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近10日不間斷辛苦救災的森林護管員,在23日下午的陣雨中歡呼,(右圖)多日來,開闢防火線的工具有部分已損壞。(圖片來源/林管處)

嘉義林管處轄管「玉山事業區第52林班」大火延燒至第8天,因23日午後陣雨,獲得了控制,現場辛苦開闢防火線的森林護管員高呼:「終於能回家了!」個個振奮歡喜,令人感動。

玉山事業區第52林班(南投縣信義鄉八通關杜鵑營地)於16日清晨發生森林火災,火勢持續延燒至23日進入第8天,截至中午,火場面積已達71公頃,相當於3座大安森林公園。

 

23日下午2點40分,玉山山區普降甘霖,至3點55分共降雨2.5毫米;5點3分雨水復臨, 50分鐘內降雨4.5毫米,當日共計降雨7毫米;俯瞰火場,火勢趨緩。陣雨中,辛苦多日的森林護管員不禁歡欣鼓舞,高喊:「終於能回家了!」

 

不過24日一早,森林護管員從營地到現場的途中,發現仍有兩處火煙,一處由地面人員直接撲滅,另一處則因地勢陡峭、不易到達,但觀測周邊均為已燃燒過的範圍,估計無擴燃之虞,後由陸航特直升機投水降溫。

地面救災的森林護管員,必須搭乘直升機至火場附近,再攀爬數小時抵達現場。(圖片來源/林管處)

森林護管員,開闢防火線的艱辛

玉山事業區第52林班,位於偏遠的中央山脈附近,地勢陡峻。進行地面搶救的森林護管員,必須搭乘直升機至火場附近,再攀爬數小時抵達現場。嘉義林管處副處長李定忠表示:「火場地面林木主要有台灣冷杉、台灣二葉松和鐵杉,高大喬木較具油脂,會助長火勢。」

 

所以,森林護管員必須在海拔3千公尺上頂著豔陽,使用砍刀砍除喬木、刈除箭竹,開闢防火線,並開溝挖除地被腐植層,阻斷延燒。粗重的工作加上山上氧氣稀薄,體能消耗很大;火場中他們滿身灰燼,悶熱也有人被燙傷、起水泡。

 

這數十名森林護管員來自嘉義、南投、花蓮、屏東等處,連日來過得相當辛苦,三餐靠乾糧、夜晚野外紮營,在空氣稀薄和紫外線曝曬下,攀爬陡坡,砍除高大地上燃料,部分人員的砍刀損壞,腳跟也受傷破皮,但仍在包紮後繼續執勤,徒步與火抗戰。

火場中的森林管護員滿身灰燼,悶熱也有人被燙傷、起水泡。(圖片來源/林管處)

森林火災肇事者,觸犯森林法第53條公訴罪

本次火災的起因,據悉為喬某在組團登山時,不慎踢翻瓦斯爐火導致;當下,喬某致電消防局報案,並下山做筆錄,並無逃逸。根據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肇事行為已觸犯森林法第53條的公訴罪,須負刑事責任,也將面臨火災撲滅後,計算總額的提告與求償。

 

地土啊,不要懼怕;要歡喜快樂,因為耶和華行了大事。—約珥書2:21

 

相關閱讀》

玉山森林大火延燒第五天,燒毀至少52公頃 專家籲:需先做好「防火圈」再取火!

 

精選要聞》

4大原則「思危轉安」 興起轉回走神道!

艾成自行送餐至醫院、餐廳堅持營業 深信「疫情艱難中,更顯現出對神的盼望!」

另一半出現之前,你可以先為他做的7個禱告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