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3月20日,主恩慕義堂主任牧師陳秋信,以「兩餐之間的奧秘」為題,分享主日信息。(圖/截自主恩慕義堂YouTube)

世界上首次「領聖餐」,發生在逾越節前;耶穌接受十字架苦難之前,竟還有心情坐下來與門徒吃大餐,可見設立聖餐,在祂心中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現今「領聖餐」,經常被安排在主日的一個小時段,在短暫的時間裡,我們該要以什麼心情領聖餐,又是否明白吃喝的,到底是什麼東西?「若聖經是聽得見的道,聖禮就是看得見、摸得到、嚐得到的道」,陳秋信牧師分享「洗禮3個要點」與「聖餐4個要素」,幫助我們在領聖餐時,更明白其中神聖的連結意義。

基督教2個聖禮

主恩慕義堂主任牧師陳秋信,傳講信息「兩餐之間的奧秘」。首先他分享,基督教有2個聖禮,「聖餐、洗禮」,而天主教跟東正教有7個聖禮,「洗禮、聖餐、堅振禮、告解、婚禮、臨終禮、按立」。

 

基督教把另外5個聖禮取消、簡化,為何在眾多聖禮中,我們還保留洗禮跟聖餐呢?因聖禮有2個必要條件:

 

1) 一定要有上帝的道。耶穌基督親自吩咐如此行的。

2) 看得見的恩典媒介。例如:洗禮恩典的媒介是水,聖餐則是餅跟杯。

 

聖餐意義,須先明白逾越節與聖餐關係

然而,因不斷重複做某件事,越容易把該件事當成常規、容易遺忘背後意義;想要了解聖餐意義,須先明白「逾越節跟聖餐」的關係。

 

主耶穌設立聖餐的時間,剛好就是逾越節前夕,利未記23:5-6,「正月十四日,黃昏的時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這月十五日是向耶和華守的無酵節;你們要吃無酵餅七日。」逾越節是猶太人重要節日之一,原本分為逾越節、除酵節,除酵節前一天是逾越節,後來兩個節期合併為一。

 

逾越節是記念離開埃及的前一晚,以色列人因羔羊的血(預表耶穌的寶血)得以逃過滅命天使的擊殺。而除酵節則是記念在埃及匆忙離開時,沒有時間等麵酵發起來的苦境;酵代表罪,屬靈意義上表示,以色列人須離開埃及,除去在埃及所沾染的罪。

 

逾越節前夕,以色列人家家戶戶都要宰殺一隻羊羔,配上苦菜,及沒有發酵的餅來吃。出埃及記12:3、6教導,「你們吩咐以色列全會眾說:本月初十日,各人要按著父家取羊羔,一家一隻。要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黃昏的時候,以色列全會眾把羊羔宰了。」透過經文可得知,當天吃的羊羔,要在10日就先找好,並留4、5天時間,觀察這隻羊羔是否有瑕疵。

 

逾越節代表耶穌的救恩,也是耶穌的預表,哥林多前書 5:7,「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保羅在此說,耶穌是我們的逾越節,不僅如此,祂還代表逾越節的各個方面,例如:逾越節的羔羊、無酵餅、苦菜等,這一切都跟耶穌有關。

 

出埃及記第12章中,逾越節要將羊羔的血塗在門楣、門框,整個房屋可視作耶穌的預表。耶穌的預表,同樣也出現在創世記第6章,上帝命令挪亞造一支方舟,方舟可以當作「流動的房屋」,表示上帝將挪亞得救的一家人,放在耶穌裡。

 

以弗所書 2:13,「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因救贖是根據連合,我們與耶穌基督合一,就能因祂的寶血,祝福的應許完全臨到我們。

  • news-details
  • 主耶穌設立聖餐時,剛好就是逾越節前夕。(圖/shutterstock)

耶穌是逾越節無瑕疵的羔羊

逾越節的羊羔被查驗4天,同樣耶穌也被查驗4天,耶穌被抓後經6次審判,祂3次被按著上帝的律法查問,3次被羅馬的法律審判,雖然彼拉多3次跟眾人宣告,自己查不出耶穌有什麼罪,祭司長、以色列會眾,卻定意要把耶穌釘死在十架上。

 

