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真正的問題是,身為孩子的父母,你要怎麼知道孩子正感到恐懼?Ibelieve專欄作家伊曼紐.阿賓博拉(Emmanuel Abimbola)說,許多人有類似的孩提記憶,對一件事情或某個情況感到害怕和焦慮,當下完全無法思考任何事情,只能祈禱害怕的事情快點過去......

從聖經裡的教導,我們知道「恐懼」是撒但試圖摧毀人的一種武器,讓我們失去對上帝的信心。若沒有好好管理恐懼的情緒,任由害怕和驚恐抓住我們,就容易陷在一種進退兩難的情況裡,對生命造成嚴重的影響。

 

約伯記第2章記載了撒但威脅約伯,要奪走一切他所愛的事物,其目的就是要恫嚇約伯,讓他在恐懼中選擇離棄上帝。

 

恐懼是撒但的技倆,留心孩子的變化

我們是否意識到「恐懼」是撒但的技倆?到如今仍然如此,且孩子是牠最好的攻擊目標。孩子天真無邪,還不懂得分辨外界的謊言,撒但有如遊行遍地的獅子,要用恐懼吞吃我們的孩子。

 

伊曼紐.阿賓博拉撰文分享,有幾個跡象顯示孩子正處在恐懼中,甚至是被恐懼的靈抓住。以下幾點,父母可以特別留意:

 

1.不願意自己一個人獨處,必須要有人陪

2.睡覺時會做惡夢,睡眠情況不好

3.情緒轉換的很突然,有被家人或朋友拋棄的感覺

4.孩子明顯增加選擇獨處的頻率

5.為著說不出來的原因感到難過

6.有低自尊感的情況出現

7.難以專心

8.在飲食或睡眠上出現障礙

 

以上的情形會因應個體有些微變化,父母要留意類似的徵兆,不要太快責罵孩子、認為孩子不聽話。基督徒父母要注意來自撒但的攻擊,陪伴孩子走出恐懼的枷鎖。

 

親愛的孩子,你在害怕什麼?

每個孩子感到害怕的原因不一樣,有些恐懼,像是怕黑、怕自己一個人,很可能只是孩子成長發展中會經歷的自然變化。並非每一個恐懼都來自撒但的攻擊,但恐懼的情緒卻會成為撒但控制一個人的手段

 

有些遺憾的是,讓孩子感到害怕、恐懼、驚慌的原因,許多時候來自父母強硬加諸上的期望。而有些肇因於外在的恐懼,舉例如下:

 

1.課業成績的表現

孩子可能會認為「好的成績表現」是唯一能讓父母感到高興的方式。又或者是經常拿來與同儕、手足比較,造成孩子對追求好的成績表現非常執著,害怕課業成績表現不佳。

 

2.身體的虐待、騷擾和霸凌

曾經歷過虐待或霸凌的孩子,對這樣的事情會有非常深的恐懼。這類創傷是父母不能忽略的,在學校被同儕欺負、嘲笑,甚至是在家裡被父母用言語或暴力羞辱,若沒有悉心的處理,會對往後生活造成嚴重影響。

 

3.被拒絕

「被拒絕」的恐懼會不斷縈繞在孩子心中,這個原因是很細微的,有可能是來自父母無心的言語,或同儕在玩樂時的一個微小反應。當然,這個經歷也是成長過程必須面對的傷害,在父母的陪伴下可以勝過。

 

4.幻想中的傷害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孩子會在各種情況中接觸到不適合他們年齡的資訊。恐怖電影、情色或暴力的畫面,這些都會對孩子幼小的心靈造成傷害。小一點的孩子會在夜裡做惡夢,大一點的孩子則可能在言語和行為上被直接影響。

 

幫助孩子克服恐懼的四個方法

在辨認出孩子恐懼的原因後,父母可以用這四個方法幫助孩子克服恐懼。

 

1. 建立敞開的溝通

這點是無庸置疑的,你與孩子有良好、敞開的溝通關係嗎?許多孩子藏著懼怕不敢說出口,其實他們非常希望和父母好好談談,父母要與孩子建立敞開的溝通,這是克服恐懼的第一步。

 

2. 鼓勵而非論斷、責罵

許多孩子可能會覺得「害怕這個太傻了」、「爸爸媽媽會笑我嗎」,這樣的錯誤想法會讓孩子寧可閉口不言,自己一個人躲起來害怕。

 

鼓勵孩子說出自己的恐懼,引導他們來到上帝面前、尋求上帝的幫助和保護,聖經有許多相關的經文──把這個最寶貴的應許給孩子吧!「你躺下,必不懼怕;你躺臥,睡得香甜。」(箴言3章24節)

 

3. 與孩子一起克服恐懼

請記住,比起幫助孩子克服恐懼,更要想成是「一條與孩子共同克服恐懼的道路」。你們要攜手前行,而非站在一個教導者的角色督促孩子向前。

 

4. 情況嚴重時採取必要行動

如果孩子害怕和驚恐的情況嚴重到一個程度,是時候考慮尋求教會牧者或專業諮商的介入。

 

願每一個父母都成為孩子的保護者,養育孩子成為剛強、勇敢、謹守的成年人。以弗所書6章11節更是寶貴的話語:「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跟著孩子一起穿上全副軍裝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