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雄浸宣武昌教會「敞開的門 宣教的心」宣教特會,主講員莊明立牧師9月4日主題信息分享「耶穌塑造合乎主用的器皿」。 (攝影/記者陳衿妮)

IS雖殘忍,但是他們砍下基督徒的頭,基督徒的靈魂是回到耶穌身邊若是基督徒白白領受救恩,沒有付上任何代價,不對他們傳福音,他們是直接到地獄去,不小心,基督徒會比IS更殘忍。

「掃羅」被呼召是為了「外邦人」,「彼得」被呼召是為了「以色列的百姓」。神翻轉了原先熱衷律法、迫害教會的「掃羅」,變成為傳揚耶穌福音的「保羅」;神也樂意使用「三次不認主」的彼得,餵養神國的羊群。

 

接受神的雕塑 成為合神使用器皿

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路加福音5:3-7

 

聖經記載著關於彼得個人與神之間的經歷,第一件事情是「彼得遇見有大能的耶穌」。因著神蹟般的補到魚,他開始跟隨耶穌、成為其門徒。第二件事情「彼得遇見無能的自己」,他沒有想到,自己會三次否認耶穌。第三件事情「彼得終於明白神的愛是無條件的愛」,他終於明白神的愛是趕不走的。

  • news-details
  • (照片來源/莊明立牧師提供)

彼得第一次不承認:「我聽不懂你們在問什麼?」這時他還沒有直接否認耶穌。

 

彼得第二次起誓不認主:「我不認識這個人!」,使用『這個人』這種的稱呼方式,是非常輕視一個人的用詞。

 

彼得第三次又發咒又起誓地說:「我不認得那個人!」,「發咒、起誓」是兩個動詞,彼得不單發誓不認主,並以其生命擔保所說的話是對的,同時他也咒詛耶穌、並且極度否定祂。立時,雞就叫了,彼得想起耶穌說的話:「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

 

彼得在此之前,原本錯誤的相信兩件事:一)他相信耶穌絕對不會死,二)彼得絕對不會否認主。但超乎其預期的結果,他認為不可能發生的兩件事情,全都發生了。在當下彼得才驚覺,自己失去任何活下去的盼望。

 

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彼得說:「主啊,我就是同你下監,同你受死,也是甘心!」耶穌說:「彼得,我告訴你,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說不認得我。」—路加福音22:31-34

 

但耶穌的愛能改變一切,回歸約翰福音21章15-19節,耶穌查彼得愛主之心,三次問彼得:「你愛我嗎?」,當下,彼得第一次明白耶穌不只有無所不能的能力,耶穌更用無條件的愛來愛他,而這樣無法擋的愛,成為彼得後來「宣教的動力」。

  • news-details
  • 穌無條件的愛、無法擋的愛,是我們「宣教的動力」。 (攝影/記者陳衿妮)

神如何建立彼得的信心

彼得從三次不認主、「否認耶穌」,到經歷耶穌無條件的愛,而「回轉向耶穌」,耶穌重新以全新的神蹟經歷,開始堅固彼得的信心。

 

在使徒行傳第三章,有一個生來是瘸腿的,天天被人抬到聖殿美門來,他見彼得、約翰要進殿,就求他們賙濟。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有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於是拉著他的右手扶他起來,瘸腿的人就跳起來,站著,又行走;同他們進了殿,走著、跳著讚美神。

 

這個瘸腿的人一生都無法行走,每天被搬到美門行乞。耶穌為了建立彼得的信心,藉着醫治瘸腿的神蹟,讓其相信「主已經復活」。從神建立彼得的信心故事中,基督徒可深刻思考,「宣教」不是倚靠「智慧」、「知識」、「恩賜」或「任何的能力」。

 

故事中的彼得知道,醫治40多年瘸腿的起來走路,是神的作為,因此他的態度改為「謙卑」。聖經中過去咒詛耶穌的,與後來神使用來醫治瘸腿的人,都同是一位彼得,他後來倚靠耶穌基督的能力得勝。

  • news-details
  • (攝影/記者陳衿妮)

不傳福音的基督徒,是直接把未得之民保送到永遠受苦的地獄

 基督徒要宣教,不能光靠自己的經驗與能力,唯有倚靠復活大能的耶穌。莊明立呼籲,宣教士一定要如同彼得一樣,「遇見無能的自己」,因神使用各樣「人的軟弱」,來彰顯祂的大能。「受逼迫」常讓基督徒明白,人性的軟弱,單靠「人」的有限力量並無法突破。

 

彼得最後在羅馬為主殉道,他從軟弱變得勇敢,這個轉變是因為他「信得過神。耶穌是「宣教的主」,祂要我們配合祂,一步步帶領、塑造我們的心志,擁有慷慨的心。

  • news-details
  • 鄭博仁牧師提醒與會基督徒,IS雖殘忍,但是他們砍下基督徒的頭,基督徒的靈魂是回到耶穌身邊。若是基督徒白白領受救恩,沒有付上任何代價,不對他們傳福音,他們是直接到地獄去,不小心,基督徒會比IS更殘忍。(攝影/記者陳衿妮)

為讓IS恐怖份子能信主,而願意擺上生命的「宣教士」,如同耶穌以「無條件的愛」來愛他們。莊明立提到,為主殉道的「宣教士」,不認為是被IS殺害,而是甘心樂意為基督獻上自己的生命,為要有天彼此能在一起,同心在耶穌基督面前敬拜祂。

 

極端份子生命裡「沒有愛」、「沒有饒恕」,很多基督徒不敢去傳福音,擔心IS的恐怖砍頭行動。莊明立分析,每個被砍頭的宣教士,只是按著神所預定的時間,回到耶穌身邊,但是不傳福音的基督徒,是直接把這些未得之民「保送」到永遠受苦的地獄,相較之下,這是更嚴重的逼迫。

 

比起恐怖份子因「覺得基督徒是錯的」,所以用恐嚇方式要其改教,基督徒若不為這些未得之民捨命去傳福音,把他們送到地獄,那更是永久的逼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