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忙碌的生活中,我們靈魂可能已經枯竭,卻沒有發現。(圖/Mathias P.R. Reding from Pexels)

有時已有充足的睡眠、健康飲食、鍛鍊身體,為何生命中卻感覺「還缺少什麼?」Ibelieve專欄作家艾比.麥克唐納(Abby McDonald)分享,可能是我們沒有花時間聆聽、反思神要告訴我們的話語,導致靈魂深處,並未得到滿足...


她提出4種實用的方法來檢視內在生命:

1.「看一下」你內心在想什麼

詩篇42:11寫著「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此處詩篇的作者停下來檢視自己的情緒,為何會情緒低落?為何心情煩躁?透過審思的過程,作者得出一個結論,「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他明白,只有神能帶來內心深處的平安。

 

有時一個行程結束後,我們又急忙趕去參加另一個行程,沒有花時間思考精神、心理、健康狀況。許多人的「忙碌」已成常態,不只是塞滿工作、服事,當閒下來時,也會不自覺的打開手機娛樂,因此造成靈魂的負擔。當我們花時間審思內在,誠實面對自己,才能適時的調整生活模式,看到什麼才是真實的?什麼是我們需要向神認罪的?

 

2.留意自己感受情緒的能力:快樂、悲傷、興奮甚至是恐懼

當我們靈魂不健康時,常會變得麻木不仁,感受不到情緒,也對於持續自我消耗、痛苦,幾乎沒有感覺,甚至完全無感,這可能是因我們試圖保護自己免受痛苦,或想逃離更大的悲傷,也可能是其他心理問題的徵兆。

 

不管如何,失去感受情緒的能力,都是靈魂不健康的表現。神創造我們的情感,即使是道成肉身的耶穌,也能感受到每一種情緒。路加福音19:41-42提到,耶穌為城市哭泣,展現祂的人性。

 

此外,誠實表達我們的感受,也會對身體、情感和精神帶來正面的影響。科學證實,眼淚會增進腦內內啡肽的分泌。當然,神創造人每個人都非常獨特,有些人情緒豐沛,有些人較理性,會對相同事情有不同反應。但若我們失去感受情緒的能力,就代表出現問題。

  • news-details
  • 誠實表達感受,就算是負面心情,也有助於身心健康。(圖/shutterstock

3.思考是什麼激勵了你?

耶穌警告,不要跟從世界的價值觀。馬太福音16:25-26,「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耶穌甚至責備彼得,攔阻神的計畫,阻止祂的死亡,耶穌知道自己來到世界的目的,為此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當我們生命持續被耶穌和肢體的愛激勵時,就會打從心底跟隨神,按照祂期待的方式生活,確實,活出愛有風險,但如同魯益師(C.S. Lewis)曾說過,「愛很脆弱,但為其他任何事情而活,將會膚淺、無趣,最終導致靈魂的死亡。」

 

神創造我們要去實踐愛。馬太福音 22:37命令我們要全心、全力、全意的愛神,並不是把我們意志、心靈、想法分割開來,而是從外在的行為,到內在生命,都要專注於此。這並不容易,因為我們常會受到世界的影響,分散注意力,但以長遠來看,選擇任何另一種方式,就算一時獲得快樂,最終都會帶來更多痛苦。

 

4.問自己「是什麼定義了你」?

如果有人問「你是誰?」我們會怎麼回答?我們是否會列出所有的成就或榮譽?這些世界的成功,並沒有錯誤,但有天若所有的成就、榮譽都被剝奪,我們會發生什麼事情?

 

用世界的頭銜來定義自己,會很危險,因世界給予的肯定,世界也可以拿走,但神給我們的身份與價值,是永恆不變,祂渴望與我們建立一份關係,超過在世上給予的一切。

 

彼得提醒我們,我們在神國度中新的身分,跟周遭的世界不同,「唯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得前書2:9)

 

當我們深知自己是誰,就不會被其他人的意見,或世界的潮流左右。神會成為我們的根基,讓我們永不動搖。當我們以這種方式生活,靈魂就會茁壯成長!

靈魂是我們的一部分,構成我們獨特的生命,讓我們學習花時間照顧、審思魂靈,並追求創造我們的神,因唯有祂能讓我們的身、心、靈完整!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