更深看見,下一代的教育出現問題,偏差價值觀隨之影響孩子們。上帝將負擔放在其心中,他盼望自己進入安得烈,能盡己所能給孩子們生活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建立完整的輔導機制,引領弱勢家庭孩子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安得烈還可以做更多 未來期建立法規、運用媒體行銷

羅紹和認為,安得烈食物銀行不但能用「食物包」幫助貧困家庭,未來更可進一步做多面向的連結,包括從孩子的求學、家庭到品格教育,都有發展空間。

此外,不論是非營利組織或是企業界成立的食物銀行,台灣目前尚未有法律規範,立法院對此仍在研議中;歐美國家在食物銀行政策面已行之有年,羅紹和認為,若台灣可建立起法規與制度,將使食物銀行的運作與勸募機制更完善。

在國防部發言人的工作上,時常扮演危機處理、溝通協調與行銷公關的角色,未來羅紹和將如何把這些恩賜運用在安得烈食物銀行?

他認為,若從行銷角度來看安得烈,可從「社群媒體」與「媒體關係」的經營中開始著力,目的是取得社會各界的認同與支持,因為目前安得烈的物資須靠社會各界捐贈,但在沒有任何企業財團長期支持下,需要努力讓更多有能力、且願意付出的民眾,跨出實際行動、奉獻己力。

更重要的是,如何擴大關懷的對象。依照內政部統計,國內貧窮線以下的家庭大約有15萬戶,假設,以一個家庭只有一名孩子來計算,至少有15萬名孩子需要幫助,安得烈食物銀行目前服務對象約有4,224戶家庭,期未來擴大接觸關懷對象,甚至可將「急難救助」納入服務項目。

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