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嘉基分子病理實驗室基因檢測。

嘉基分子病理實驗室基因檢測。 (照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

嘉義市一名56歲鄭女士一年半前發生呼吸越發困難的症狀,胃口也變差、容易疲倦,於是到醫院求診,胸部X光和超音波發現左側肺有大片陰影和大量肺積 水,為改善呼吸,由醫師做胸水引流。而其肺積水細胞學檢查發現許多腫瘤細胞,免疫染色後證實是肺腺癌。

藉由這些少量的細胞進一步分析癌症基因,發現有「EGFR exon 19 deletion」,因惡性胸水屬於肺癌第四期,組織型態為肺腺癌且有EGFR基因突變,可申請健保給付使用標靶治療。嘉義基督教醫院1月表示,一年多來鄭女士持續使用標靶治療穩定控制中。

國內每年新增1萬多名肺癌患者,其中5成為非小細胞肺腺癌,5年存活率僅約2成,且患者確診時多為晚期,第四期的五年存活率更是少於5%。

但近年來發現,台灣人肺腺癌發生EGFR基因變異的比率可達5到6成,若發現EGFR基因檢測變異呈現陽性,則可使用標靶藥物來治療,可延長病人存活時間健保署也於2011年6月起給予末期肺腺癌的標靶治療給付,標靶療法可以精準攻擊,發揮抗癌效果。其口服的特性,又能讓患者不必住院,享受較好的生活品質。
 
嘉基病理科陳建欽醫師表示,現代的癌症治療已從傳統化學藥物治療,進步到根據每個病人不同的基因突變的情形,給予適當可用的標靶藥物或免疫療法,也就是「量身訂做的個人化醫療」(personalized medicine)

然而,標靶藥物的選擇變多了,也都很昂貴,如何知道自己適不適合接受標靶治療(也就是有沒有不同癌症的特定基因變異),就必須靠「病理檢驗」了。病理檢驗也從只是傳統的「型態學診斷」、「免疫組織化學染色」,現在進一步可從很少量的腫瘤細胞就能提供「檢測標靶基因」,讓臨床醫師能提供病人最適合最有性價比的治療選擇。
 
嘉義基督教醫院多年來除是解剖病理科與臨床病理科專科醫師訓練醫院,近3年經過人員培訓與實驗室改建,已於2015年年初通過「台灣病理學會分子病理實驗室」認證,目前可提供三大常見癌症的標靶基因檢測:

(1)乳癌HER2/neu螢光原位雜交(HER2/neu FISH)
(2)肺癌EGFR基因突變檢驗
(3)大腸直腸癌的KRAS基因檢測。


該院使用的檢測儀器與試劑均是衛福部體外診斷醫療器材(IVD)查驗、登記通過的最新醫材,提供可靠準確的癌症基因檢測結果。未來將持續針對病友需求,不斷發展提供更新的癌症基因檢測方式與項目。

嘉基病理科檢驗判讀。

嘉基病理科檢驗判讀。 (照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


▌HOT!!! 本周超熱門 ▌

上帝使用受傷至深又不起眼的孤兒 梁文音:每次苦難後都是意想不到的祝福

「要不是受洗,我不會寬容」 綜藝大哥吳宗憲為家人止住怒氣 願饒恕黃安

陪伴先生走過負面新聞 Lulu:婚姻不一定都完美,但愛與修復永遠是第一順位

正確讀聖經的方式

張晉奪港金像獎男配 淚謝神和愛妻蔡少芬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