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籃嘉文一家經歷上帝的愛,關係得著恢復和加溫。(圖/籃嘉文 提供)

籃嘉文有著世人眼中羨煞旁人的家庭——美麗的賢內助,活潑可愛的女兒,然外人不得而知的是,夫妻間其實已積累許多抑鬱;因兩人皆來自缺乏愛的原生家庭,帶著「傷痕」進入婚姻後,導致衝突不斷,「大事小事都可以吵」。直到真實經歷上帝的愛後,重獲新生,於婚姻關係中找到平衡點,且更為相愛!

手足問題求助無門

童年時,因籃嘉文的兄長在學校遭遇不公,父母亦不知如何妥善處理,在求助父母無門的情況下,兄長只好將累積的怒氣,轉移到年紀較小的籃嘉文身上,導致他時常默默承擔被欺負,也無法倚靠父母解決,因而感受不到家庭溫暖;雖知父母已盡力,卻也只能在孤單中成長。

 

直到有天,他再次被兄長關進廁所,因心生畏懼,突然感到被一股黑暗勢力籠罩,「我很明顯地感覺到有股黑暗能量,自那天開始就會影響我。」籃嘉文回憶。

 

也是那次開始,籃嘉文的肉心彷彿變成「石心」,常感人生沒有盼望,開始有了憂鬱傾向,也開始產生幻想與暴力念頭。「曾經有個聲音教唆我去傷害別人,我一直想行動,但心裡仍有微小聲音叫我不要去做,所以才沒有執行。」


籃嘉文難過地回憶,因當時不知如何處理這些負面情緒與傷害,所以每當遇到不開心,就會藉由色情片抒發,也刻意學習忘記,久而久之就成了「保護色」很重的人,導致不擅經營人際關係,與親戚間相處也冷冰冰,完全無法體會何為「愛人」。

 

夫妻成為「憂鬱的總和」

大學時期,籃嘉文遇到現在的太太許雅雯,兩人認識不久,畢業後便結為連理。本是一樁喜事,未料許雅雯來自家暴家庭,夫妻兩人的原生家庭,都是「缺乏愛」的環境,造成生活中只要遇意見不合,就會擦槍走火。


籃嘉文苦笑說:「那時候我覺得我的婚姻是一顆未爆彈,兩個容易負面思考、憂鬱的人在一起,大事小事都可以吵,連在高速公路上我們也可以吵架!」

  • news-details
  • 籃嘉文與太太合影。(圖/籃嘉文 提供)

見到太太受洗,一度喪失自我價值

許雅雯自大學起就有接觸基督信仰,同住室友教她禱告,她也打從心裡喜歡這個信仰;情緒低落時會獨自向耶穌禱告,但礙於家裡拜三太子,無法下定決心受洗。

 

直至婚後,遇到一位有先知性恩賜的基督徒,對方傳遞神的話語給許雅雯,說:「阿爸父等妳許久了,祂在等妳回家當祂的兒女。」於是許雅雯不再猶豫不決,下定決心特地選在自己生日那天,帶著女兒一起受洗。

 

那日,籃嘉文在旁觀禮,心中頓時升起嫉妒、羨慕、孤單與落寞等複雜情緒,「我那時看著太太聖靈充滿,羨慕她可以這樣單純信靠神,說不上來,但同時也覺得,太太、女兒不需要我了,她們有神就夠了,我人生任務已完成,了無牽掛,我可以了結自己,離開這個世界了」...

  • news-details
  • 許雅雯與女兒一同受洗。(圖/籃嘉文 提供)

神使用女兒與朋友,使籃嘉文接觸福音

「自太太受洗後,她就一直想說服我受洗。」於是,籃嘉文那天隨意回覆太太:「除非有教會安排的受洗日跟我生日撞到,我才願意受洗!」

 

之後有天,籃嘉文的女兒請求他,睡前唸一段聖經故事給她聽;唸到路加福音18章41-42節經文,「『你要我為你做甚麼?』他說:『主啊,我要能看見。』 耶穌說:『你可以看見!你的信救了你了。』

 

籃嘉文回憶道,「我是從來不碰聖經的,為了寶貝女兒就唸給她聽,我也不以為意,那時不是很認真看待聖經,我只知道,我對這段故事有印象。」

  • news-details
  • 籃嘉文的女兒請父親唸路加福音184142節。(圖/籃嘉文 提供)

之後,籃嘉文因工出差,搭車至台中,準備轉乘北上客運,不料當天客運因故遲延,天色已晚,遂決定在台中停留休憩,於是一時興起,致電給台中友人敘舊。

 

「說也奇怪,我那位脾氣火爆的朋友,那天居然願意大半夜跑出來,在路邊等我2至3小時,沒有一句怨言,他對我說,他就是有感動要找我聊天。」籃嘉文接著說:「我那時身心俱疲,聊著聊著,就跟他說起自己想結束生命,因為太太、女兒似乎不在需要我…這些話題。」

 

這位朋友聽完,表示自己最近在大甲一間教會聚會,雖自己還未受洗,但希望籃嘉文趁在台中逗留的機會,去他們教會散散心。於是籃嘉文被說服,一同前往朋友的教會。沒想到一進教會,台上牧師分享的信息主題,居然是女兒要他唸的路加福音「我要能看見」的這段故事!

