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林鴻信發表自台神退休感言;右圖:台神院長蔡慈倫頒發感謝狀。(圖/記者王詩瑜)

走過32年教學生涯的林鴻信老師,將生命的三個黃金十年,奉獻在「台灣神學院」,希冀透過培養健康的神學生,祝福未來的教會。

 

他分享,生命如同夕陽會西下,但在主裡有永恆盼望;細數過往點滴,心中充滿感恩,他曾在夢中不斷唱著一首旋律,醒來後才發現是詩歌《何等恩典》,未來盼退居第二線,繼續為主傳遞信仰價值。

  • news-details
  • 教堂詩班獻唱詩歌《今日·我們歡慶所信》。(圖/截取自台灣神學院直播影片)

謙卑為主盡忠

今(19)日,台灣神學院舉辦林鴻信老師榮退感恩禮拜,典禮一開始,以舞蹈表演揭開序曲《異象·洋海》,表達馬偕回應上帝呼召的過程,經歷暴風雨,最後倚靠十字架得勝。

 

羅龍斌牧師以「在神全家盡忠」為題分享,摩西與保羅的共同特質,就是極為謙卑。當摩西遭毀謗,或是領以色列人進迦南地時,都是以謙卑態度面對會眾和上帝,謙卑求神的幫助。

 

保羅的宣教歷程,於哥林多後書15:9說道:「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神的教會。」服事一段時間後的他說,自己「比聖徒中最小的還小」(以弗所書3:8),最後稱自己為「罪人中的罪魁」。

 

羅龍斌說,上帝使用的僕人,不是因能力而偉大,而是因「謙卑」而偉大,一生追求在上帝量的異象和使命中,上帝就能在人的生命中,做很美的事。

  • news-details
  • 羅龍斌牧師證道。(圖/截取自台灣神學院直播影片)

奉獻人生三個「黃金十年」

台神院長蔡慈倫致詞分享,過去林鴻信在教學之餘,從未推辭台神公職和行政工作;林鴻信自1990年初任台神老師,奉獻人生三個黃金十年給台神,如同馬偕,奉獻生命中的黃金十年給台灣。

 

1999年,林鴻信帶領台神學生上山訪查泰雅爾教會;1991年,帶領學生參加宣教活動1992年,帶領參與基督精兵營,帶動長老教會青年復興運動,「對上帝有信,對人有愛,對土地有情」的口號,也成為台神重要校訓。

 

從基督精兵運動、到基督精兵協會,從福音隊、發展海外短宣,也促成台神校友中第一個海外宣教師。

 

蔡慈倫感謝上帝,將林鴻信這樣的老師放在台神,看見神學教學者的生命典範,透過其教學研究,為台神奠定美好基礎。

  • news-details
  • 蔡慈倫感謝林鴻信在台神的付出。(圖/記者王詩瑜)

何等恩典

林鴻信分享退休感言時表示,在台神32年中,自己從最年輕到最年老的老師,並看見台神的師資結構越發平衡。第一次擔任院長的一年期間,曾非常痛苦,卻學習到為未來的院長做預備。

 

他坦言,自己是一個不太容易與他人同工的人,與許多肢體都發生過衝突,為此感謝大家的包容和支持。

 

會中,有兩首詩歌演奏出林鴻信的心路歷程。過去他曾在夢中,夢見自己一直在唱歌,唱了一整晚,卻越唱越有力量,並越唱越喜樂,醒來後忘記歌詞,僅記得旋律,後來才發現,原來唱的歌曲是《何等恩典》。

 

那是一個很重要的自我發現,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我心中對上帝有那麼多感謝!」林鴻信說。

 

《最後的住家》這首詩歌,是整理馬偕兒子所提的馬偕詩作,加上馬偕自傳《福爾摩沙記事》(From far Formosa )第一段,所改寫而成的詩作,第一個版本由已故的李奎然教授譜曲。

 

林鴻信在閱讀馬偕作品時,感同身受其心情,深入其境,看見一個加拿大人,竟如此愛台灣,馬偕心中所想,不是在加拿大的長老教會,而是能建立屬於台灣的教會,建立自由自在、高舉基督主權的教會。

  • news-details
  • 左圖:蔡慈倫頒布感謝狀給林鴻信;右圖:蔡慈倫代表學校,向林鴻信的家人致謝;她看見師母王怡方牧師以回應上帝呼召的方式,支持林鴻信。(圖/記者王詩瑜)

充滿對上帝的感謝

林鴻信分享心中的五個感謝。第一個感謝,感謝上帝賞賜人間一切美好,雖是暫時的,但擁有美好盼望。

 

第二個感謝,感謝所有為神學院奮鬥的弟兄姊妹;當初自己離開醫學院,投入神學,是因看見神學教育的重要性,教會需要有健康牧者,而健康牧者,來自健康的神學生。當神學院健康,即能祝福未來的教會。

 

第三個感謝,感謝台神的學生,雕塑自己成為老師。因有學生和羊群,他才能成為牧師與老師的樣子,身邊的人,都是祝福和成全。

 

第四個感謝,因著寫書過程,他開始能明白耶穌所說:「不要讓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寫書,使其學習忘記自己,因並不知道內容可以服事到誰,也不會得到掌聲,反而有機會體會到,專注於上帝的肯定。

 

第五個感謝,是在退休年齡不久前,成立了「基督教研究智庫」。林鴻信分享,21世紀、20年代是一個黃金十年,值得我們全力以赴投入,特別,今年是兩個重要宣教的紀念年:馬偕宣教150週年、聖靈復興50週年

 

來自自由教會背景的馬偕,建立具有傳福音精神的長老教會,在其自傳甚至挑戰台灣做海外宣教。

 

我們醒來了嗎?我們有繼續傳福音嗎?」林鴻信問。

 

而從泰雅爾教會的見證中,也可看見長老教會是追求聖靈作工的教會。「我們需要有更大的更新和調整、求主引領我們;感謝上帝讓我們參與這麼重要的年代,這是絕無僅有的恩典,感謝上帝這麼愛我們!

 

談及退休後的計畫,林鴻信受訪時表示,會漸漸發展過去從事教學工作時,沒有時間做的事,往第二線工作發展,繼續為神學教育打基礎,並期待「基督教研究智庫」的功能可以擴大,讓有思想、恩賜的基督肢體,能有更多發揮,期盼與世界接軌,未來走向對社會的教化,傳遞基督信仰的價值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