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遇到不健康關係時,可以怎麼做?(圖/shutterstock)

在生活裡,如果遇到界線不明的情況該怎麼辦?你會選擇默默忍受,還是馬上切斷關係?當遇到不健康關係時,我們需要根據當下情況去判斷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安柏.金特(Amber Ginter)是名學校的英文老師,同時也是位基督徒作家,在8歲時就遇上人際關係的問題,她說,希望自己今生不要遇到有害的人事物,但以現實來說,完全不可能,並在Ibelieve網站上與眾人分享自身故事,教導大家如何建立健康界線。

「她不想再跟你做朋友了!」當時,安柏正跟朋友一同在遊樂場裡玩耍,突然「最好朋友的朋友」出現並嚴厲地吐出這句話。

 

當下,安柏遲疑了一下說,「那為什麼她不親自告訴我?」並不斷搜尋最好朋友的身影。

 

最終,她們互相對望,安柏心想,「她不會是認真的吧、她應該有看到我很受傷、有看到整個過程…。」然而,那最好的朋友卻只是轉身離開,年幼的安柏根本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

 

一直以來聰明的她都在幫他人做作業來換取朋友,但後來才發現那些年,失去了好幾十個像這樣的「朋友」。她說,事實上,那樣的關係很危險,他們只是想利用她,而非想關心她。

 

但那時,她很難離開這樣的關係,並對一切感到無所謂與麻木,她不在乎自己是否被利用,或別人所做的行為有沒有問題,因為內心太渴望有人能留下來成為她的好朋友,即使那樣的關係非常有害。

  • news-details
  • 生命中的人總是來來去去,我們需要小心判斷,避免讓自己過度耗竭。(圖/shutterstock)

在大學時,她才漸漸明白,生命中有些人會留下來,但也有些人會走;如果人不想留下來,都可以很自由地離開。之後,她有了各式各樣大、小型的交友圈,也教導上百位學生,但時而她還是會不小心對一些不想留下來的人付出過多,讓她因此偶爾感到孤獨。

 

然而,有天,安柏看到奶奶留下的一段話。她奶奶如同「砂糖」般甜蜜,也如同「鹽與光」,總是能給予富有智慧的建議,教會她學習如何做自己,並如何在耶穌基督裡看見自己的價值。

 

以下三點,是安柏的奶奶提出如何在他人與自己間,設立健康界線的方法,希望能祝福到每個人:

 

1. 保持適當距離(如當下情況有必要)

當你感覺到在生理、心理、情緒上、人際關係上、靈裡等界線被侵犯時,最好的情況通常是與那件人、事、物保持適當距離,或從裡面抽離出來。

 

在安柏的人生中,她曾不斷與關係混亂、有害的人相處,並花許多時間、精力在那上面,但在哥林多前書15章33節說,「你們不要自欺;濫交是敗壞善行。」雖然花時間為那些人禱告很重要,但保護我們自己身心靈的健康也很重要。

 

與他人實際或虛擬上保有空間、界線,往往並不容易,但如同保羅在羅馬書16章17-18節所提,「弟兄們,那些離間你們、叫你們跌倒、背乎所學之道的人,我勸你們要留意躲避他們。因為這樣的人不服事我們的主基督,只服事自己的肚腹,用花言巧語誘惑那些老實人的心。

 

有時,離開或保持距離,或許是最好的方式,再多的對話、交流可能只會衍生出負面後果。箴言22章24-25節教導,「好生氣的人,不可與他結交;暴怒的人,不可與他來往;恐怕你效法他的行為,自己就陷在網羅裡。」、箴言13章20節也指出,「與智慧人同行的,必得智慧;和愚昧人作伴的,必受虧損。

  • news-details
  • 當意識到自己在不健康關係裡時,如有必要,可在身心靈上與對方先暫時保持距離。(圖/shutterstock)

2. 將情況告訴所信任的人(建議為專業人員或牧者領袖)

當你陷在一段難以抽離,有害的關係時,安柏建議,可找自己信任的人聊聊,讓他人傾聽你的擔憂,正如傳道書4章9-10節「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

 

雖然我們都很不喜歡把脆弱、不堪的一面外露給人看,但有時候,這麼做是必要的。作者說她自己就很不喜歡把自己與他人間的問題告訴別人,因為很像在講別人壞話,但好多年下來,她發現動機很重要,將心事分享給其他人,請他人提供有用的意見,不代表在談論別人的八卦

 

加拉太書6章2節「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與值得信賴的人,如:屬靈夥伴、好朋友或至親談論你的事,是明智的,因為他們不僅能提供你豐富的經驗,化解問題,他們也能理解你,給你足夠的智慧、恩典勝過挑戰。

 

除此之外,基督徒的專業諮商與治療,也可以提供實質的幫助,教你如何面對有害的人或情況。安柏解釋,自己曾接受過類似的治療,效果顯著,讓她在思想、情況理解與屬靈層面上有很大的翻轉與突破;當有類似情況發生時,這些教導讓她知道該注意什麼、應用何種方式對待不同人,並使她準備好,未來隨時應付各樣難題。

 

3. 清楚、明確地溝通

最後,你已經保持適當距離、與信任的人談完,那是時候跟傷害你的人進行清楚地溝通。有時候,這需要有智慧與充分地洞察、掌握與理解。雖然有很多人是故意傷害了你,但也有些人其實是無意為之,完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除非你跟他們說,「我受傷了。」

 

如果你正處在一段有毒的關係或情緒中,並在判斷後認為向傷害你的人表達出你的想法,有助帶來醫治與改善,那就勇敢去做吧!我們無法知道我們所不知道的事,受傷的情緒與誤解很可能孳生出有害的關係與情緒,讓原本不大的問題,越滾越大。

 

可是,如果講出來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傷害,那可能就需要請第三者介入整個情況與問題。作者說,自己也曾請第三者介入,修補了原以為無法再修復的關係。

  • news-details
  • 當調整好狀態、準備好後,如感到有必要,可與對方清楚溝通。(圖/shutterstock)

安柏表示,自己曾多次在神的恩典、保守與帶領下,運用這三個方式處理對自己有害的關係,並常透過神翻轉與人之間的問題。

 

她知道,讓神自由、隨意地帶領與引導你的人際關係,有時真的會令人感到害怕,但上帝比任何人都知道一段關係究竟對你來說,是好還是不好,祂知道你值得什麼樣的關係在你的生命中。

 

今天,不管你遇到什麼樣的問題,可以試著將它交給神,讓祂來判斷與帶領你,你要做的就是單單相信祂那充滿智慧與洞察的道路。

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

—彼得前書5章6-7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