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我們都在用「希望被安慰的方式」去安慰對方,但這卻不是對方希望被對待的方式。有人喜歡他人傾聽;有人卻喜歡獨自處理紛亂的思緒…

當雲密佈時,你是用對方喜歡的方式,還是自己習慣的方式去處理?

 

在我婚姻的頭幾年裡,當丈夫回家後比平常更不開口說話時,我就知道他一定在外面遇到了挫折。

 

我總是本能的替他倒杯茶,拉著他的手坐下,然後用最溫柔的聲音說:「親愛的,我看得出你心情不好,沒關像,儘管告訴我,我能了解你的感受。」沒想到他居然不領情,竟以呆滯的眼神望著我說:「我現在只想去睡覺。」說著就獨自走開。

 

而當我心情不好時,他抱起兒子小聲說道:「噓,不要吵,媽媽心情不好,我們趕快到房間裡去。」把我一個人丟在客廳裡,我的心情比先前更惡劣。

 

這樣的一幕經常在我家上演,我很納悶為什麼我們都無法在對方遭受挫折時實際的幫助對方呢?然後有一天,遲飩的我才忽然開竅,原來我倆都在用「我們希望被安慰的方式」去安慰對方;但這卻不是對方希望被對待的方式。

 

我是個較感性的人,心情不好時我很需要找人傾訴,往往說完了心情也好了。所以我多麼希望丈夫能主動表示願意傾聽,而我也天真的以為這是他所需要的。

 

但他是個較理性的人,遇到挫折時他最想做的就是找個安靜的地方自己靜一靜,把思緒整理清楚,讓感覺沉澱一下,他多麼希望此時我能把孩子帶開,給他一點獨處的空間,尤其是不要逼他講話。

 

想通了這點以後,現在我們改變了彼此的對待方式,也都能在雙方遇到挫折時得到更多的安慰。

 

在婚姻裡(或任何人際關像裡)我們需要容許不同的表達模式:「理性與感性」的人在面對挫折時會有截然不同的反應與需要,我們是否能放下自己習慣的方式,去按照對方需要的方式對待他呢?

 

耶穌說:「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守住這個原則,婚姻裡很多問題都能迎刀而解。

 

(文章授權/學園傳道會 馨香女人專欄)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