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6日新樓醫院麻豆院區馬雅各大樓落成感恩禮拜中,眾人同聲感謝為台灣付出生命的宣教士們,蔡英文、賴清德也參與其中。

16日新樓醫院麻豆院區馬雅各大樓落成感恩禮拜中,眾人同聲感謝為台灣付出生命的宣教士們,蔡英文、賴清德也參與其中。 (照片來源/賴清德臉書)

台灣第一位來台的女西醫師「宋‧伊莉莎白」(Mrs. Dr. Elizabeth Christie Ferguson),隨著丈夫宋忠堅牧師在台宣教時,看見許多婦人因民風保守,受限於禮教,不便求助男醫生,而難產致死。於是擁有3個醫師學位的她,投入婦科醫療服務,9年中幫助台灣數萬民眾,對當時的社會貢獻極大,但最後因太過操勞,病倒不治,年僅34歲就蒙主寵召。

這段動人故事鮮少被世人提起。「新樓醫院麻豆院區」的馬雅各紀念大樓落成時,將最高樓層的禮拜堂命名為「宋‧伊莉莎白紀念禮拜堂」,就是盼世人在感恩馬雅各設立新樓醫院150周年之際,也能記得這位為台灣醫療奉獻生命的女醫師。

16日感恩禮拜中,除邀請許多來自國外的宣教士及長老教會牧者,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及曾在新樓醫院服務過的現任台南市長賴清德,也參與其中。

好撒瑪利亞人 台灣人永遠的恩典

蔡英文感恩馬雅各引進西方現代化醫療,且不論族群、不計貧富的去照顧需要幫助的人們,這榜樣提醒她為政者應扛起的責任。

蔡英文感恩馬雅各引進西方現代化醫療,且不論族群、不計貧富的去照顧需要幫助的人們,這榜樣提醒她為政者應扛起的責任。 (照片提供/劉柏超牧師)

「一位被強盜打劫的猶太人,受傷倒在路邊,經過的祭司和利未人卻不聞不問,只有被猶太人當作外邦人的撒瑪利亞人願意去救他。」

蔡英文引用《聖經》中「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來感謝這些一般人或許不認識,卻為台灣貢獻一生的宣教士們,同時感謝在台東奉獻超過50年,因年邁「不想變成台灣人的負擔」,而選擇回到瑞士度過晚年的葛玉霞修女。

「這是新樓醫院從急性醫療邁入長期照護的里程碑。我由衷期盼,下個150年,新樓醫院能繼續為台南市民提供最好、最完整的醫療服務。」賴清德肯定新樓醫院為南台灣及偏鄉的貢獻,將馬雅各、馬偕無私奉獻的愛心,奉為台灣人永遠的恩典,並為下個150年的醫療服務祝福。

醫院結合護理之家 提供更優質的照護環境

感恩禮拜特別邀請英國來台的宣教師後代、在台的國外宣教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鄭文仁牧師、南部五中會牧長參與。

感恩禮拜特別邀請英國來台的宣教師後代、在台的國外宣教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鄭文仁牧師、南部五中會牧長參與。 (照片提供/新樓醫院麻豆院區)

位於交流道旁的新樓醫院麻豆院區,交通非常方便,而新建的馬雅各大樓就在醫院後方。整棟建築有地上10層、地下2層,4至8樓為「護理之家」,共可容納200床;其餘樓層為宿舍、綜合醫療服務、禮拜堂及停車場。

新樓醫院董事劉柏超牧師表示,新樓醫院設立護理之家,主要是看到社會中有許多需求。在都市中常可見護理之家,但在偏鄉並非如此,加上考慮到交通費時的問題,所以將護理之家設立在醫院旁,可說是最佳安排。

目前馬雅各大樓已完成,內部設備仍需花時間建立,就已有超過40床的位置被預約,看見偏鄉居民的需求極大,相信在正式完成後,定能為南台灣民眾帶來更好的醫療便利與照護。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