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上:1980年代聖靈工作路線圖。右上至下:台灣神學院林鴻信教授、寒溪教會黃志堅牧師、分享見證的戴金葉長老。下左至右:台灣神學院蔡慈倫校長、分享見證寒溪教會Sumi阿嬤。(圖/台灣神學院影音截圖)

1972年7月7日,聖靈造訪田埔教會,跨越中央山脈,來到宜蘭泰雅爾部落。接續《山間靈風吹起:泰雅爾的甦醒》著作,由台灣神學院出版《跨山面海靈風吹起:宜蘭泰雅爾的甦醒》,21日晚間舉行新書發表會,特別明年是馬偕宣教150週年及聖靈復興50週年,相信當中必有神的美意,台灣眾教會將一同承接聖靈更強烈的火臨到!

跨山面海靈風吹起

台灣神學院蔡慈倫校長分享,台神的首任院長馬偕牧師,在30年的宣教生涯中,也曾深入新店地區的泰雅爾部落。1946年,台神院長-孫雅各牧師,在校務繁忙之際,也帶著神學生,深入原住民山區,包含在新竹桃園地區,進行福音佈道工作。

 

而1972年聖靈造訪,如同一陣強風,吹進新竹田埔教會,當地的泰雅爾部落,信徒經歷起死回生的甦醒,開始認罪悔改,並且拼命傳福音,將聖靈在生命中的工作,傳遞到更多地方。

 

台灣神學院林鴻信教授,帶領神學生上山訪談,在2019年出版《山間靈風吹起:泰雅爾的甦醒》,記錄聖靈在泰雅爾部落的復興工作,可以說是台灣教會的使徒行傳,今年10月份,則再次出版第二冊《跨山面海靈風吹起:宜蘭泰雅爾的甦醒》。

左至右:林鴻信教授、寒溪教會黃志堅牧師與女兒。(圖/台灣神學院影音截圖)

台灣神學院蔡慈倫校長。(圖/台灣神學院影音截圖)

1970年代,在新竹和桃園聖靈復興的工作,從桃園繼續向外擴展,穿過中央山脈,在80年代來到宜蘭地區。

 

跨山面海』這個概念,當我們翻過中央山脈,從西岸來到東岸,往東看就是太平洋,更美妙的是,當聖靈運行在這地方時,所帶來不可思議的更新,改變人的心,到處看到上帝的道被高舉!」林鴻信教授說。

 

宜蘭地區的泰雅爾部落教會,與都市的連結緊密,沒有任何地理上的隔閡,導致有些負面的文化逐漸進入原鄉,帶來菸酒與賭博等試探,造成極大的痛苦。當時的教會難以因應這些問題,在痛苦中向上帝發出禱告,神也親自回應了。

泰雅爾聖靈復興運動,福音使者佈道路線。(圖/台灣神學院影音截圖)

林鴻信教授帶領神學生上山訪談,記錄聖靈的工作。(圖/台灣神學院影音截圖)

上帝親自差遣福音使者

70年代聖靈復興運動從田埔教會、巴陵教會等地,透過姻親聯繫、家族遷徙、福音使者,開始轉到東岸,在80年代跨山面海來到宜蘭,帶來聖靈的更新和翻轉。

 

上帝也親自差遣福音使者,帶著聖靈復興教會的神聖使命,走過艱辛旅程,來到宜蘭作新的開拓。其中,在宜蘭地區重要的福音使者:胡許美良師母與先生,原在巴陵教會牧會,被神興起呼召,成為巡迴各地的福音使者!同個地方,不同距離的部落教會,都能聽到其見證。

 

來自金洋教會的羅忠孝牧師,在60年代曾被迫到南洋當兵,曾有子彈要打到他的身上,卻有耶和華的使者保護,有天晚上他不自覺的方言禱告,當聽到聖靈復興工作的信息時,很快便連結上胡許美良師母,後續在金陽教會辦特會時,許多人的生命也被翻轉。

 

林鴻信教授分享,明年是聖靈復興50週年,也會在南澳金陽教會舉辦特會。來到歷史的地點,期待聖靈可以繼續來動工!

