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別讓我們的生活「空轉」!我們可以有更好的時間管理,勇敢地為生活「留白」,所獲得的益處將超乎我們的所求所想。

專欄作家珍妮弗(Jennifer SlatteryiBelieve網站中分享,我們不斷地與「疲勞」奮鬥,消磨休息時間來完成各項工作,久而久之,越做心越累、身體越疲倦。她分享7種方法讓我們重新充電。

 

1. 獲得充足的睡眠

現代人普遍睡眠不足,生活壓力大,缺乏戶外運動和接觸陽光的機會,以及長時間暴露在充滿藍光的3C產品中,影響我們的生理時鐘。根據統計,全球花在睡眠輔助用品上的支出超過400億美元,即便如此,對於長期為失眠所困的人來說,依然是治標不治本。

 

作者珍妮弗提醒,我們需要減少一些負面影響因素,如:降低觀看屏幕的次數,並且每隔一段時間,讓眼球舒緩、起身走走,促進血液循環,而對於某些新手父母來說,也很難好好睡上好覺,因此可以夫妻兩人輪流陪伴孩子,讓彼此都有時間喘口氣。

 

2. 增加「間歇性休息」的次數

每天都有無數的代辦事項等著我們,工作繁忙、家庭與婚姻問題,以及棘手的人際關係,它們似乎讓我們喘不過氣!我們理智上知道「需要休息」,但是腦海總會浮現「沒有時間」,不得已我們只好繼續努力,到了每天的黃昏時刻,早已精疲力盡。

 

有句話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有學者做了一樣研究發現,人們只需平均工作52分鐘,接著休息片刻,再繼續工作,持續一整天下來的工作效率,將比未獲短暫休息的員工高出許多。珍妮弗在5個月前也開始嘗試,她在工作時旁邊會放一台計時器,設定不到一小時的時間,並盡最大的努力保持專注,直到計時器響起,她會站起身、閉上眼睛,做個簡短的禱告,不僅視力變好、也提高工作效率。

 

3. 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我們很常在午休時刻陷入掙扎-我們想盡快完成手上的任務,但是大腦渴望小睡一會。大多時候我們會食用一些含糖飲料或咖啡因,來維持體力工作,但在幾個小後會開始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降低,甚至需要花雙倍的時間完成任務。當我們返家,最想做的事就是窩在沙發上,大腦再次發出「想睡覺」的信號,但其實是需要透過運動來活化我們的細胞。

 

珍妮弗強調,糖製品可以短暫提神,但並非長遠之計,如果我們能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恢復睡眠時間,將大幅減少心理的壓力和焦慮。

 

4. 靜下心默想

聖經中多處寫到,我們要來到神面前得享安息,詩篇46:10說,「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當我們被環境逼得喘不過氣時,害怕自己惹怒主管而因此失業,害怕我們無法做好一場完美的聚會,或是被人看見雜亂未整理的家,害怕他人的眼光,其實這些,神都知道!

 

祂知道人的不完美,祂也沒有要求我們要過一個完美的人生,祂是真切地渴望與我們分擔痛苦和重擔。祂對我們有主權、有計畫,祂希望成為我們的供應者,成為暴風中的依靠,當我們來到神面前,靜下心默想神的話語,會發現祂一直都在。

 

5. 開懷大笑

箴言17:22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有越來越多的醫學家和心理學家證實,「微笑」可以為身心靈的健康帶來正面影響。它可以增加我們的氧氣攝入量,刺激大腦釋放較多的腦內啡(endorphins),減少我們的壓力和焦慮感。它也能伸展我們的面部肌肉,促進血液循環,增強人體免疫力。

 

在我們心煩意亂時,很容易想找事情做,忽略心理真正的需求,珍妮弗提到,可以安排一個閒暇的午後,找三五好友一同談心、喝杯咖啡,說些幽默的笑話或趣事,並且對未來抱持樂觀態度,心情好了,看待事情的眼光也會不一樣。

 

6. 做些創意且有趣的事

事情一多,我們很容易放棄一些娛樂活動或興趣,以此精簡時間,全神貫注在工作上,但是這種看似有效率的時間管理,實際上可能對我們不利。有一些研究指出,透過藝術、音樂和做其他有興趣的事情,可以扭轉我們的負面思惟,研究員提供各種藝術品,並讓人們在45分鐘內完成自己的創作,結果發現75%的對象壓力激素大幅降低。

 

別讓我們的生活「空轉」!珍妮弗分享,我們可以有更好的時間管理,勇敢地為生活「留白」,所獲得的益處將超乎我們的所求所想。

 

7. 親近神所造的大自然

陽光、沙灘、大自然!有多久沒有體會微風輕拂臉頰,呼吸花草的芬芳,近距離貼近大自然?約翰福音15:5說,「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神是大自然的造物主,祂為我們預備最美好的生活環境,也渴望透過各樣的受造物向我們的心說話,祂是我們得力的源頭。

 

比起打開電視為心情分憂,我們可以打開家門,前往大自然走走,祂的同在能使我們得到真正的平穩和安息。

 

精選要聞》

如何面對「後疫情」時代? 臺東縣基督教女青年會線上座談:回到人與人之間的真實

四個秘訣重拾喜樂! 郭俊豪牧師:上帝希望給你喜樂,越是低落越要操練

渴望婚姻中常保親密火花? 你可以做這十件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HIS寵愛她福音保溫瓶》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