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絕對不用「最」!當一套上「最」這個字,感覺好像很強烈,但是同樣也把孩子往那個最狹隘的地方推過去了... 「別人不能比我棒、比我聰明」、「媽媽不能喜歡弟弟勝過我!」,「因為我要當『最』!」

有一次,我站在台上分享時,說了一個小一的孩子「分享」的小故事。

 

因為這個孩子是很看重「吃」的孩子,但是願意跟我分享他少少的點心。我敘述了整個過程,以及他讓我內心產生的感動;後來隔幾天在學校遇到了這個孩子。

 

他掩不住笑意地跑來問我:「老師,你那天在台上講的是我齁~~」

 

我說:「是啊!因為覺得你很棒,分享了你寶貴的東西給我,所以我想也讓大家知道你是會分享的領袖!」

 

他說:「我真的是領袖吧!」

 

我說:「是啊!你是很棒的榜樣,因為你懂得分享!要繼續保持喔!」

 

他比了一個「Ok」的手勢開心地離開了!從那次之後,「分享」對他來來說,更加的稀鬆平常!

 

有一次吃過午飯後,我看見了一個一直「蠻調皮」的小男孩,大家離開了餐廳,他卻正在幫忙收椅子。

 

立馬大聲的稱讚他說:「哇~你好棒喔!在這裡幫忙收椅子,真的是謝謝你!」孩子雖然有些許的不好意思,但是收完了自己班級的椅子,還跑去幫別班收椅子。

 

我馬上說:「你真的很棒,不只是收完自己班的還去幫忙別人收!」孩子接下來中午吃飯時,大部分都會主動幫忙收椅子。

 

甚至有一次我告訴他說:「因為你主動的協助,我要幫你們班生活競賽加分。所以如果你們有得獎,你是很大的加分關鍵!」孩子驕傲的告訴我說:「我們班已經得獎了,是上一週的冠軍。」

 

在我們的生活中,其實有很多像這樣的故事。

 

透過「稱讚」,讓孩子更被看見、被肯定,也讓我們想要傳遞給孩子的價值能更被強化。

 

回想自己的成長過程,我並不是在一個「稱讚的氛圍」中長大,或許是因為比較傳統的家庭因素,爸媽總是會覺得「不能稱讚,不然尾椎會翹起來!」甚至會覺得沒有自己稱讚自己的,要也是要「別人」來稱讚!

 

其實當父母都不稱讚時,會存在一個風險,因為孩子真的需要正面話語的肯定,當最直接應該提供養分的父母沒有提供時,誰提供了,孩子的心就像誰敞開了!

 

對於女兒而言,如果身為父母的,不常常誇自己的女兒長得漂亮,當有個男孩子一稱讚,女孩很容易陷入了「有人欣賞我」的煙霧中,而無法冷靜的去思考這對象是否適合,而一頭栽進去了;

 

但反之,若爸媽從小就告訴女兒她是美好的、特別的,當有男孩子「花言巧語」時,女孩們比較能保持清醒不掉入煙霧中。畢竟生活中,常聽到我的爸媽就是這樣告訴我的!我知道我的價值!對於男孩來說,「稱讚」也是一個協助架構出「價值」的一個很好的方式。

 

稱讚是一種「強化」,讓孩子更直接感受到大人「在意」的是什麼,孩子更能看見價值是什麼,也幫助孩子在做每個選擇時能更清楚、更有方向做出正確的決定。

 

隨著時代的改變,其實現在大部分的家庭都越來越看重「稱讚」,我自己在稱讚孩子有幾個原則:

 

1.絕對不用「最」!

我不會說「你最聰明了!」「你最棒了!」「我最喜歡你了!」當一套上「最」這個字,感覺好像很強烈,但是同樣也把孩子往那個最狹隘的地方推過去了...

 

「別人不能比我棒、比我聰明」、「媽媽不能喜歡弟弟勝過我!」,「因為我要當『最』!!!」可以用「很」「超」,相信也可以表達當下的情緒的感受。

 

2.立即誇獎、重複誇獎

當我看到孩子有值得被肯定的部分,通常會立刻過去稱讚他。讓他知道雖然只是生活中的一個小細節,但仍然值得被看見被誇獎。甚至有時即便過了一些時間,或是我「已經」誇獎過了,看見孩子我還是會再誇獎他一次!

 

這樣的好處是有時當我必須處理孩子的不當行為時,我可以更有記憶的提出孩子一些曾經被稱讚的行為,「提醒」孩子他是可以有很棒的樣式的,只是現在有些狀況需要調整!

 

3.當著爸爸媽媽的面再次誇獎

既然會重複誇獎,當然不能錯過要在爸爸媽媽面前再次誇獎孩子。這樣的行為不只是再次肯定了孩子,也讓爸媽可以跟孩子一起開心。

 

同時也提供「素材」讓爸媽在家的時候可以鼓勵、教養孩子。通常當老師去找家長時,大部分感覺都是要去告狀,但是當刻意要在爸媽面前再次誇獎孩子時,孩子開心,父母也為孩子的成長欣慰,一舉數得。

 

我常轉過身的時候,會聽到孩子驕傲的跟爸媽說:「你看我在學校很棒吧!」

 

當然身為父母有個小重點就要留意,因為也聽過NG回答:

NG1:「是喔,在學校很棒,在家裡皮的要死!」

NG2:「老師,他不乖你就處罰他,不要跟他客氣!我們沒有關係的!」

 

就算孩子在家表現有待加強,其實這時候最好的回應是:

「在學校表現很好喔,很棒喔!那我們在家一定也會越來越棒!」

「哇,你很棒喔!老師都誇獎你,你真的進步好多!」

 

4.「真材實料的稱讚」聚焦在過程中孩子的努力,而非結果

既然我們都知道稱讚會成為一個強化劑,所以如果稱讚結果,只會讓孩子植入「結果才是最重要」的錯誤想法。

 

所以多誇獎「過程中」孩子的努力、孩子認真的「態度」。如果我們相信「態度」決定大部分,那就把重點放在「過程中的態度吧!」

 

這樣會發現生活中很多事情可以誇獎...「認真的完成功課、負責任的打掃、學習彼此相愛...」

 

我喜歡稱讚孩子「在過程中堅持做對的事情」。

我喜歡放大孩子的「小小正確行為」。

 

畢竟他們所處的環境,已經有太多人會負面表達了!何不讓我們的話語,成為成長的養分,讓他們可以成長得更健康、更勇敢呢?!

 

最近幼兒園的孩子看見我都會迫不及待的告訴我:「我現在中午都吃兩碗飯喔,而且我都有吃蔬菜」我就會開心回他說:「是喔~~你真的超棒的耶!你都沒有挑食,認真吃飯喔!」

 

孩子就會呈現出「你看吧!我可以的吧!」的樣式,然後踏著開心的步伐離開!

 

如果說孩子的心像是土,那麼我們的稱讚可以讓土壤保持濕潤,讓種下去的種子都能有更多的養分成長茁壯!

 

(文章授權/梁蓓禎老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