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小康家庭長大,父母更為了他而聘請家庭幫佣,讓王義傑從小較為依賴別人和缺乏責任感。中學時,因罹患「肌張力失調症」,經常全身肌肉不受控制而受歧視,讓他自暴自棄,沉迷電腦和卡牌遊戲。

直到信主後,他的生活漸漸回到正軌,更找到呼召、成為宣教士。日前他接受專訪,介紹自己如何由怪病宅男轉化成宣教士。

即使沒有怪病或沉迷電腦遊戲,過去王義傑也沒有太強的自理能力,但因要當宣教士在海內外傳福音,其能力自然而然地成長。

即使沒有怪病或沉迷電腦遊戲,過去王義傑也沒有太強的自理能力,但因要當宣教士在海內外傳福音,其能力自然而然地成長。 (照片提供/王義傑)

抽筯也抽走人際關係

中學一年級時,一次王義傑在街上突然不由自主的肌肉抽筯,像醉漢一樣走不穩,還好當時有媽媽扶著,才不致跌倒。起初醫生也不知道是何種疾病,多年後才知道是「肌張力失調症」。

他可能一天發作二十多次,每次一分鐘左右,大大打亂生活。發病時,他會不由自主的搖動,神智卻是清醒的,同學還給他取了「抽筯仔」外號來嘲笑他。

一次音樂考試,王義傑應考時病發,回復正常後再考,拿到全年級第二的成績,引起同學議論,認為他只是借助病來得到好處。同學也常作弄他,如把其書包拋來拋去、偷取其文具等。

除了同學對王義傑的態度不好,老師也多意見,原來服用治療藥物後容易昏昏欲睡,老師因他上課睡覺而罰他站立,但他不敵藥力,仍繼續睡覺,讓老師不大高興,覺得他誇大病的影響。

因此,中學期間同學和老師都不大喜歡他,使他更自暴自棄、憤世嫉俗,沉迷電腦和卡牌遊戲,也不跟人來往。

王義傑曾沉迷打電動,現在只偶一為之,可能一個月才一、兩小時,他強調,不要被打電動所控制。

王義傑曾沉迷打電動,現在只偶一為之,可能一個月才一、兩小時,他強調,不要被打電動所控制。 (攝影/記者王志宏)

但一直玩這些,已令他感到沉悶,想到人生的意義何在?他認為自己一無是處,並且覺得除了家人,已沒有人關心他。

在中學二年級升三年級的暑假,接受補習老師的邀請,前往一個教會的營會。「前往的原因是未去過,也想多認識朋友。」

營會中一位弟兄向王義傑分享福音,提及世人都犯了罪,包括王義傑,起初他不大同意,認為欺負他的才是。但那兄弟又提到罪包括「說謊」和「憤怒」等,王義傑反思自己曾因打電動,向媽媽謊稱零用錢不足,「憤怒」方面,則因爭電腦打電動而打妹妹。

如此數算下去,他真實感到自己是罪人。那弟兄也提及耶穌釘十字架,救贖所有罪人,包括王義傑,也是讓他很感動,因為他當時認為自己是廢物,一無是處,是不值得救的,耶穌卻願意!他因此信主,並開始返教會。

王義傑一直修讀短宣中心的課程,為傳福音而準備。

王義傑一直修讀短宣中心的課程,為傳福音而準備。 (照片提供/王義傑)

特別的是,王義傑的病不曾在教會中發作,中學五年級後,便在任何地方都沒有發作,但到目前仍需每天定時服藥。

他在教會中不但學習聖經知識,也交到許多朋友,恢復交友圈,加上開展一段戀情,於是漸漸不再聚會,也少讀經和靈修。及後,他不但戀情告終,各方面的友誼也多狀況,讓他又陷於低谷。

感謝主,他有機會返退修會,讓他重新思考信仰,不但重新返教會,並認真對待信仰。「立志以主為中心,要為主作工。」

及後,王義傑有機會參加香港基督徒短期宣教訓練中心(下稱短宣中心)在本港舉辦為期一周的短宣活動,讓他從中認識拾荒者和戒毒者等不同的人士,加深了他為主作工的心志。

這段期間,他先後從不同途徑接收到「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也是對他的印證,便報讀短宣中心舉辦、為期6個月的青年實習宣教士課程,接著報讀2年短宣訓練課程。

他能報讀也非必然。原來,他在六個月的課程結束前後,曾掙扎到底是到外面的公司工作,還是這個2年課程?讓他選擇後者,是因為曾參與一個安息禮,當事人是一位努力為主作工的弟兄,雖然不是牧者,但還是努力的傳福音,而安息禮現場給人平安和喜樂的感覺。「感覺到傳福音的重要,自己也有傳福音的使命。」

目前王義傑正在唸這2年課程,目標是未來在教會或機構負責青少年事工。

曾經拒人於千里之外的王義傑,現在願意主動跟陌生人接觸,帶出關懷和福音訊息。

曾經拒人於千里之外的王義傑,現在願意主動跟陌生人接觸,帶出關懷和福音訊息。 (照片提供/王義傑)

教會不但有耶穌,也為王義傑(前排右三)帶來很多朋友。

教會不但有耶穌,也為王義傑(前排右三)帶來很多朋友。 (照片提供/王義傑)

▌HOT!!! 本周超熱門 ▌

宋楚瑜妹妹父親節談「父愛」 婆婆和先生都是漸凍人,她卻說「這一切都是恩典」

他勇敢打開心裡「裝秘密的盒子」,靠著基督信仰面對「同性戀傾向」的挑戰,勝利的果實就是終於找到一個終身伴侶

她跟女兒流浪在街上被牧師撿回去的時候,她對牧師說:「若是,耶穌也像你們這樣?那麼,我要這位耶穌⋯」

結帳人潮大排長龍,客人的卡遲遲刷不過 神學生做了這件事,溫暖許多人的心

神的計畫是讓你有個健康的身份認同;撒旦的計畫是,扭曲我們的真實身份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