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雄靈糧堂主任牧師羅邦明效法耶穌基督「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在為牧者代表鄭定煇牧師洗腳時,對方深受感動而落淚。(圖/高雄靈糧堂 提供)

高雄靈糧堂受難日禱告會,會眾沉浸在詩歌〈合而為一〉的敬拜裡,並由新主任牧師羅邦明主持洗腳禮;他為團隊代表洗腳,並邀請教會牧者團隊,為牧區區長代表、小組長代表洗腳。

羅邦明一邊洗著同工的腳,一邊禱告:「親愛的弟兄,你為寶為尊,是耶穌所寶貴的,祂愛你,你為祂勞苦,辛苦了,你替祂奔波,祂都知道,主紀念,我替耶穌洗你的腳,祂要服事你…」彼此謙卑服事的過程,讓許多人感動落淚。

真正榮耀的教會,要面對「合一」的問題

高雄靈糧堂(簡稱:高靈)主任牧師羅邦明開場禱告:「願神的靈,今晚帶著祂強而有力的工作,藉耶穌十字架上所成就的和睦,使我們生命有真正平安。」

羅邦明表示,上帝透過其創造,啟示了耶穌基督,如落在地裡死去的麥子,殼破了,生命大能就由此而出,有30倍、60倍、100倍;其頌讀以弗所書3章最後一節(V21):「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並接讀下文4:1-6節:「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

羅邦明說明上下文關聯性,即真正榮耀的教會,要面對「合一」的問題,基督身體肢體眾多如:手、腿、腳、腳趾頭…百體按著神的心意各自定位,他說:「而所有的恩賜,都是為了服事榮耀的神,不是單為一個區塊;若上帝要在我們中間得榮耀,那麼有一件事就是合一。」

  • news-details
  • 左上:高靈主任牧師羅邦明,其引導會眾在聖餐前,一同渴望回到「我們是一個身體」的屬靈真實;「因真信靠耶穌、跟隨主的人,其記號就是彼此相愛。」(圖/高靈受難日禱告會線上截圖)

你與傷害耶穌基督的人相似嗎?

透過默想來到主面前認罪,思想自己是否與釘死耶穌的「宗教人士」相似?聖經福音書的法利賽人,自以為是「摩西律法的敬虔守護者」,卻受制其有限認知以偏概全,反倒成為「看不清真相、拒絕真理」的人;他們的特質如下:

1. 驕傲自大:你是否會「因個人的堅持,拒絕他人的意見?」內藏爭競比較的心思?應當思想:宗教人士因其自以為的敬虔,最後竟淪落成「藉宗教權力,買通人作假見證」,反倒違犯十戒、傷害神(子)。

2. 按著私意:無論耶穌在宗教人士面前,行了多少神蹟,他們始終不歸榮耀於神,甚至認定耶穌是被魔鬼附著的。這是因其心中私慾,大過了真理,「你是否曾明知真理為何,卻仍硬著頸項呢?」

3. 圈套陷害:宗教人士會故意出難題給耶穌,好從他的回答裡得控告的把柄,好定祂於罪。「我們是否失去純潔的心?是否有意陷人於不義呢?」

4. 意見不同:耶穌的教導從天上來,但有限的宗教人士無法理解,甚至導致仇恨、敵對與殺意。「你是否曾因政治立場、族群或意識形態.在群體裡豎立高牆?甚至,有意去傷害對方?」

5. 追逐虛榮:約翰福音5:44節說:「這是因他們愛人的榮耀過於愛神的榮耀。」又如約翰福音12:43節說:「你們互相受榮耀,卻不求從獨一之神來的榮耀,怎能信我呢?」默想:這是你的試探嗎?你有否為了得著人的尊榮,而犧牲在神面前的忠心呢?

6. 譏笑嘲諷:攻擊耶穌的人對著祂吐唾沫,笑罵:「你若是猶太人的王,可以救自己罷!(路加福音23:37)」又譏諷:「他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馬可福音15:31)」你會輕視、笑話他人嗎?願我們在神面前沒有隱藏、領受祂的光照與潔淨。

  • news-details
  • 以詩歌〈合而為一〉敬拜神;並透過影片「苦路十四站」彷彿與耶穌一同走過那路;以此紀念主,為我們走了一條捨命而痛苦至極的路。(圖/高靈受難日禱告會線上截圖)

同工回應禱告:

「親愛的耶穌,我們向祢獻上感謝。當我們從這些情況來默想,仿佛就看見一路上祢忍耐著,堅持著,就是要完成回應使命的最後一里路。即使祢身體承受極大的苦楚,祢的心卻始終掛念著,要對周圍的人說出真理的話,祢始終把自己放在父神的手中,存心順服致死。

