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互艇一下—外海遊艇活動」在心曠神怡的環境中,大家放鬆地彼此交同,氛圍自在喜樂。(圖/陳維濬 提供)

「牧者這份服事,被譽為是『高壓力、低成就感』的性質。可能是面對開拓教會的辛苦、或是長年的探訪、講道、婚喪喜慶等等…常常在顧念羊群的選擇當中,失去了自己家庭的相處。」高雄榮耀豐收教會牧師陳維濬,看見牧者們的需要,渴望能服事這群神的僕人。

 

他向主尋求後,決定付諸行動,促成3月7日(一)在墾丁外海「互艇一下」活動,40位老中青牧者齊聚退修,在大自然的環繞下好好充電、再出發!

這次參與的對象包含:高雄青年牧者20位、「維濬夥伴(聯盟)教會」16位,分別來自高雄、台南和台中,以及顧問團4位,有「高雄牧者合一協會」理事長、高雄豐盛教會牧師謝來興夫婦、「新生命浸宣教會」蕭家勝牧師和「百倍恩惠教會」牧師周世辰等。

 

上帝犒賞祂所呼召、辛勞做工的僕人

因參加者青年牧者居多,主辦人陳維濬進一步分享,「年輕傳道人在進入服事的時候,面對禾場、會友、甚至是主任牧師的期待之下,有時候也會不自覺地感到壓力與孤單。」每每回想起曾經面對的挑戰與孤單,他便對「年輕世代的連結」與「相互支持系統」特別有負擔。

 

在一次禱告當中,陳維濬向上帝提出了一個大膽的要求—希望上帝能犒賞祂所呼召的那些有壓力的、孤單的、需要團契的,以及正在面對挑戰的僕人使女。換句話說,就是一趟「天國員工旅遊」,並帶給大家特別的經歷。

 

「上帝的回應也很奇妙,」陳維濬領受主對他說:「那就你去辦吧!」

  • news-details
  • 主辦人陳維濬牧師與師母。(圖/陳維濬 提供)

「有溫度的連結」之重要性

在籌備「外海遊艇活動」過程中,陳維濬真實感受到父輩的支持、傳承以及陪跑。

 

他回憶,一開始在籌組的時候,擔心許多傳道人抽不出時間,但沒想到大家紛紛響應,也願意藉著參與,來回應對「真實關係」的期待;成員不單只是最初所設定的青年牧者傳道,城市的長輩也願意在當中投入、成全。因此他在這次的活動當中,看到父老、青年牧者、新生代傳道同工的連結。

 

上帝也不斷地提醒陳維濬,「不單是辦活動,也要在其中找到更深層主的心意。那便是,看到『休息』帶出恢復、『恢復』進入連結,『連結』帶出合一、『合一』成就復興!」

 

陳維濬深感,穩固的事工夥伴來自於「真實的關係」;「有溫度的連結」比起資源分配,更能讓彼此有安全感。盼藉著這次遊艇活動的「微」城市牧者的相聚,提醒自己要更多投入城市連結當中;且不單單只看「自己的城市」的合一,而是看見彼此城市下一代的連結。

  • news-details
  • 兩代牧者一起玩樂、建立真實、溫馨的關係。(圖/陳維濬 提供)

牧者需要平衡生活和屬靈夥伴

參加者之一、青年傳道「台南沐光教會」林宏哲分享,「維濬牧師對於牧者關懷、支持與城市的連結,一直有從神來的負擔,並且從他的行動中,你可以感受到是『玩真的』。……(我能)有機會認識維濬牧師,也是因為他不斷主動的關心,讓我們建立起美好的情誼。」

 

林宏哲進一步表示,「牧者的確需要夥伴,是可以了解並且彼此支持的關係。」他坦言,禾場很大,但做工的人卻不多,甚至更多時候,牧者已經服事到匱乏、崩潰,卻還必須在那個位置上頂著,因不想愧對呼召、羊群,以及愛我們的主耶穌。

 

所以「在主裡休息」是非常必要的,透過這次的遊艇輕旅行,更能連結與支持,告訴彼此說:「你不孤單!我們在這裡!」林宏哲指出,神要復興祂的工作之前,其中一件就是「牧者要健康」、有彼此美好的關係

 

「牧者生活需要平衡,而其中一點就是同伴的生活,從見面到遊艇上活動,大家一起吃喝、水上活動、到彼此分享,那是真實的生活感受。」林宏哲感謝有這次的活動,也期盼之後能有機會,與大家更多深度的連結。

 

 真實「走在一起」

「埔里思恩堂」牧師熊榮益,也是一位青年牧者,對這次的聚集感到很寶貴,因為不是為了特會或事工,而是一同玩樂、為了關係與「真實走在一起」。

 

熊榮益分享,中部也有這樣的「青年牧者網絡」,除了每個月的聚集,三、四個人之間也會不定期更深入陪伴和對談,稱為「伴跑網絡」,可以真實地安慰、鼓勵及建造彼此的生命

 

「不會每個教會牧者都能建立『偉大的事工』,但我們一定能建立『偉大的關係』。」熊榮益牧師相信,因著連結,當城市有更多健康的教會、健康的牧者,必能帶出更多健康的文化在土地上

  • news-details
  • 這次的出遊不是為了特會或事工,而是一同玩樂、為了關係與「真實走在一起」。(圖/陳維濬 提供)

「高雄新心四方教會」傳道卓子雄分享,這是一個充滿恩典的假期,天氣美好、牧者間關係更親密,以及豐盛的食物,各方各面都經歷天父的愛,「搭乘遊艇,船上BBQ及水上活動,都是常聽卻不常有機會如此享受,謝謝維濬牧師用心的安排。」

 

此次出席的父老牧者謝來興與師母黃月嬌,受訪時掩不住興奮,第一句感想是:「我覺得我們變得比較年輕了!」

 

黃月嬌坦言,出發前確實會顧慮,夫婦倆都60多歲,怕會造成年輕人們的心理壓力,沒想到「完全不是這樣」!雙方都很自在、喜樂,壓力全然釋放。

 

整個過程從水上玩樂、吃東西、唱卡拉ok…等,都自然而然體現出彼此相愛的氛圍,令她非常感動和幸福,大讚:「這群年輕人很優質、很有智慧,比我們想像更卓越!他們真的是主的門徒!」她開心地說,兩代在一起何等美好,鼓勵年長者能多多陪伴和了解年輕人。

 

謝來興則笑著說,自己是人生第一次搭乘這種遊艇,也認同師母所說的,「年者的牧者盡量陪伴(年輕人),不一定要『做』什麼,多講鼓勵的話,和認識、成全他們;談一點點經驗即可,不要說教。」他們深信,這次的出遊,對於屬靈上的合一與連結,會帶來一個更大的跨越。

  • news-details
  • 左至右:陳維濬牧師、此次出席的父老牧者黃月嬌師母和謝來興牧師。(圖/陳維濬 提供)

主辦人陳維濬總結,希望藉著彼此的連結、支持,看見台灣福音復興運動的再起,並引用暢銷漫畫《航海王」的故事情節鼓勵: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成為生命共同體,一起為復興同工!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