 

「當時我震驚無比!一個直覺重擊我心,原來這是耶穌在跟我說話!以前的我就是那『屬靈瞎子』,我什麼都感受不到,只有冷漠與負面的思緒,但那天,我屬靈的眼目被打開了!我能看見(感受)耶穌的愛!」籃嘉文分享。

 

神擊碎籃嘉文的鐵齒不信

返家後,不久籃嘉文就收到台中朋友的信息,朋友說他想受洗,大甲教會已安排了日子,若有興趣可以一起受洗。「我定睛一看,咦!那天不是剛好是我的『生日』嗎?我整個人愣在那裡,啞口無言了!原來上帝有垂聽我當時對太太說的話!」

 

籃嘉文笑著説:「這下我跑不掉了!真的覺得太不可思議了,原來有位神祂愛我!祂顧念我!原來我不是孤單一人,從來沒有這麼開心過,立刻就同意受洗!」於是籃嘉文也在自己生日那天,完成受洗儀式。

  • news-details
  • 籃嘉文決定受洗。(圖/籃嘉文 提供)

聖靈感動要他跟家人和好

受洗後的籃嘉文,開始對讀聖經充滿熱忱,但越是讀禱告手冊,越是產生感動與負擔,也在過程中有作嘔現象,知道自己必須處理家中問題與異教物件,於是在一日,在聖靈感動下,主動移除家中祖先牌位,並回老家與家人和好。

 

「我哥一直是我心中的巨人歌利亞,我無法無視心中的那道牆與他和好,對信主前的我來說,做錯事的人就應該要先道歉,若沒道歉,我是不會主動跟他相處的。」籃嘉文說,「但我那天回家看到哥哥,居然能體會他的軟弱,內心深處也知道,自己還是在乎這份兄弟關係,誰先道歉,對我來說已不重要。」

 

於是籃嘉文不由自主的上前抱了他,奇妙的是,「那天我跟哥哥之間的那道牆就塌了。」

 

「有天我哥就主動跟父親說,他對不起我;而父親因我們兄弟關係改變了,也重新找方法跟我們相處,這份恩典是我想不到的…」籃嘉文感激道,「現在家裡慢慢能接受基督信仰,如果沒有耶穌,我是不可能有機會感受到來自原生家庭的愛......祂(耶穌)是使人和睦的真神!

  • news-details
  • 籃嘉文全家福。(圖/籃嘉文 提供)

找到對的順序,夫妻關係得修復

籃嘉文與許雅雯自進入婚姻後便爭吵不斷,「以前的我總是以太太、女兒為中心,她們永遠是我的第一順位,但越是這樣,越容易有失望,就更容易吵架,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是我把天父、自己、配偶、孩子,擺放的位置錯誤,才導致家庭不和樂。」籃嘉文說。

 

信主後有次,夫妻為了一件小事,在高速公路上又吵起來,雙方劍拔弩張,「就在此時,心中的良善(聖靈)要我清醒,我就忍住即將爆發的情緒。」抵達台中後,他們便尋求牧師幫忙,進而化解這次的爭鋒相對。

 

那次之後,籃嘉文明白到,要將天父放在他心中的「第一順位」,接下來才是自己、配偶、小孩,「後來發現這樣的順序排完後,一切憂慮交給天父,心裡輕省很多。」

 

籃嘉文夫婦目前固定於約珥靈糧堂參與醫治釋放特會,他表示,以前吵架都是在血氣之中,越吵越難理解對方,但經歷醫治釋放後,能將自己從爭吵中抽離出來,也能看到,正是因為太太與自己「不同個性」,當初才會被她吸引,神造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

 

這樣思考,就很容易能欣賞到彼此的優點,使我們在爭吵中,能及時道歉,擁抱對方;雖時有爭戰,但只要我們願意及時悔改,最終都會被神導向良善的結尾現在每當我不能勝過爭戰時,就尋求教會弟兄姊妹幫助,靠禱告的力量,讓耶穌當我們夫妻之間的中保,用愛來化解紛爭。

 

他也坦言,自己在信主之前害怕「成功」,因為過去被欺負所帶來的軟弱,導致不敢擔當責任,仍會躲在黑暗裡哭泣,甚至攔阻想要前進的自己;一直到醫治釋放了過去躲起來、幼兒時期被欺負的自己,一切才有好轉。

 

「我們要撇開問題,不是執著在過去的不好、現在遇到的不好,格局高一點,做事的眼光高一點,神的同在、神的話語同在,在低谷之中仍然讚美神,這,才是我們的信心。如今籃嘉文學習倚靠上帝、及時悔改與交託一切的罪,努力做到謙卑,並用愛來維護關係。在經歷一切神的醫治與改變後,現在的他可以很喜樂地說:我的家庭很幸福!

  • news-details
  • 籃嘉文與女兒合影。(圖/籃嘉文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