謝謝祢向父神的愛、向我們這不配罪人的愛。也因為祢親自經歷了這些痛楚,我們能在深處明白你體會我們,以至我們可以受安慰。」

不是洗腳而已,不是感人而已,而是其中有真理

接著進行洗腳禮,羅邦明分享源起;因其思想禱告會時,有人傳了洗腳禮影片,隔天感動仍存於內心,便閱讀相關經文,「而一看,淚就流下來了,深深被觸動」;而雖然想法臨時,但團隊就同心合一思考如何規劃執行。

羅邦明說:「我相信,聖靈要藉我們做這動作,不是洗腳而已,不是感人而已,而是有真理在其中,因耶穌說:你們裡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路加福音22:26節)。」

儀式前,他哽咽禱告:「親愛的主,祢親自謙卑來服事祢的教會,願這裡充滿祢的愛,願這時刻祢的名被尊為聖,願祢坐在寶座上,喜悅我們如同僕人般,服事祢的教會,願如施洗約翰所說:我必衰微,主必興旺。」

接著,羅邦明邀請牧者代表鄭定煇牧師、行政同工代表石建華弟兄、前後任董執事團隊代表李鎮堃弟兄、李德康弟兄上台,請他們坐在椅子上,由自己親自為他們洗腳;並邀請牧者團隊為每位牧區區長代表、小組長代表洗腳。

  • news-details
  • 洗腳禮前,羅邦明為儀式哽咽禱告祝福,並效法耶穌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裡,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約翰福音13:4-5節)。(圖/高靈受難日禱告會線上截圖)

主耶穌洗你的腳,你在祂眼中為寶為尊

羅邦明牧師一邊為同工洗腳,一邊禱告:「親愛的弟兄,你為寶為尊,耶穌的愛充滿你,耶穌洗你的腳,我親愛的弟兄,祂洗去你一切的塵埃,祂愛你,祂代替你醫治你,你為祂勞苦,辛苦了,你替祂奔波祂都知道,主紀念,我替耶穌洗你的腳,祂要服事你...」謙卑服事的過程,許多人感動落淚。


羅邦明帶領會眾讀聖經,約翰福音13:12-17節,「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衣服,又坐下,對他們說:我向你們所做的,你們明白麼?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做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及路加福音22:26b節,「你們裡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

他說:「我相信耶穌說的,不是真的每次都要彼此洗腳,祂講的是那僕人的心。」耶穌是夫子,是宴席裡最重要的人,本應該坐著、應該被服事,但他卻「離了席、脫了衣服,拿手巾、束起腰、倒水在盆裡,洗門徒的腳。」

羅邦明說:「我們是否自以為尊貴?所以通常都坐在那邊等、要被服事?即使這是文化禮數,但當習慣如此時,會不會漸漸的,就站不起來?不會離了席?不會彎下腰?不會洗別人的腳?」

「我要說,今天在高靈從主任牧師、牧者、行政同工、區長、小組長,執事所有的事工團隊,都要在此謙卑的心裡來服事。這樣的教會是榮耀的教會,因正如同我們的救主耶穌,他是君王,但謙卑道成肉身,謙卑服事。」

  • news-details
  • 洗腳儀式過程裡,基督肢體彼此謙卑服事,許多人感動落淚互相擁抱。(圖/高靈受難日禱告會線上截圖)

洗腳禮的思想與禱告

一、 權柄要以謙卑束腰,有僕人事奉的心

願全教會每個有屬靈權柄的人,無論哪個階層,都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因任何一個屬靈權柄,都不是為要襯托自己,而是要來「彰顯耶穌基督」,求神幫助每個人,看別人比自己強,以屬靈權柄建立他人,使整個基督身體越發榮美。

 

二、 權柄居高位,卻不是用來掌控挾制人

為著教會作權柄者卻非服事者、以權柄得好處、讓人受傷、絆倒他人,作悔改禱告。願居於越高位時,能夠越謙卑,無論動作、話語或眼神,都不是用來掌控人,約束人,挾制人,而是要讓人越在耶穌基督裡,蒙恩得建造。

 

無論權柄位份為何,牧者、父母、師長或老闆,為曾經內裡因被冒犯,而出於血氣、使用權柄挾制人,以致傷到了別人,帶來了恐懼,讓人感到被拒絕,「求神憐憫恢復,使我們能在你面前有一個柔軟的心,成為可用的器皿。」

 

三、 認罪饒恕和赦免,帶來教會得以恢復彼此和睦,讓疾病得以醫治

當我們在主前承認過犯、認罪尋求饒恕,或被冒犯的或被受傷的,都來在主愛裡彼此饒恕,讓全教會彼此和睦,彼此洗腳,使疾病能得醫治,讓中間貧窮的,成為富足,軟弱的,成為剛強。

 

最後,羅邦明牧師禱告:「謝謝主,祢讓教會經歷更新。是的,祢說腳一洗全身都乾淨了,讓我們在這屬靈裡,也是全身都乾淨的,裡裡外外、心思意念都乾淨了,願祢的榮美充滿教會,讚美、榮耀、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 高雄靈糧堂20220415受難日禱告會。(影片來源:高雄靈糧堂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Kaohsiung)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