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派博牧師引用經文表示,聲稱與天使談話的人,有可能在與惡魔交談而不自知。(圖/shutterstock)

聖經中可以看到,天使多次透過面對面、或以睡夢中的方式,和基督徒交談,然而,我們是否應該期待聽見天使的聲音呢?「小心!聲稱和天使交談的人,可能在與惡魔說話。」伯利恒學院和神學院校長,同時為美國伯利恆浸信會牧師約翰.派博(John Piper),如此提醒。

天使存在的原因

「天使」一詞,於聖經中出現約300次,其存在目的,是為了服事所有信徒、執行上帝旨意。例如:天使加百列奉差,向馬利亞和約瑟傳遞神的旨意、為使徒打開監獄的門,並且聖經說,當耶穌再來時,天使將與耶穌一同前來。

 

上帝也透過天使彰顯其榮耀。但以理書7:10,「從他面前有火,像河發出;事奉他的有千千,在他面前侍立的有萬萬;他坐著要行審判,案卷都展開了。」由此可見,天上有一幅雄偉圖畫,有數以萬計的天使,順從地站在神面前,顯出神萬王之王的榮耀和威嚴。

 

此外,這也提醒每位信徒屬神的自我價值。馬太福音18:10,「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裡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小子」指的是信徒,派博認為,耶穌說這句話的意思是,「雖然信徒在世界上很容易被鄙視、取笑,但每位信徒都有一群高大的天使守護,天使站在上帝面前,隨時準備被差遣」;因此,勿輕視每位耶穌的追隨者,包含你自己。

  • news-details
  • 派博牧師認為,身邊若有人聲稱可以和天使交談,要關心他的屬靈生命,因其有可能正在遠離耶穌基督。(圖/shutterstock)

與天使還是惡魔對話?

了解天使存在的原因後,回到一開始的問題:基督徒是否可以和天使對話?

 

派博指出,據哥林多後書11:14,「這也不足為怪,因為連撒旦也裝作光明的天使。」若有人聲稱,自己能與天使談話,那麼,他極有可能正與惡魔交談,因為撒但,也會偽裝成光明的天使。

 

撒但喜歡欺騙人心,並轉移信徒注意力——將你從尋求耶穌、轉移到天使身上,這還是較好的情況,最壞的情況則是,欺騙、摧毀信徒

 

再者,聲稱能和天使談話的人,也有可能是與自己腦海中的聲音、圖像交談,而那些聲音、圖像,既不是惡魔,也不是天使。

 

派博提醒,若身邊有類似情況的肢體,當關心的重點,非對方是否正經歷撒但侵擾,或深受幻覺困擾,更多是代表一項警訊——他們正遠離耶穌基督。

 

進而,派博引用聖經闡述「自認與天使交談是錯誤」的4個原因:

 

1.不可行上帝憎惡之事——與超自然事物交流

申命記18:10-12,「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行邪術的、用迷術的、交鬼的、行巫術的、過陰的,凡行這些事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因那些國民行這可憎惡的事,所以耶和華你的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

 

舊約中一再警告,不要背離聖經中,上帝通過先知頒布的啟示,而轉向與超自然事物交流。

 

2.新約中沒有相關例子

雖在指導基督徒如何生活的新約中,沒有使徒與天使交談的例子,這不等同上帝禁止;然而,這也是一種警告,並顯示出如此對話,對靈命的成熟,並非必要。

 

尋求和天使說話,可能是「靈命不成熟」的跡象,因唯有靈命成熟,始能充分受益於上帝的話語、禱告和聖靈,且藉此和上帝搭建美好溝通橋樑。

  • news-details
  • 據約翰福音14章6節清楚說明,唯有透過耶穌基督,才能到父那裡去。(圖/shutterstock)

3.沒有抓住「頭」

歌羅西書2:18-19,「不可讓人因著故意謙虛和敬拜天使,就奪去你們的獎賞。這等人拘泥在所見過的,隨著自己的慾心,無故地自高自大,不持定元首。全身既然靠著他,筋節得以相助聯絡,就因神大得長進。

 

派博提醒,「當人們開始渴望異象、與天使交流,就會出現問題,」因唯有耶穌基督是「元首」,祂使所有肢體受滋養、成長茁壯,基督徒必須緊抓住祂這個頭(元首),而非天使。

 

此處經文所言,保羅在乎的,不只是崇拜天使的人,還有他們尊重、敬畏天使,「勝過」敬拜耶穌基督的行為。要記得,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是通往上帝的「唯一」管道

 

4.侮辱上帝

希伯來書4:14,「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基督徒應滿懷信心,迎接神所賜予的施恩寶座。若遠離神的教導,尋求超自然事物連結,是對上帝的侮辱。

 

基於以上4原因,派博強烈反對任何人尋求與天使交流,若有人仍認為和天使對話,比起在教會、團契中,藉著聖靈多方禱告,能獲得更多榮耀、滿足及幫助,他會直接地說:「這是不成熟的想法!」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