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21年伊拉克小姐馬利亞.法哈德(Maria Farhad)。(照片來源/pageant-mania.forumotion)

「我想讓世界知道伊拉克仍然有很美的地方,伊拉克很好。」2021年伊拉克選美比賽冠軍出爐,20歲的馬利亞.法哈德(Maria Farhad)以出眾的氣質和自然的談吐戴上王冠。值得注意的是,在這個基督信仰只占3%的穆斯林信仰國家,瑪麗亞.法哈德是一位基督徒。

當評審問「馬利亞」這個名字的意思,她從容地說,這是聖經人物瑪利亞的名字。馬利亞.法哈德出生自一個基督教家庭,就在恐怖組織IS最壯大的時候,她和她的家人們被迫逃離家鄉摩蘇爾,來到另外一座城市埃爾比勒(Erbil)開始新生活。

 

這對當時只有13歲的馬利亞.法哈德來說,並不是非常好的記憶。她在大學讀的是電腦工程,在流離失所的家庭背景中長大,她一直希望可以透過自己的專業幫助國家,讓世界知道伊拉克仍然是一個非常美麗且有希望的地方。

                                 

馬利亞.法哈德參加的選美比賽已經連續舉辦七年,她打敗了17位對手拿下后冠,宣布比賽結果的那一刻,攝影機清楚捕捉到穿著長禮服的她,脖子上有一個金色的十字架項鍊。

2021年伊拉克小姐馬利亞.法哈德(Maria Farhad)。(照片來源/MariaFarhad IG

「即使曾流離失所,被恐怖份子威脅和攻擊,尼尼微平原的女兒──馬利亞.法哈德拿下了2021年伊拉克小姐的殊榮。在政治和強權的混亂之下,這是生命意志的展現,也是人類的韌性、文化與藝術之美的體現。」選美比賽的其中一位評審這樣表示。

 

伊拉克的基督徒長年受到逼迫,儘管這裡是文明誕生的地方,同時也是基督信仰萌生之地。這是聖經所記載許多事件的重要地點,經歷許多政權轉換,如今是一個以伊斯蘭信仰為大宗的國家,對基督徒的敵視也從未消失。

 

接二連三的內戰讓伊拉克的人心慌亂,尤其是在2014年崛起的恐怖組織IS大規模佔領該國北邊。他們屠殺、驅趕當地的基督徒,在這個基督教歷史最為悠久的地區,出現了基督徒瘋狂竄逃的景象。

 

這場持續好幾年的混亂,讓本來佔據全國人口6%的基督徒迅速減少。從有100多萬名基督徒,到現在只剩下不到40萬。其中有外移的、有被殺害的,這樣的迫害非常真實,其他國家的基督徒無法想像。

 

馬利亞.法哈德當選2021年的伊拉克小姐,讓人們再一次被提醒,這個在當地被視為弱勢信仰群體的族群,仍然需要被關心。基督徒的處境艱難,但正如馬利亞.法哈德所說,她希望讓世界看見伊拉克的美好──不論國內局勢如何,這仍然是上帝所看顧的一個美麗國家。

 

精選要聞》

基督徒家庭被迫消失! 父母被殺、女孩被擄、男孩被迫從軍,阿富汗信徒面臨嚴峻

印尼代禱》染疫數全球第二,一個月暴增100萬例 印尼牧者盼各界聽見「馬其頓」

聖經裡的情書—從《雅歌》讀懂神與我們之間的「愛戀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