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歷經失敗婚姻、5百多萬負債、親子關係破裂、病魔纏身,這些痛苦曾快要擊倒王琦玲,但因著神的愛,讓她一次次勝過世上苦難,熬煉出不壞的信心。

歷經失敗婚姻、5百多萬負債、親子關係破裂、病魔纏身,這些痛苦曾快要擊倒王琦玲,但因著神的愛,讓她一次次勝過世上苦難,熬煉出不壞的信心。 (照片提供/王琦玲)

生命的大火,可以將一個人燒成灰燼,也能將一個人煉成精金!

王琦玲,在事業、婚姻、健康、親子關係中,都曾經歷無情大火焚燒。從天降下大火的,是王琦玲所信仰的上帝,可是她沒有「心生火大」,反而「心存感恩」,因為這些如火般的試煉,帶走了生命中的自我,讓她更能自由翱翔在神話語的富足中。

原來,上帝降下苦難不是為了擊垮人,而是要把人生命中的「雜質」除掉,以煉得純淨的精金,成為貴重的器皿。如同《聖經》所應許,我們在百般試煉中「暫時憂愁」,為了叫信心被試驗,然後得以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漫長又痛苦的「天堂路」

王琦玲10歲時父母離異,小六時母親帶著三兄妹改嫁,重組家庭的生活,常忍受繼父言語暴力傷害,加上身體天生不好而時常生病。在自卑下長大的她,國中時一邊半工半讀,一邊努力學習鋼琴,朝著夢想前進。

王琦玲20出頭選擇步入婚姻,沒想到竟跌入另一段痛苦的深淵,但這段不幸福的婚姻,卻促使她重新緊緊擁抱上帝。

王琦玲20出頭選擇步入婚姻,沒想到竟跌入另一段痛苦的深淵,但這段不幸福的婚姻,卻促使她重新緊緊擁抱上帝。 (照片提供/王琦玲)

因著國中同學邀請她去教會,不斷為她禱告,王琦玲在高中時信主,後來遇到一位基督徒鋼琴老師,成為她考上台灣神學院音樂系的貴人。畢業後20出頭,為了離開家裡,王琦玲選擇步入婚姻,但一步錯,步步錯,「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結果,是掉入另一個8年的折磨。」

前夫熱衷用投資賺錢,結果債台高築,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有著阿信精神的王琦玲,傻傻的為前夫扛起這些重擔,於是陷入拼命工作、賺錢、還債的惡性循環中,常常體力不支,到醫院打了點滴後,又急如星火的趕去工作。

但這樣拼了命護家,不僅沒有贏得老公更多的愛,換來的竟是丈夫婚外情的小三、事業債主一通通駭人的電話打來,被憂鬱、恐懼情緒吞噬的王琦玲坦承,當時屬靈生命還不成熟,很多事情都不敢跟上帝說,這段苦日子長達6、7年之久。

當頭棒喝的溫柔呼喚:傻孩子,妳還要撐到何時?

日積月累的痛苦,終於還是讓王琦玲來到了臨界點,知道無法再靠著自己的力量撐下去,這時上帝的提醒如當頭棒喝臨到,敲醒她沉睡、壓抑已久的靈。

因著神的恩典,王琦玲考上台灣神學院音樂系,主修鋼琴。畢業後投身中小學專任音樂老師和家教工作,有不錯的收入。

因著神的恩典,王琦玲考上台灣神學院音樂系,主修鋼琴。畢業後投身中小學專任音樂老師和家教工作,有不錯的收入。 (照片提供/王琦玲)

神說:「傻孩子,妳還要撐到甚麼時候?」奄奄一息的王琦玲,眼中淚水不斷湧出,深深感受到上帝的安慰與心疼,她屈膝跪下禱告,完全降服在祂的愛中。同時看見自己在婚姻風暴中的盲點,被神溫柔的呼喚徹底挽回。於是她痛定思痛,決定搬離台南這塊傷心地,到台北展開新的生活,並決定做一位智慧的婦人,不再用溺愛寵壞丈夫。

賣掉房子和車子還債後,還剩下500萬的債務,從前不太敢「麻煩」上帝的王琦玲,此時放心的把擔子交給主,「我的眼睛開始明亮,開始渴慕祂!」之後,她花許多時間讀經、親近神,在士林聖教會內帶職擔任音樂幹事,也是從那時候起,重新找回燦爛的笑容。

只是沒想到逐漸柳暗花明的人生,卻被一場突如其來的無情大火,又頓時覆蓋上一層厚厚的灰…

新家付之一炬 卻是「好划算」的「福音代價」!

