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愛緬基金會」執行長楊斯鈞牧師(左3)和黃寶琴牧師(左4)夫婦,勇敢回應上帝呼召,前往緬甸服事未得之民,並樂意成為平台,接待有意前往當地宣教的教會同工,協助其更順利建立在地事工。

「愛緬基金會」執行長楊斯鈞牧師(左3)和黃寶琴牧師(左4)夫婦,勇敢回應上帝呼召,前往緬甸服事未得之民,並樂意成為平台,接待有意前往當地宣教的教會同工,協助其更順利建立在地事工。 (照片來源/ 楊斯鈞)

「期待台灣教會可與緬甸當地教會成為夥伴關係,進入這塊非基督徒地區傳福音。」愛緬基金會執行長楊斯鈞牧師字字堅定懇切的說。

趁其4月與妻子黃寶琴牧師短暫回台的健檢時光,本報專訪他們在緬甸投身基督教事工的看見與展望。

原是企業主的楊斯鈞,因上帝藉王建煊弟兄的呼召,使其毅然決然放下事業,與妻子同赴緬甸伊洛瓦底省瓦克馬(Wakema)市全職服事,在此之前,他與妻子已進入大陸大西北等偏鄉地區,服事貧困孩童多年。「宣教會使教會合一」,曾任浸信會宣教部長、有多年宣教經驗的黃寶琴,呼籲眾教會勇敢走出去,進行跨文化宣教。

緬甸是全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人民有89%是佛教徒,基督徒約佔3.5%。3月31日起政權轉移後,該國似乎朝民主方向前進,因此吸引各國企業紛紛入駐,然而,過去受軍政府掌控下的緬甸,普偏貧窮、百廢待舉,在經濟、教育、交通、科技、文化、醫療等層面,全面性基礎建設均極度落後。

長駐緬甸的楊斯鈞,十分清楚當地的缺乏,除在受教育和民生上幫助孩子及當地居民外,其將事工焦點放在:致力「透過醫療、品格教育等推展福音事工,並盼望成為平台,提供台灣眾教會更順利進入緬甸宣教的管道與模式。」

「教會及孩子們都需要幫助!」楊斯鈞呼籲台灣教會弟兄姊妹,協助建造緬甸孩子的品格教育。

「教會及孩子們都需要幫助!」楊斯鈞呼籲台灣教會弟兄姊妹,協助建造緬甸孩子的品格教育。 (照片來源/楊斯鈞)

建議與當地教會建立夥伴關係 門訓支持傳道人

楊斯鈞感慨,近年來台灣教會過去宣教的資源很多,可惜未能整合,同時謙虛說,雖因「愛緬基金會公信力還不夠」,無法擔此大任,但其樂意成為平台,接待有意前往緬甸宣教的教會同工

「我們可以帶眾教會去看各種不同型態的當地教會」,楊斯鈞建議台灣對緬甸宣教有異象的教會,不妨在當地尋找夥伴教會」,他認為,要在緬甸宣教有果效,最好是在當地有固定窗口。

許多教會都曾差派宣教士前往緬甸宣教,大多找一間當地教會合作,零星捐助物資,每年1、2次推展短宣事工,以致事工少有延續性;有些則認養一間學校,以低廉薪資聘請一位傳道人,在校教唱聖經故事及詩歌,於當地服事,但一因當地傳道人聖經、神學根基太淺,甚至與神關係不親密,二因薪資太低而無法養家,「生活艱苦,沒有見證」,導致效果不彰。

台灣教會可與當地教會建立夥伴關係,以金錢長期支援傳道人,並藉主日學及門徒訓練牧養他們,「長期駐守、建立關係」,每年固定配搭數次,藉以得著跨文化地區的未得之民。

傳福音、講聖經故事,也讓他們有一碗飯吃。

傳福音、講聖經故事,也讓他們有一碗飯吃。 (照片來源/楊斯鈞)

創辦人王建煊「撿回珍珠計畫」 人才培育當務之急

愛緬基金會創辦人董事長是前監察院長王建煊,2012年其走訪緬甸勘察當地需要時,看見該國人民極為貧困,致使許多孩子無力升學,彷如一顆珍珠被棄置在垃圾桶中,也如同自己在1993年走訪大陸農村時,看見很多成績優異的孩子,因家中經濟困難而無力升學,因此王建煊決定在緬旬推動「撿回珍珠計劃」,盼與大陸事工一樣,幫助這些孩子們不僅有機會得著福音,將來在各行業更可成為社會領袖。 