在桃園新竹宜蘭地區,泰雅爾教會的甦醒。(圖/台灣神學院影音截圖)

聖靈的眼淚

現年92歲的戴金葉長老,是台灣婦女聖經書院,第一代女宣道師,可以說是宜蘭的代表。她分享道:「當年福音從花蓮、宜蘭大同、桃園巴陵傳來,聖靈工作就像是四季(戴金葉長老的故鄉)和南山部落之間,一大片高麗菜互相堆疊,不斷在泰雅爾部落,披上一層又一層珍珠般的聖靈眼淚,聖潔而光芒四射的照在每個族人身上。

 

當人軟弱、痛苦到無法開口禱告時,聖靈用說不出的嘆息,為我們禱告;眼淚流不出來,聖靈替我們流眼淚。信耶穌而得著聖靈工作在身上運行,改變了她的生命,也把這個福音帶給自己的族人。

戴金葉長老。(圖/台灣神學院影音截圖

寒溪教會-聖靈造訪的工作

寒溪教會是採訪團隊最早採訪聖靈工作之處,其中Sumi阿嬤,是當年被神直接使用的器皿,有許多奇妙的見證。起初她對聖靈並不認識,直到來那羅部落探訪親家,親眼看見說方言、發預言。

 

Sumi阿嬤在影片中分享,在某天下午睡午覺時,夢到一個牧師觸碰其肩膀,就醒了過來;接著準備出發到一個地方時,突然感到有點不舒服,坐在沙發上,而且一定得靠著牆壁,全身不斷在發抖,後來才發現原來是聖靈充滿!以前的寒溪教會,每天有喝酒打架的事情,但是如今卻被興起,成為讚美神的教會。

寒溪教會Sumi阿嬤分享經歷聖靈工作的經歷。(圖/台灣神學院影音截圖)

現今寒溪教會的黃志堅牧師,也是Sumi阿嬤的女婿,亦分享經歷聖靈的經驗。高二時,兩位同學邀請,一起到一個涼亭來禱告,過程中舌頭不自覺地跳起來,突然開始講出不懂的話語,後來才明白這就是「方言禱告」。

 

那天我生命好像大掃除,完全更新,感覺過去所有勞苦擔憂各方面,完全卸下,那是我生命第一次經歷到方言禱告,神的靈充滿!

 

在牧養教會期間,他看見神的靈親自動工,曾有預言臨到:從前教會的門是往雪山山脈,往後卻會向太平洋敞開,從社區深耕,擴張到與國際接軌,向許多國家分享福音,或接待世界來的訪客

 

明年是聖靈復興50週年,願原住民教會準備好,領受神的靈,承接聖靈更強烈的火,甚至到平地教會、地方教會,在聖靈的工作中,再次更新悔改!」黃志堅牧師說。

 

最後台灣神學院蔡慈倫校長分享,明年面對馬偕宣教150週年,以及聖靈復興50週年,相信這兩件事情放在一起,必有其美意在當中,神的靈要超越種族、語言和教會的隔閡。「願那使人起死回生的聖靈,再次吹向今天的教會!」讓神的話與和神的靈,再次喚醒眾教會,迎接上帝復興的時刻!

寒溪教會黃志堅牧師。(圖/台灣神學院影音截圖)

 

相關閱讀》

田埔長老教會70週年 林鴻信老師發表新書《山間靈風吹起—泰雅爾的甦醒》

屬靈颱風正颳起》「黃金十年」究竟是什麼? 林鴻信牧師:把握最後9年,3方面從你我做起

兩天異夢清楚揭示「去,我的孩子」 田埔教會新任牧師徐正義:渴慕復興,我只是小小過程

17間教會牧者走入聖靈復興運動歷史場景,聽見復興時刻到了:我們要預備、等候、看見!

身在最易傳福音的年代,還能有幾個十年? 林鴻信牧師:敬畏而悔改不僅感覺,更是馬上行動!

聖靈為何選擇造訪「安靜的」泰雅族? 預備自己迎接靈風再起,復興的火正傳遞到全地!

 

精選要聞》

巫醫後代成牧師,因異夢兩縣市奔波牧養族人甘之如飴 車禍見天使出手保護,車毀人平安

聖經VS科學,衝突嗎?恐龍和猿人怎麼解? 蘇緋雲博士:「提出疑問」有助認知真理

「在人感覺被愛以前,口說的道理沒有份量」 營造幸福小組氛圍的4重秘訣、5大殺手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更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