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徒領聖餐是記念著與主的約。 (攝影/記者陳衿妮)

關心聖餐餅杯環保議題之一的牧者有他-夏昊霝牧師,其表示,領聖餐是紀念與主的約,安排最環保、衛生、無毒的聖餐餅杯用具,是這次第九屆華福大會努力的重要一環。

 

基督徒領聖餐,「聖餐杯」卻可能隱藏食安風險與環保議題,因此,台灣不少教會為讓會友能安心領聖餐,開始關注「聖餐杯」是否有清楚標示產地、成份及製造商。更有教會早已關注到聖餐杯的「環保議題」,選擇使用鋼製聖餐杯與玻璃聖餐杯。

 

此外,也有愈多教會開始關注「聖餐餅」是否符合「食安規格」-清楚標示原料成分與使用期限。

 

 關心聖餐餅杯環保議題之一的牧者有他-夏昊霝牧師,其表示,領聖餐是紀念與主的約,安排最環保、衛生、無毒的聖餐餅杯用具,是這次華福大會努力的重要一環。

  • news-details
  • 關心聖餐餅杯環保議題之一的牧者有他-夏昊霝牧師,其表示,領聖餐是紀念與主的約,安排最環保、衛生、無毒的聖餐餅杯用具,是這次華福大會努力的重要一環。 (攝影/記者陳衿妮)

他們就是其中一個實例。第九屆世界華人福音會議籌備期間,同工為大會準備聖餐餅杯時,注意到海外有「一套式」的用具(餅杯封裝在一起,杯裡面已經有葡萄汁,也清楚標示保存日期,拆開即可食用),獲華福香港總會同工支持採用,因為其更為衛生乾淨。

 

後來發現,台灣完全沒有此種產品供應,只有香港有,且費用是傳統餅杯購置成本的2倍。考量空運份量如此大的食品來台,擔心造成其他食品衛生問題,而放棄從香港購置,改於台灣採購。

 

同工放棄「一套式」的聖餐餅杯,重新開始尋找台灣是否有「符合衛生法規」的聖餐用具,進而發現真有廠商專做符合食安規格的「聖餐餅」,不只都標示清楚成分與使用期限,也使用更安全的材質進行製作,如所有聖餐杯都是在「無塵室」內製作,可直接安全使用。價格雖較傳統用具略貴一些,但並沒有增加太多成本;大會為兼顧環保及衛生,決定採用台灣在地廠商製作的聖餐餅杯器具。

  • news-details
  •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三光教會使用的鋼製聖餐杯。 (照片提供/三光教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三光教會趙謨立牧師表示,有感於塑膠材質的聖餐杯每次使用後,就必須直接丟棄,長時間累積下來必會造成環保問題;4年前知道韓國教會大多使用「鋼製聖餐杯」,而開始強力建議教會作更換。當時台灣鋼製聖餐杯並不普遍,但因常有機會與韓國教會交流,最後即委託韓國教會代購鋼製聖餐杯組。

 

此聖餐杯組不會破壞環境,造成環保問題,並能重複使用;雖在清潔與消毒上需花費較多人力投入,但三光教會4年來已逐漸建立起新的使用習慣。

  • news-details
  •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高雄新興教會使用的聖餐杯組,是由姊妹教會韓國光州第一長老教會敬贈。 (攝影/記者陳衿妮)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高雄新興教會蔡伯倫牧師表示,其與日本品川教會、韓國光州第一長老教會互為姊妹教會。1984年8月,韓國光州第一長老教會贈送聖餐杯組(水晶杯)給教會,其每次守聖餐就一直沿用這套聖餐杯組。目前3間姊妹教會,每2年就輪流到各國教會參訪、聯絡。

 

水晶聖餐杯在使用上,孫沒有丟棄式的聖餐杯方便,但以感恩珍惜的心,教會每次拿著韓國姊妹教會贈送的聖餐杯領聖餐時,除是紀念與主的約,也彰顯出符合聖經所教導-當我們彼此相愛,神的愛就在我們當中了。

 

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親愛的弟兄啊,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約翰福音4:9-12

  • news-details
  • 鳳山活泉靈糧堂主任牧師陳安誠表示,順服神的話,神就會賜下極大祝福。 (照片提供/鳳山活泉靈糧堂)

鳳山活泉靈糧堂主任牧師陳安誠表示,活泉靈糧堂是個跟隨神引導、順服神話語的教會;當台灣社會不斷爆出食安問題之際,教會選擇的產品符合環保,是相當重要的行為,他相信,選擇使用符合活泉「餅」、「杯」共領的衛生標準,神就會賜下極大賞賜。因領聖餐是紀念與主的約,教會願將符合環保衛生的餅杯獻給神。

 

你們若聽從耶和華你們 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就必蒙福。-申命記11:27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羅馬書13:1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