北上後才租了3個月的新家,被唐突大火燒個精光,接到電話消息的王琦玲還來不及傷心、錯愕,忍不住對上帝抱怨:「難道我受的苦還不夠多嗎?」但因著教會弟兄姊妹從事發之初就一直陪伴在旁,把這件事當作自家的事給予協助,讓王琦玲被愛圍繞,感動至極。 而神的道路往往高過人的道路!

喜樂向人報佳音,是王琦玲如今真實活出的生命。

喜樂向人報佳音,是王琦玲如今真實活出的生命。 (照片提供/王琦玲)

所有傢俱和鋼琴、小提琴都隨著這場大火付之一炬,房東太太哭著向王琦玲求和解,縱使很生氣,但因著神的愛,她選擇饒恕這條路。「我感覺到上帝很愛他們!」談和解當天,有房東夫婦、鄰居和里長4人一同參與,王琦玲和牧師向他們傳遞願意寬恕的愛是從神而來,而且王琦玲還甘願付完2年租約中剩下的22萬租金,幫助房東一起重建家園。

這份不與人計較、雪中送炭的愛,感動在場4個人流淚決志信主。「當天就像一場小型佈道會!」王琦玲說,雖然她看似失去很多,但卻一點也不覺得有任何損失,反倒覺得這個福音代價「好划算」!

在不久後的聖誕節佈道會中,王琦玲上台分享這個故事,見證神是孤兒寡婦的神,帶領很多人感動決志,同時有許多人無記名為她奉獻,最後收到23萬元,比她白白付出去的22萬房租還多出1萬;3個月後,上帝為她預備漂亮的新家,裡頭應有盡有,祝福超乎所求所想。

「這場大火燒掉了我的雜質。我的驕傲、害怕和擔心,都跟著這場火一起燒毀,讓我往後跟隨神的腳步更加輕省!」

勝過傷害、學習饒恕 修復與前夫和兒子的關係

不久後,前夫用激烈方式要求離婚,王琦玲只得選擇放手祝福。但每當她在教會中教導別人饒恕功課的同時,對於前夫的傷害仍舊耿耿於懷。於是王琦玲向主禱告祈求,希望能勝過一切的怒與恨,神的靈即在她心裡動工,逐漸的,對前夫的感覺從生氣轉為「憐憫」。

選擇饒恕傷害自己的人,讓王琦玲獲得神更大的祝福,不僅放下對前夫的怨恨,原本破裂的親子關係,也在神的帶領中完全修復。圖中為王琦玲的兒子。

選擇饒恕傷害自己的人,讓王琦玲獲得神更大的祝福,不僅放下對前夫的怨恨,原本破裂的親子關係,也在神的帶領中完全修復。圖中為王琦玲的兒子。 (照片提供/王琦玲)

兩年後在捷運上意外遇見前夫,王琦玲向他打招呼,聊聊彼此近況。「主自己為我爭戰,使我得勝了!」經歷真正饒恕的喜樂與釋放,讓她想更多為前夫禱告,於是將自己的提款卡密碼設定為前夫的生日,「每次領錢就為他(前夫)和他的新伴侶祝福禱告」,也常拉著兒子一起為父親禱告。

後來知道前夫和新伴侶有去到教會,讓王琦玲相當欣慰,順服《聖經》「祝福仇敵」的教導,讓她經歷極大的祝福,尤其是兒子,更是一起經歷上帝的信實。談及兒子生命的轉變,又是一大恩典,王琦玲表示,國中叛逆期,讓兒子性情大變,迷上網路、荒廢課業,以致母子衝突不斷,關係嚴重決裂,有好長一段時間都形同陌生人。

