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假期一長,人們對於吃、睡、娛樂,都特別容易放縱。示意圖。(圖/shutterstock)

對你來說,「自我放縱」的定義是什麼?有犯罪之事、正處於不當的關係中,還是大吃大喝、睡到自然醒呢?聖經真理對於「放縱」,清楚表明:「放縱=餵養我們的肉體」。在長達多天的年節假期前後,我們特別需要敲響「警鐘」!

試問自己,是否已經開始想到很多「非常喜歡」做的事情,比如吃巧克力、賴床、網購…這些表面上看起來很有趣的事,卻容易導致自我放縱,最後結果總是後悔不已!
 

聖經怎麼說?

聖經真理對於「放縱」,清楚表明:放縱也就是餵養我們的肉體。正如保羅對加拉太人所說:「我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加拉太書 5:16-17)、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以弗所書 2:3)
 

相信大多數人,總會在不同的時間,與自我放縱「奮戰」!尤其是在長達多天的年節假期前後,特別需要敲響「警鐘」。

 

年節期間的心情、飲食、睡眠都容易因放縱肉體而無法收拾。但如何可以避免它?現在就告訴你!

最好先制定「有效的」計畫。(圖/shutterstock)

 

1.制定一個,你可以進行的計劃
發明避雷針的科學家班傑明·富蘭克林有句名言:「如果沒有做好準備,你就是在準備失敗。」(By failing to prepare, you are preparing to fail.)這句簡單的陳述,放諸於生活的各個層面都很適用。

 

面對生活的各個領域,你若沒有為自己的「弱點」做計劃,則有極大的可能會屈服於自我放縱。常常出現的問題是,許多人為自己制定的計劃,過於嚴格或無法遵守,以至於不一定符合自己狀態,反而必須勉強自己「條條嚴守」,若不行就完全放棄,通常導致計畫無疾而終,自我放棄。

 

建議你可先試著制定一個「保守性」的計劃。它不一定是完美的,但它確實是需要且可行。

 

《2個小舉例》

1.如果「超支」是個問題》

• 每週給自己一份固定的零用錢,花掉時不要感到內疚。
 

• 衝動型網購要下訂前,先睡一晚,再決定。很可能,第二天你就不會那麼想要了。
 

• 祈禱並祈求上帝給你一條出路,是否可以「借用」物品來取代,或快快「意識」到你根本不需要它。

 

2.如果「暴飲暴食」是個問題》

•當您想要來點垃圾食品或甜點時,事先在食物籃裡,先裝滿「營養豐富」的蔬果或營養品。
 

•設置一個 15 分鐘的計時器並耐心等待它結束。這通常會減少放縱的衝動!
 

•轉移目標,選擇其他有趣的活動,例如畫畫、玩手機遊戲或散步。

 

無論您在任何領域自我放縱,都要以易於保持進行的方式實行計劃。不要試圖施加更多的意志力,希望可以自我克服它。

 

制定一個簡單的計劃,並在假期間,讓計畫居首位或居中位。

 

2. 凡事禱告出來
 

一旦你擬定一個簡單的計劃,就要準備好迎接敵人的「召喚。」畢竟,敵人總不希望你成功!

 

每次,當你感到被「拉向」自我放縱時,請花點時間休息一下,靜下來,先禱告,祈求力量。你需要盡可能的,先從節期聚會中解脫出來,去洗手間祈禱。或者,再進去之前,先進入車裡,花幾分鐘向上帝尋求幫助。

 

聖經在箴言 16:3  「你所做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

 

鍵是花點時間把你的行為真正交給上帝,等待神的引導。因為很多時候,我們才剛祈求幫助,一轉身,即立刻「輸給肉體」了。

 

當你想放縱自己時,可以做一些簡單的禱告:

「主啊,我的肉體感覺很強壯,但靠著祢的靈,讓我可以走開。請給我力量!」 

「主啊,答應給我一條擺脫誘惑的方法。請為我指路。」

「主啊,奉兒子耶穌的名,敵人必須逃跑。我現在奉耶穌的名祈求力量。」

 

馬可福音 1124-「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什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尤其自我放縱時,你可以抓住這句聖經,加強祈禱,將自己帶回到上帝的面前,再次更新!

不住禱告,享受聖靈的引導。(圖/shutterstock)

 

3. 最重要的是-跟隨聖靈!

這一點非常重要!請記住,一旦開始計劃和祈禱時,不要忘記向上帝尋求聖靈的力量。當遇到試探時,第一要務是「聆聽祂的聲音」,藉著祂的指引下,一一步向前邁進,更要堅持不懈地緊緊跟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