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橘色食堂三年多已餵飽一萬多個胃,並推公益新食案,「買一送一」送雞湯給弱勢族群。(圖片提供/OIKOS歐伊寇斯社區關懷協會,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在台北市延平北路的小巷弄裡,有一個溫馨的「橘色食堂」,每週二、五中午,他們免費提供餐食給任何進到食堂裡的人,三年多來,他們已填飽一萬多人(次)的胃。最近,橘色食堂更推出公益新食案,每賣出一份新品項(牛奶埔養生雞湯),就送一份同樣的養生雞湯給偏遠地區長者,與他們分享神的愛。

以健康概念搭配食材

對於做菜給人吃這回事,這群廚房大叔、大媽可是認真的,他們屬於歐伊寇斯社區關懷協會的志工,一開始只是單純的媽媽廚房,後來成立橘色食堂,因為這些媽媽們年齡都超過55歲以上,正屬於最黃金的生命歲月時光。橘色食堂裡負責烹飪、料理的媽媽們,都上過營養概念課程、也考取專業證照,以前做菜的習慣,轉為以健康概念搭配每一餐的食材。

 

記得在社區照顧裡,有一位阿蘭阿媽,剛來的時候健康狀況沒那麼好,來了兩年多,精神、氣色都有進步,看起來有活力多了。這不僅是因為餐食營養均衡,更因為在「橘色食堂」裡的人際互動、有人陪她聊天,以及每週走路到食堂的運動量等,心理、生理、情緒都得到滋養,讓阿蘭阿媽的健康明顯改善。

廚房大媽、大叔們細心分裝餐食。(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照顧肚腹,更關心靈魂

在橘色食堂裡,好像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舒服的融入其中,沒有人格格不入。坐在不認識的人旁邊一起吃飯,也不覺得拘束。想聊天、想一個人安靜吃飯,都可以。這裡就是一個休息站,隨時可以進來坐一坐,充飽電之後,再繼續上路。

 

讓每個進到這裡的人,身、心、靈皆獲滋潤是橘色食堂的目標。最近,他們將服務的對象擴大到邊緣家庭長者、孩童。媽媽們思考著社區長者與孩子的身體健康需要,為此推出「牛奶埔養生雞湯」,並透過「買一送一」公益新食案幫助邊緣家庭與需要幫助的長者。「牛奶埔」是一種可固筋骨的中藥,加上雞湯的營養,是一家人都適合的養生湯。媽媽們照顧消費者能有好的健康食品,而購買者只要買一包,橘色食堂就送一包出去關懷邊緣家庭需求者。

「橘色世代」優勢在於經驗及智慧,知道如何藉由所學去更好地服務、觸及他人。橘色食堂氣氛溫馨、自由,每個人在這裡都可以自在的用自己的方式融入環境,吃完飯還可以參加各式各樣的工作坊。(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橘色世代造福社會

歐伊寇斯社區關懷協會表示,近幾年「橘色世代」興起,社會不再認為「人老了沒用了」;相反的,這些年齡55歲以上的大媽、大叔們,他們經驗豐富、又懂得關懷人,知道如何藉由所學去翻轉現代社會不健康的狀況,他們比年輕人更懂得如何去接觸、服事人,是社區事工中優秀、又穩定的夥伴。

 

他們盼望有更多的橘色世代(55~65歲志工夥伴),加入歐伊寇斯社區關懷協會,讓「橘色世代生命影響者,一同啟動台灣高齡社會健康新契機」。

 

目前這些參與在橘色食堂的大媽與大叔們,不僅推動健康餐點、公益新食案給社區朋友們,並在基督之家大稻埕福音中心的社區據點服務中,落實健康長者生活照顧,每週二、五免費提供社區需求長者健康午餐服務,期盼在橘色食堂的推展中,讓肚腹不僅能飽足,更能有好的健康飲食與心靈陪伴,讓台灣高齡社區生活上能夠「活躍老化」、「成功老化」、「有貢獻的老化」,橘色食堂所提供的優質服務能永續發展,造福更多人。

橘色廚房推新品:牛奶埔養生雞湯、黑棗馬告釀豆干。雞湯適合一家大小,補足忙碌生活中所需營養。「黑棗馬告釀豆干」有馬告清香的滋味,及胡椒、檸檬的香氣,小方塊豆干適合一口吃,是健康零食的新選擇。(圖片提供/OIKOS歐伊寇斯社區關懷協會

 

精選要聞》

整夜勞苦都得不到一條魚 張文亮教授:我只要聽神的話,魚就會聽神的話

經常呼喊5個強大的「神之名」 在讚美聲中湧出生命活水

600多枚火箭擊以色列,釀4死近70傷 國際間介入調停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