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經說的「多結果子」到底是什麼意思?(圖 / shutterstock)

聖經教導基督徒應當「多結果子」;耶利米書17章7到8節有段極美的話:「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上帝希望神兒女像栽在溪水旁的果樹一樣,常常「結果」,這到底是什麼意思?

1.聖靈的果子

Ibelieve專欄作家卡琳娜.阿蘭森(Carina Alanson)撰文分享,人的身上當然不會長出蘋果、櫻桃和藍莓。聖經中關於「結果子」的經文,最有名的就在加拉太書5章22-23節的段落,「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上述「果子」非常寶貴,不易用眼睛看到,但可以從思想、行為和言語中找到。

 

節制和忍耐的果子,只有當我們願意忍耐、克制自己的衝動,選擇合神心意的行為時,才會看到此果子。和平的果子,是當我們選擇交託一切憂愁給神,相信祂會使萬事互相效力,「和平」就進到我們心裡,帶來奇妙的平安。

 

有時我們可看到這些果子,又有一些時候,我們感覺不到,甚至會懷疑自己的生命到底有沒有成長?但若回頭看許多年前的自己,一定會看到差別,這就是「聖靈果子」在我們生命中的記號。

 

2.禱告的果子

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前一晚,祂說:「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15:7-8)耶穌為跟隨他的門徒禱告,能成為多結果子、使父得榮耀的人。這裡同時清楚說明,「禱告蒙神回應」也是一種果子。

 

在聖經裡,可以找到許多這樣的果子。創世記25:21記載,「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為她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出埃及記22:22-25提到,「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了。

 

使徒行傳12:3-16描述到彼得出監獄的經歷,也是在禱告中經歷極大奇蹟!「天使對他說:『束上帶子,穿上鞋!』他就那樣做。天使又說:『披上外衣,跟著我來!』彼得就出來跟著他,不知道天使所做是真的,只當見了異象。過了第一層、第二層監牢,就來到臨街的鐵門,那門自己開了。他們出來,走過一條街,天使便離開他去了。

 

要如何經歷「禱告蒙應允」的果子?馬太福音7:7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持續、不放棄的禱告是關鍵,如果你希望在禱告生活中經歷「多結果子」的豐盛,繼續的禱告吧!

 

3.好行為的果子

歌羅西書1:9-10說,「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地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神。

 

這裡清楚提到,上帝要我們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以弗所書2:10也說,「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上帝賦予人在這世上有獨一無二的使命,我們是否在好行為上結出果子?上帝或許呼召你成為母親、傳道人或老師...,在我們手中的工作,每一日所行的事上,是否都顯出上帝的榮美?

 

需留意經文中的最後一句話,這一切善事的目的,是為了叫人──「漸漸地多知道神」,使人認識神,是這一切善事和好行為的動機。

 

4. 讚美的果子

第四種果子是希伯來書作者提到的,「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希伯來書13:15)當聽到「讚美」,想到的第一個行為應是敬拜、唱詩歌,這確實是對上帝的讚美,但對上帝的讚美,還有很多種表達方式。

 

單單思想上帝的美善,默想祂的話語,這些都可以是對上帝的讚美。藉由禱告和靜默,我們也能向神獻上深深的感恩。細看希伯來書此處的經文,作者將頌讚比喻為「祭物」,代表這並非一件容易的事,需付上代價。

 

在環境不容易時,人很難開口讚美,但你是否願意獻上這樣的「祭物」,把憂慮放下,將讚美為祭獻給神呢?

 

從今天開始,一起活出「多結果子」的豐盛生命吧!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約翰福音15:5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