「教會及孩子們都需要幫助!」楊斯鈞呼籲有感動的教會及弟兄姐妹,共同協助建造孩子的品格教育,不僅傳福音,講聖經故事給他們聽,也讓他們有一碗飯吃。
 
「1年12萬新台幣認領1間學校,幫助100位孩子,讓他們每個上學日都有1碗飯吃,相較花錢請傳道人零星上主日學,或者更有果效。」

開放後的緬甸,各方面硬體供應都不足,沒水、沒電、沒科技電腦設備,沒翻譯人才、沒水電工、沒會計…因此「非常需要有一間職業學校」,這是基金會的異象之一,目前正預備在華僑所捐的1萬2千坪土地上,建造一所職能培訓學校,將免費培訓300名孤兒吃、住及學習;目前已整地完成,按計劃執行後續作業,盼各界奉獻支持。

「跨文化宣教需要大量的翻譯同工。」楊斯鈞坦言,這是目前緬甸宣教遇到最棘手的問題,會說緬文及華語的同工少之又少,因有語文能力者通常已被提供優渥薪資的外資企業搶聘,在宣教事工中願以微薄薪酬協助翻譯的人才不多,並且該國華人學校很少,普遍未受良好教育,致使宣教事工受到嚴重影響。

但走在上帝的心意中,宣教事工不斷開展。「真的是神預備!」3月份才剛完成一批醫療事工,有16位醫護人員自台灣到緬甸義診,因當地翻譯人才不足,故採2天1梯次,每梯次有7人搭配事工,共動用21位翻譯同工,他們都不是基督徒。

楊斯鈞感謝上帝,更感謝翻譯同工願意犠牲高報酬薪資,前來緬甸支援。

百廢待興 盼在各樣善工上讓人們看見耶穌

目前愛緬基金會各項相關事工包括:

1)挖水井,汲取地下水源、接水管、建造水池蓄水,使人們有乾淨水喝;

2)供應孩童營養早餐,讓每個孩子有頓早餐可吃;

3)推動免費受教育及品格教育,藉生命感動生命,散播福音種子,培養未來社會菁英;

4)建造橋樑,供人民通行,至今已打造13座橋;

5)透過醫療義診,使貧困人民得著醫治與基督的愛;

6)設立職業培訓學校,栽培具翻譯中、英、緬 、日語和現代科技的能力,不僅使其在社會上具競爭優勢,更有助於當地福音事工推展。

服事要作在當地人民的需要上,緬國境內醫療問題很大,因環境不佳,除醫療隊義診事工要持之以恆外,引進公共衞生人才也十分重要,楊斯鈞認為,藉公衞專家協助建立適合的醫療體系,極為重要。首要教育緬國人民,改善衞生習慣,「義診是手段,重要的是如何將『衞生教育』帶入。」

面對緬國快速轉化的社會,楊斯鈞認為要設法「建立主日學牧養系統」。如同早期開放的大陸,年輕人開始追逐金錢及各種物質、慾望,若沒有好的教導,幾乎抵擋不住世俗化潮流。過去該國教會沒有主日學,傳道人生命大多無根基,又不見得擁有呼召,因此如何門訓傳道人,是個挑戰。 「認養教會、補足薪資、提供教材、訓練師資」,讓聖靈動工,改變人們的生命。

「這是我們存在的價值-成為平台,可以帶有意到緬甸宣教的台灣眾教會,去看各種不同型態的教會,並選擇符合異象的當地教會,共同宣教。」協助孩子及居民的需要是十分關鍵的事工,「藉著愛的行動,才能使不認識耶穌的人,在我們身上看見耶穌。」

▌HOT!!! 本周超熱門 ▌

見證上帝執行「不可能的任務」  福音電影「爭戰室」大大跌破影評人眼鏡

穆斯林主動要求聽「耶穌」! 上帝攪動北非伊斯蘭硬土

「每種情緒」都是上帝美好創造 電影《腦筋急轉彎》顛覆情緒管理迷思

被社會拋棄,卻是神所愛 印度賤民正歸信基督,可望帶來屬靈大復興

人生要「放手」,而不是「放棄」!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