這證明耶穌是逾越節最後的羔羊,是沒有瑕疵、殘疾的。舊約中,正月初十把羊羔帶到家裡的那日,同樣正月初十那天,耶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在逾越節前夕,祂被帶到彼拉多面前接受審判,卻查不出罪來,成就上帝羔羊無暇疵的要求。

 

並且,逾越節的羊羔,骨頭一根都不可折斷,在約翰福音第19章,正月14日那天,耶穌被釘在十字架,於當時年代,掛十字架通常要打斷犯人的雙腿,以結束其生命,因釘在十字架上時,人要呼吸卻吸不到氣時,腳會拚命地蹬上來呼吸,因此若到時辰還未死,羅馬兵丁就會將犯人的大腿骨打斷,使其斷氣。

 

但當羅馬兵丁來到耶穌面前,發現祂已斷氣,並以當時的醫學,拿槍戳其肋旁,隨即有血跟水流出來,證實其死亡。

 

「沒有打斷小腿骨」也應驗舊約預言,詩篇34:19-20,「義人多有苦難,但耶和華救他脫離這一切,又保全他一身的骨頭,連一根也不折斷。」耶穌成就逾越節的羊羔,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的要求。

 

耶穌翻轉舊約逾越節晚餐的氛圍

舊約逾越節那晚,充滿恐懼、慌張,以色列人要從奴役的埃及地中逃出來,且城裡充滿哭泣的聲音,因埃及所有長子都死掉了,這與新約中,耶穌設立聖餐的逾越節晚餐氛圍非常不同。

 

耶穌的12個門徒,基本都是沒有受過教育的鄉下人,他們在跟隨耶穌的3年多時間裡,吃喝幾乎都在一起,看過耶穌行無數的神蹟,也聽過祂宣講無數的真理,但在最後卻搞不清楚,他們的夫子到底是誰,以及要做什麼。

 

面對這群不成材的門徒,耶穌卻沒有生氣,直到最後時刻,仍愛他們到底,雖然知道自己再過幾小時就要被抓了、審判定罪、被鞭打羞辱,但耶穌仍催促門徒們,趕快預備逾越節筵席。

 

時間到了,耶穌跟門徒圍坐在一起,享受最後的晚餐,路加福音22:15記載,「耶穌對他們說:『我很願意在受害以先和你們吃這逾越節的筵席。」耶穌很願意、珍惜與門徒一起吃愛宴。

 

人一生有很多特殊時刻,都在餐桌上完成,例如:出生時、葬禮後要慶祝一下,各種紀念日、離別也要聚餐,我們不單只是分享食物,也表明彼此間親密的關係、感情,想必耶穌也有此盼望

 

耶穌知道即將臨到的事情,盼望讓門徒知道自己有多愛他們,並要他們在接下來的苦難中不要擔心、害怕,因之後聖靈會降臨幫助他們,將來就算身體被殺害,也會跟主於天上再次相見,但耶穌講了老半天,門徒卻不明白。

 

在這重要時刻,彼此還在爭論誰是老大,然而,耶穌卻一言不發,拿一條毛巾束在腰上,倒了一盆水,一個個幫門徒洗腳,耶穌用愛的行動,回應門徒們爭論,並告訴他們:「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做眾人的僕人。」(馬可福音 10:44)。

  • news-details
  • 主耶穌翻轉舊約逾越節的氛圍,不但與門徒享用愛宴,還為門徒們洗腳,力行領導者須先學習做僕人的榜樣。(圖/shutterstock)

新約的逾越節,就是聖餐

耶穌被賣的那晚,是人類第一次的聖餐,亦是親密分享、學習彼此相愛的時刻,聖餐代表全新的開始,宣告我們跟人、神親密的分享,以及充滿接納、信任的關係,就像我們軟弱不堪時,神仍然接納我們,並愛我們到底,因此在領聖餐時,要建立全新愛的關係。

 

領聖餐時,你是否會想到對敵、常讓自己不舒服的人呢?做父母的人,最難過的,莫過於常看到兩個孩子不斷吵架、不友愛,若答案是肯定的,可想而知,在領聖餐時,我們讓耶穌有多麼不舒服。

 

在基督教會中,聖餐取代逾越節,而新約洗禮取代舊約割禮,因耶穌基督為我們釘在十架上,我們不再活在舊約、律法的當中,這也是耶穌設立聖餐的本意。

  • news-details
  • 洗禮具三個要素,上帝的道、水、信心,等於生命活水。(圖/shutterstock)

聖餐的意義

在我們尋求聖餐的涵義前,陳秋信詢問大家兩個相關問題:

1)我們怎麼確定,在聖餐中主耶穌與我們同在?

