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吳永成牧師表示,人生中沒有「如果」。(圖/火把教會 提供)

「當初如果…」、「若是…就好了」上述話語中充斥著遺憾、自責、無能為力與痛苦,因人生的劇本,往往不照期待發生。

 

你是否也有深埋藏多年的遺憾,每當想起都會痛徹心扉?吳永成牧師鼓勵,沒有一件事情是偶然發生,一切都是神允許,因此可以從我們的人生中deleat(刪除)『若』這個字!

吳永成父親回天家,心中遺憾不已

火把教會主任牧師吳永成傳遞信息:「主啊,祢若早在這裡」。他分享,自己生命中極大的遺憾。2017年6月中旬,父親心臟支架手術失敗,被緊急送往加護病房,僅過一天就被主接走。

 

這件事情,令其自責萬分,因當初是他勸說父親接受手術,時常悲痛地想,「如果我沒有說服爸爸動這個手術,他應該還活著。

 

此外,因父親先前已接受過兩次類似手術,心臟裝上四個支架,所以在手術房外時,輕忽危險性,並沒有認真禱告,父親走後,他常拿這件事定罪自己。最後,父親在加護病房時,一直想拔開呼吸器,醫生表示這個舉動有危險性,於是把父親的手綁起來。

 

直到父親回天家時,他才突然明白,那時父親試圖拔下呼吸器,是想在臨終前與自己對話,他懊悔地說,「我爸(那時候)是很想跟我講話!!我應該不要聽醫生把它(呼吸器)拿下來。

 

上述的三個「如果」,讓他面對父親驟逝,心中有非常大的遺憾與自責,直到整理父親遺物時,想法才被翻轉。

 

時間拉回到1994年,父親做存活率僅50%的繞道手術,代表兩個人進手術房,只會有一人活下來,幸運的是「爸爸是活著的那個」,但醫生指出,就算活下來,通常不會活超過五年。

 

自手術後第5年開始,父親每年回診,都會告訴醫生,「我的上帝又多讓我活一年!」手術至今已23年,遠超過醫生預估的數字。當2017年再次動手術前,父親在日記中寫下,「謝謝上帝,祢讓我活了好久,我的孩子很孝順,孫女孝順又可愛,如果祢允許讓我多活一點時間,但上帝我不怕死,很怕痛(希望少受病痛折磨)。」

 

看到這樣的紀錄,吳永成心中疑惑瞬間被解開,「來上帝是聽我爸爸的禱告。」這樣的經歷令其更清楚,人生沒有「如果…早知道」,因所有事情都在上帝的手中。

  • news-details
  • 許多人生命中都有遺憾。吳永成牧師為人按手禱告。(圖/火把教會 提供)

神手中沒有如果

吳永成也舉出聖經中看似「遺憾」的故事。約翰福音11章講述,拉撒路生病後,馬大、馬利亞請人去找耶穌說,「主啊!祢所愛的人病了」但祂並沒有立即動身,而是等到拉撒路死亡長達4天後才抵達。

 

看見耶穌後,兩姊妹皆遺憾表示,「主啊,你早在這裏,我弟弟就不會死了」(約翰福音11:21、11:32)。

 

但耶穌有祂的計畫,且跟世人想的不同。約翰福音11:4記載,「這病不至於死,而是為了上帝的榮耀,為要使上帝的兒子藉此得榮耀。」此處表明,祂是「故意」讓拉撒路死亡4天之久,為要讓神得榮耀,從此可見,人覺得遺憾的事,卻是神的計畫,因此在祂的手中沒有如果!

 

緊接著,吳永成指出「若」除了遺憾,也代表著不確定。他分享,馬可福音9章紀錄,有個父親帶著被鬼附的兒子,請求耶穌幫助說,「能做甚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馬可福音9:22),父親使用「若」,意指他不確定耶穌能做什麼,但這個詞並不適用於神,因祂「一定」有能力幫助我們。

 

神是以馬內利(與我們同在)的神,希伯來書13:5、羅馬書8:35-39、約翰福音11:25-26等經文,亦彰顯神的慈愛,且沒有任何事情,能讓我們與神的愛隔絕。因此我們不用「若」,來懷疑神的幫助。

  • news-details
  • 吳永成牧師領基督徒禱告。(圖/火把教會 提供)

「若」是給人的準則與預備

既然「若」不能用在神身上,那要用在哪裡呢?

 

聖經中出現許多「若」,都是用在人身上。約翰一書1:9-10教導,「我們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我們說自己沒有犯過罪,就是把上帝當作說謊的,他的道就不在我們裏面了。

 

還有其他處經文也是如此,例如,馬太福音16:24講述,有人要跟從神,叫要背起十架;馬可福音9:35指出,有人願意做領袖,就要做眾人的僕人。上述都是神為我們制定的準則,就像家長對孩子約法三章

 

且「若」更是神為人所預備的恩典。約翰福音11:39-40耶穌告訴馬大,「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嗎?」;馬可福音9:21-25也向孩子被鬼附的父親說,「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兩處皆指出,只要我們相信神,事情就會成就。

 

有些人會疑惑,為何自己堅定不移祈求,神都沒有應允?這是因耶穌與我們在乎的事情不同!大衛.鮑森描述得非常恰當,「人類的健康與快樂,並不是基督的首要考量,在任何情況下,祂的首要考量都是為了榮耀神,並且幫助祂的兒女信心有所成長。」

 

吳永成強調,我們真正的快樂,並非源於外在的滿足,而是學習保羅在監獄中於腓立比書4:10-13寫道,要靠主大大喜樂,並堅信以賽亞書55:8-9提醒,「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這是耶和華說的。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神的意念與道路皆高過我們,因此不管是高低起伏、順境逆境都是神掌權,當我們全力以赴後,就可把結果交給神,堅信祂的愛,吳永成說,「沒有一件事情是偶然發生的,一切都是神允許的,因此『若』這個字可以從我們的人生中DELEAT。

吳永成牧師邀請生命有「遺憾」的人禱告

親愛的耶穌,我們做一個決定,要把過去所有的遺憾、無奈、悲傷、失落,通通交託給祢,主啊!這些事情不是偶然,而是祢允許發生,雖然我非常難過,甚至憤怒,但如今,我相信這是祢計畫中的一部分,願意降伏、接受祢量給我的每個環境。我相信祢有個名字是耶和華拉法(耶和華是醫治你的),祢的醫治與恢復要臨到我的身上!

 

吳永成牧師為恐懼未來的基督徒禱告

親愛的耶穌,我們好需要祢,願意放手,把未來、婚姻、家庭、子女、工作、健康,一切都交托在祢手裡,祢的意念、道路高過我們,我們要把眼目定睛仰望祢,相信祢是良善、慈愛,會為我們成就一切,超過所求所想。

  • 火把教會線上主日「主啊,祢若早在這裡」。(影音/火把教會 YT)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