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咖啡館的發起人何大衛牧師說:「這不是在經營生意,而是在服事上帝!」(圖/The HUB Facebook)

至今已經牧會多年,同時也是The HUB咖啡館發起人的何大衛牧師,曾經在年輕時下定決心不要成為神職人員!然而面對生命中的困境,卻使他回應曾經極其抗拒的呼召,展開了一生傳福音緊緊跟隨上帝的信心之路。

年僅10歲時宣教士父親離世,下決心拒絕呼召

何大衛牧師的父母皆是飄洋過海來到台灣的宣教士,從小浸泡在屬靈的氛圍中,他在10歲時受洗,然而在此時,為他施洗、也是長期牧養本地台語教會的父親因車禍離世,這個巨大的打擊讓何大衛下定決心,絕對不要成為神職人員!

 

高中畢業後,何大衛決定要離開自幼生長的台灣,回到父母在美國的家鄉就讀大學,他分享,「那個時候我已經知道上帝想要差派我回台灣傳教,但是我不願意,我不要回來!」然而何大衛身為土生土長的台灣人,非常不適應美國的文化以及生活習慣,想要重返亞洲國家的種子在心中開始發芽。

 

何大衛在美國結婚生子後,面臨了生命的轉捩點,他分享,「我當時遇到非常嚴重的危機,面對嚴峻的挑戰,我需要做一個決定:是要靠自己還是要信靠神。」在那一刻,何大衛決定將主權交還神的手中。

 

何大衛首先回應呼召成為一名宣教士,在神的帶領下前往香港宣教事奉15年,之後在美國加州建立了一間華人教會。六年後何大衛牧師又重新回到了自小長大的台灣,但時隔多年重返台灣,對於要在哪裡從事宣教,卻完全摸不著頭緒。

 

那時,天母感恩堂有群華僑會眾希望可以能有英文敬拜,何大衛牧師雖然一直都擁有牧養教會的負擔,但起初他心想:「我並沒有想要用英語帶領教會!因為我會華語,對於建立英語教會沒有太大的意願。」 有天一位華僑對他說:「我們都是在台灣出生、出國讀大學,然後又重返台灣,你跟我們一樣,所以應該來擔任我們的牧師!」何大衛牧師被這段話深深的觸動,他發現自己與這群華僑有著極為相似的經歷,他知道在異國的感受、學習新語言的困難…,在經過一段時間後他決定協助成立天母感恩堂英文堂並擔任牧者。

The Hub咖啡館內提供美味的餐點。(圖/The HUB Facebook)

憑信心創立「The HUB」咖啡館,採用異於常態的經營模式

何大衛牧師時常思考可以如何突破語言的限制,領人認識上帝。有次他聽見有人藉著咖啡館傳揚福音的見證,內心深受激勵,他發現若是在一個舒適的場地裡,提供大家都喜愛的咖啡,就有機會讓社區內的人進入教會接觸基督信仰。

 

因著這份感動,身為一位牧師從未學習過商業經營的何大衛,憑著信心向教會提議創立咖啡館,他表示,「如果我們有一間咖啡館,我們可以認識許多人及服事社區,能向更多人做見證!」恰好那時教會同棟大樓有空間正要出租。在順利承租場地後,就著手進行咖啡館的建設。

 

在規劃的過程中,何大衛牧師不斷的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耶穌今天在這裡,會如何去服事他人、社區?」這些思考幫助咖啡館所有的規劃都從服事眾人的角度出發,創造出一個舒適放鬆的環境,如寬敞的空間、供兒童嬉戲的場所、隨處可見的福音裝飾,並在店內放置代禱本、發送福音小卡,要將祝福帶給每一位來到咖啡館的人,然而按照所設計的規模,教會需籌措高達1300萬元來進行裝修。

 

咖啡館內的餐點消費採用「自由奉獻」的機制,每位前來享用餐點的客人,付款皆不需要經過店員之手,只要將金錢投入奉獻箱,要奉獻多少金額全部由自己決定,盈餘則奉獻給尼泊爾的牧者,幫助他們可以在充滿困難與窘迫的環境中宣教。雖然所有品項皆沒有定價,但他們所提供餐點的品質顧客都是讚不絕口。

來到咖啡館的人可以在禱告之書上寫下代禱祈願,然後將紙摺成蝴蝶放在牆上。(圖/The Hub Facebook)

神蹟不斷隨行,成為多人的祝福

採用「奉獻」的經營模式是信心上的極大考驗,因為這代表著咖啡館不會有穩定的收入,但仍然要支付借款、員工薪津、營業雜費,經過四年的努力,現在咖啡館仍有700萬的借款需要償還,何大衛牧師說,「最困難的部份是我們不是要做生意、賺錢,而是在服事!」

 

神卻是信實的,一路供應咖啡館的經營需要從未缺乏。然而在營運兩年後遇上了很大的問題,何大衛牧師表示,「我是一個牧師,不懂得如何經營咖啡館!」但咖啡館並沒有多餘的資金可以聘請專業人士經營。

 

這時一對熱心的夫妻站了出來,願意不收取任何費用,承擔下了這份重擔,本身有全職工作的夫妻,運用下班的時間協助咖啡館的管理,因曾經從事餐飲業,而且對這份事工充滿熱情,就盡心盡力的投入服事上帝。

 

咖啡館現今是一個很好的福音禾場,教會時常會舉辦兒童的英文營隊,很多的家長帶著孩子前來參加,然而父母們並不會在接送孩子後就匆匆離去,相反的是,大家一同坐在咖啡館中談天說笑。

 

從起初完全不懂得如何經營,僅是單單憑著信心抓住傳福音的機會,直到現在有了神所預備的優秀經營同工,神一路的帶領,讓神蹟不斷隨行。何大衛牧師說:「神賜下極大的祝福,讓咖啡館可以持續成為多人的祝福!」 圖The HUB咖啡館希望成為朋友聚集,一同談天說笑的場所。(圖/The HUB Facebook)

 

The HUB- Where people meet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明德路161號B1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