2)主耶穌用什麼樣的方式,與我們同在呢?

 

上帝透過2種最簡單、普通的方式,顯明給我們的施恩,第一個管道是聖經,以傳達祂的計畫、應許、恩典;第二管道是聖禮,藉著看得見的物質,賜給我們看不見的恩典。

 

底下,他分享基督教2個聖禮的要素:

1)洗禮3個要點

上帝的,加上信心,等於生命的活水,也是改變生命使我們重生的洗。

 

2)聖餐4個要素

上帝的,加上信心,等於生命的糧,使我們生命得著力量,與主、人合一。

 

若「聖經」是聽得見的道,「聖禮」就是看得見、摸得到、嘗得到的道,上帝喜歡清楚、具體的方式,給祂的兒女知道祂與我們同在和施恩。

 

那麼在發聖餐時,主耶穌用什麼樣的方式,與我們同在呢?陳秋信從新約對聖餐的教導,歸納出5個重要的意義:

 

1.記念

馬可福音14:22-24,「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了福,就擘開,遞給他們,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他們都喝了。耶穌說: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的。

 

耶穌強調「這是」而非「這代表、象徵」,且重複說明,是為了記念為我們受苦、受死、復活,並成就救恩。

 

「記念我」的原文意思是「進入我」,進入到耶穌的記念裡面。換言之,領聖餐不是只有我們記念耶穌為我們所做的一切,更重要的是,要知道主耶穌祂記念我們。

 

領受聖餐時,主耶穌就記念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救贖,跟我們所立的這個新約,因此在聖餐當中,主耶穌就不再定我們的罪,並赦免我們一切的過犯。

 

2.筵席

我們不只是「守」聖餐,而是「領」聖餐,為正在進行式,表示我們參與一項歡喜快樂的筵席,這當中的主人是耶穌,筵席擺設的食物就是祂自己。

 

領聖餐時要明白的是,我們並非因主耶穌缺席、不在了,所以需記念祂,事實上,祂不但沒有缺席,還真正臨到聖餐當中,藉著餅、酒跟我們一同坐席

 

3.赦罪

馬太福音 26:28,「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舊約中,一個人犯罪時,需用血來贖罪,要為此附上極大的代價,因此不要小看自己所犯的罪。

 

聖餐中賜給我們的血,是無瑕疵的上帝兒子——耶穌基督的寶血,這寶血是上帝赦免我們罪,最真實的憑據,因此當我們帶著悔改、信靠的心,領受上帝的身體、寶血時,就能篤定上帝已赦免我們的罪。

 

陳秋信也透過主禱文,「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提醒,赦罪會帶來醫治,若要真實經歷上帝赦免,每次領受聖餐時,要省察有誰得罪了我們,而自己是否如上帝一樣,饒恕那些得罪傷害我們的人。

 

4.合一

哥林多前書 10:17,「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因為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餅。」結黨、紛爭是魔鬼的工作,但聖靈的工作為拆毀人跟人、人跟神之間,隔斷的牆。經文提醒,我們與耶穌基督同一個身體,既是如此,就要彼此幫助、關懷、鼓勵。

  • news-details
  • 陳秋信牧師盼望,我們都能成為聖餐的餅,被擘開分出去,餵飽這世代每個飢渴的人。(圖/shutterstock)

5.盼望

哥林多前書 11:26,「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馬太福音 26:29,「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這兩節經文告訴我們兩件事,1)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成就的救恩2)盼望祂再來,帶我們進入新天新地

 

因此領受聖餐時,除了為耶穌為我們而死難過外,吃喝後,要懷歡喜、快樂的心,因天上最完美的新郎,就要接我們去新天新地,也盼望我們的身體,被主改變成祂的形狀,擁有其生命、聖潔、榮耀。

 

講道尾聲,陳秋信分享約翰福音 6:55,「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這段經文,讓他想到耶穌在曠野透過五餅二魚,讓五千人吃飽的神蹟,盼望我們也成為聖餐的餅,讓耶穌拿在手中被擘開分出去,餵飽這個世代每個飢渴的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