後來神光照她,看見自己因工作而長期忽略關愛孩子,於是為兒子迫切禱告,與屬黑暗的權勢爭戰,更主動向兒子謙卑認錯、道歉,母子痛哭,互相吐露不快與真情,聖靈不斷做修復工作,兩人冰釋前嫌。過程中,上帝差派天使用愛無條件一同陪伴兒子成長,母子關係日漸親密。兒子現在變得貼心、成熟,還說王琦玲是「世上最好的媽媽!」

病痛中燃燒生命服事主 回天家也已滿足

但神並未應許信了祂以後就天色常藍,而是雨中有祂同路。王琦玲的新功課,是4年前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併發乾燥症,這個重大傷病症,導致她的免疫系統會到處自我攻擊,傷害好細胞,最後將面臨肺部纖維化,造成器官衰竭而去世。為了這個病,她去年做了半年化療,「但不能治癒,只能減緩病情。」

患病後,她的手指、手腕、肩膀關節會感到非常疼痛,併發的乾燥症同時導致眼睛乾澀,也會咳到難以吞嚥食物,經歷如此大的身心靈痛苦,也曾自覺是無用之人。但走過死蔭幽谷的掙扎、軟弱、哭泣,再一次試煉王琦玲對神的信心,並更多能體會病友的光景。

王琦玲期許還在世的日子,能多多榮耀上帝,多結果子!圖為屏東聖教會牧師陳光宇夫婦和姊妹到醫院探望做療程的王琦玲。

王琦玲期許還在世的日子,能多多榮耀上帝,多結果子!圖為屏東聖教會牧師陳光宇夫婦和姊妹到醫院探望做療程的王琦玲。 (照片提供/王琦玲)

據醫學研究資料指出,罹患這個病的病患有70~80%會得到重度憂鬱,但從《聖經》上得到力量,讓王琦玲滿有盼望走下去。生病期間,有天想起了20多年來已消失無蹤的生父,於是將心願跟神說,沒想到2、3個月後,大哥打了通電話給她,道出父親對她的思念之情和關心,農曆過年前一週,王琦玲與父親見面,一起吃飯團聚,由兒子親自下廚,父女倆在主裡擁抱、和好。

現在的王琦玲心裡很滿足,常常開口神就祝福。如今她的家族非常蒙福,原本信仰傳統宗教的家族,現已有10多位親友陸續信主;積欠的500多萬債務也在5年中全數還清,還有能力買房。經歷滿滿的恩典,讓王琦玲滿足到一個地步:「就算現在主把我接回天家,我也覺得夠了!」但是神還要繼續使用她。

3年前成為全職傳道人的王琦玲,目前是屏東聖教會的聖樂牧師,10年來寫了許多詩歌,用歌曲寫日記,記錄神恩手的軌跡。曾因別人五餅二魚的奉獻,王琦玲多年前發行過音樂專輯,全數免費贈送出去,用音樂見證佈道,祝福到海內外許多弟兄姊妹和未信者,也有人後來去唸神學院;服事至今,王琦玲已經為主奔跑近100場佈道會,在福音路上結實纍纍。

從貧窮變為富足、哀哭變為跳舞、軟弱變為剛強,在絕望中滿有盼望,是王琦玲親身走過的恩典之路。仍然處在病痛中的她,近來與劉曉亭牧師和希奇全人復興發展協會團隊,一起製作、出版復活節專輯《出路》,收錄多首詩歌和自身見證,安慰到許許多多受傷者的心,在主裡找到唯一的「出路」;王琦玲後續將藉《出路》專輯,舉辦多場實體佈道會,希望趁還在世的日子多多為主服事,贏得更多靈魂!

每一天的生命,現在對我來說很珍貴,我要把每一次當作最後一次,繼續用我的生命,分享給有需要的人!-王琦玲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