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帝能幫助我們的婚姻充滿愛、信任與親密。(圖/Shutterstock)

如果你希望婚姻常有親密與激情,又或者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家中只有「相敬如冰」的問候,別忘了我們的上帝充滿醫治和恢復大能,再死寂的關係都有重燃熱情的可能!

Crosswalk傳媒的作者珍妮佛.史雷特瑞(Jennifer Slattery)表示,誰不希望一回到家,開門迎接自己的是充滿熱情與生氣的另一半呢?婚姻需要經營,親密感不會自然提升。透過這十件事,打造美滿親密的婚姻:

 

1. 不要總是做出負面假設

如果妳是一位妻子,那麼「從蛛絲馬跡循線推理」的行為幾乎可說是一種本能。然而,過度的推理或經常性的懷疑、往負面方向想的習慣,卻會對兩方關係帶來極大的磨擦和傷害。

 

舉例來說,當先生超過晚餐時間很久才到家,過程中手機也打不通,妻子可能會認為,先生要不是在外面搞七捻三,就是根本不在意自己。然而,事實很有可能只是手機沒電,或者性格上隨性而為的缺陷,並非所預想的那麼嚴重。

 

一個帶著盼望、樂觀且言談和樂的妻子,是每一位先生回家最好的禮物和終其一生最美的祝福。不要讓消極、負面或因著過往傷害帶來的恐懼霸佔我們的思想,總是正面期待、積極盼望,不要總是做出負面假設。

 

2. 讓婚姻充滿樂趣與歡笑

當我們還是孩子的時候,最重視的就是玩樂的時光。不管跟誰在一起或者去到哪裡,是否充滿歡笑和樂趣,成為我們決定是否樂意長久待下來的地方。即便長大成人,這件事也沒有改變。

 

在我們決定和眼前的人談戀愛的時候,對方帶給我們的歡笑一定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走入婚姻以後,我們是否仍然經營著那些快樂,如同婚前一樣呢?忙碌的家庭生活很容易讓人忘記,除了柴米油鹽醬醋茶,樂趣也是婚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傳道書就有過這段充滿智慧的話:「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就是神賜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因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勞碌的事上所得的份。」

 

婚姻中歡笑提醒著彼此,為什麼選擇和眼前的人共度餘生。努力的讓另一半快樂吧!像孩子一樣計畫著好玩的事,吸引著彼此再次墜入愛河。

 

3. 有傾訴情感的精心時刻

每一段親密的關係,一定包含著能夠容納彼此情緒的避風港。我們都渴望與另一半有這樣的互動,但是否常常做錯、感到難以捉摸對方的情緒動向?如果沒有平時的累積,我們無法在婚姻中建立起健康的情緒避風港。從每天10分鐘開始,不帶任何預設立場的傾聽對方,把對方的情感放進每天的代辦事項。

 

4. 積極傾聽並且努力了解

雅各書1:19教導說「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許多婚姻中的爭執,只要我們願意花時間傾聽和了解,往往會自然找到解答與出路。聽聽對方的想法:感受、恐懼、渴望。

 

婚姻的成長來自於明白每一段對話,都是提升彼此關係、更了解對方的熱忱與渴望的機會。並且,這是專屬你的特權,除你以外,沒有人能這樣了解你的另一半!

 

5. 積極處理未解決的問題

婚姻中的爭吵,常常來自幾個同樣的事情。如果總是被同樣的事情困住,代表彼此的關係仍然沒有進步,問題還是擺在那邊。選擇忽視不會讓問題自然消失,只會讓彼此的關係更加沮喪,也更失去經營的熱忱。

 

6. 刻意記住美好特別的事

上一次打開婚紗照是什麼時候呢?你們還會談論那些美好的過去時光嗎?人們傾向記住負面的事情,這也是「翻舊帳」的來由,並且經常在吵架中用「你就是」、「你每一次」、「你總是這樣」來做開頭,但事實卻不一定是如此。

 

從現在開始訓練自己,常常和另一半開啟「你記不記得」、「我們曾經」、「那時候真開心」的對話。回憶美好的時刻,可以讓我們的心中再次有盼望,不論現在的狀況有多麼糟。謹記主耶穌在彼得前書1:3的提醒:「願頌讚歸於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著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

 

7. 不攻擊批評的表達感受

即使我們覺得很生氣、很難過,像是妻子非常晚才回家,縱使心裡覺得:「妳就這麼不在意我的感受嗎?家裡是旅館嗎?」選擇理性表達感受:「當妳不告訴我一聲,就出去待到那麼晚,我感覺很受傷。」這樣的方式遠比大吼來的有效,至少造成的傷害也比較小。針鋒相對的言詞絕對會戳傷彼此的親密關係,良好的溝通模式才能讓彼此走得長久。

 

8. 縱有危機仍堅持不放棄

不管在看似多麼完美的婚姻中,問題都是存在的。然而,上帝設立婚姻為一生一世,祂期盼我們就如婚姻誓詞所說,不論順境、逆境,都一起面對,並倚靠上帝勝過誘惑與試探。夫妻關係很容易掉進同樣的循環,唯有上帝能突破人的盲點,讓我們看見新的可能與機會。

 

哥林多前書13章提到愛的真諦,「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只有上帝能達到這樣的愛,而跟隨神的我們,只有每一天努力做到,懇求神的愛成為我們生命的泉源,在艱難中堅定不放棄婚姻、相信自己的另一半,如同主對我們長遠不放棄的愛。

 

9. 主動滿足配偶的性需求

婚姻中的性是上帝賜予人獨特的禮物與婚姻關係的黏著劑。妻子要主動滿足先生的性需求,先生也要溫柔的對待與呵護妻子,卻也不能將性當作婚姻中的武器或談判籌碼,而是要在主裡彼此相愛,享受二人成為一體的美好。

 

10. 記得一起和個別禱告

當夫妻在上帝面前共許承諾的那一刻,婚姻關係就成為先生、妻子、上帝共同結成的穩固金三角。禱告或許是蒙福婚姻中最重要的一環,祂渴望祂的子女有美滿的婚姻,當我們將彼此交到主面前,許多婚姻中的痛苦與掙扎,在祂裡面都能有解答。

 

因此,共同的禱告和個別的禱告都很重要,藉以尋求神的安慰、醫治、鼓勵和恢復。你上一次為配偶禱告,是什麼時候呢?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耶穌所說的「末世」是甚麼? 神學家羅格.巴瑞埃爾博士提出10個觀點

罹癌不能抵擋愛的行動,因神都預備好了 王建煊:人有一天會死,但「愛」可以留下來

30天內11位會友喪生於新冠肺炎 美國浸信會牧師:痛苦難以言喻,但依舊懷抱信心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