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受訪分享,戴義勳牧師為台灣教會奠定了美好的禱告根基。(圖/中華祈禱院、本報資料照)

「一個世代,要結束了啊……」回應近期台灣教會界幾位牧者、領袖接連歸天家,張茂松牧師不禁如此感嘆。

 

「你在這裡(禱告山),在那個氛圍裡面,非常容易被聖靈充滿!」中華祈禱院(苗栗禱告山)創辦人戴義勳牧師,於23日安息主懷,但張茂松深信,戴義勳留下的禱告恩膏,以及許許多多在這地生命蒙神翻轉的故事,會一代接著一代傳承下去。

 

一趟訪韓聖會、一場異國的屬靈饗宴,加上一顆被聖靈之火燒著的心,翻轉戴義勳和張茂松兩位牧者的「禱告觀」,紛紛帶領眾人登耶和華的山」,見證各地的神蹟奇事從未間斷,而張茂松自己,更是在此地「觸摸聖靈」。

一趟訪韓聖會、一顆被聖靈之火燒著的心,帶出復興禱告運動

「50年前,我們一起在學園傳道會服事,他(戴義勳牧師)應該比我晚一年(加入)。」當時,戴義勳委身於苗栗浸信會,便與張茂松熟識。

 

為何會建立觸摸無數靈魂、醫治各樣疾病,且影響力觸及國際華人社會,包含馬來西亞、東南亞、大陸等地區,甚至是美國和歐洲的華人教會,使眾人紛紛前來敬拜主的「苗栗禱告山」呢?

 

實則與1974年的「福音大爆炸」運動(EXPLO 74)有關聯。

 

當時,韓國學園傳道會創辦人金俊坤牧師(Dr. Joon Gon Kim),在一個軍用廢棄場舉辦大型特會,台灣學園傳道會也應邀參與,張茂松那時已離開機構,而戴義勳則同行跟隨,並在那地,認識了汝矣島純福音教會創辦人趙鏞基牧師,因趙鏞基的教會剛搬遷至那地不久。

 

回台後,戴義勳的心,彷彿被聖靈之火焚燒,禱告的熱忱時常縈繞其心,於是開始舉辦幾屆的訪韓聖會,而後離開學園傳道會,於自家開始舉辦半宵、通宵禱告會,也不斷帶領弟兄姊妹和同工前往韓國研修,張茂松正是其中一位。

 

有一位葉榮照弟兄去了一趟韓國,就被聖靈充滿、病得醫治,也有個感動,把自己在苗栗的一塊地奉獻給主用。當時負債累累的葉榮照,找了幾個債主來,向他們作見證—聖靈有多麼真實、我的疾病被醫治了…上帝便也感動這群債主,不逼迫他還錢,而是拿取數目小的金錢,漸漸地,葉榮照的債務結束,便順理成章地奉獻出土地。

 

「我們差了20歲,我覺得他(戴義勳)是很勇敢地走上禱告山服事的這條路,沒有財團支持他,沒有教會支持他,每一次都是靠禱告特會得奉獻,來支持禱告山。他這方面(對神)的信心,真的很夠。」

 

後來,戴義勳開始運用這地建築禱告山,並與韓國教會保持密切聯繫,連年韓國都派崔執事來訪,帶出復興和聖靈的禱告運動;禱告山日益成為眾教會、弟兄姊妹朝見主的聖地,亦揚名海外,吸引許多國家的人來到此地禱告。

  • news-details
  • 戴義勳牧師憑信心建立苗栗禱告山。(圖/中華祈禱院

耶和華的山氛圍不同

張茂松回憶,新店行道會約早禱告山幾年創立,當苗栗禱告山宣布啟用時,他常常帶著教會同工上山禱告,每年固定上山一至兩次,幾乎成為禱告山的主力族群。

 

而在山上禱告,與在平地禱告時的感受相同嗎?「很不一樣,態度和氛圍不同。比方說我們去韓國,不是韓國的聖靈比台灣靈,而是你付代價去了那裡,周圍都是禱告、追求聖靈的氛圍,你非常容易被聖靈充滿。」

 

也許在山下或平地區域禱告,有些人會不諒解,質疑你「是不是感情過剩?」、「有人這樣追求聖靈嗎?」這些都會攔阻人對聖靈的渴慕,而若是減少這些攔阻因素,自然更能容易被聖靈充滿。

 

曾埋怨神不作傳道人,張茂松於此地「觸摸聖靈」

「早期我第一次去韓國,當時我的『五旬節』,對我來講是很大的翻轉,但是,我對聖靈充滿沒有絕對的把握。」

 

回台後,張茂松有一天在夢裡,夢見了耶穌——他看見,沒人走到耶穌那裡,只有他一個人跑過去,到了耶穌跟前,就跪下來。耶穌說:「你要什麼?」他回答:「我要被聖靈充滿。」於是耶穌按手在他頭上,他就開口說方言,把熟睡在一旁的太太吵醒了,問:「怎麼了?」他卻一頭霧水,直呼「不知道」。

 

隔一周,張茂松又夢見耶穌——在同一棵樹下,他一樣跪在耶穌腳前,耶穌問:「你要什麼?」他又答:「我要被聖靈充滿。」於是耶穌依然按手在他頭上,使他開口說方言。這次太太也被吵醒,當時他仍然無法解釋「發生什麼事」、不懂什麼是「方言」。

 

後來,張茂松受邀至苗栗禱告山講道,敬拜時,眾人唱著一首古老詩歌,歌詞談到「追求聖靈」…他一邊唱、一邊哭求:「上帝啊,我追求祢追求這麼久,我還沒有得到(聖靈),如果祢今天再不給我,我上台就告訴大家『辭職不作牧師了』!」

 

他自認,無法在沒有確據的信心中傳講聖靈,也無法在一個沒有恩膏、與神同在的場合,禱告讓神醫治病人,因而不願作一個表面上的傳道人。

 

當眾人唱到「恩雨已經大降」,他哭得不能自己,彷彿在靈裡看見——耶穌再次來到他的面前,將他抱起,說:「孩子,你要的我早已給你了,不要懷疑!」

 

「從那以後,我再也沒有懷疑過聖靈,所以在山上(禱告山),還有很多很多故事!」

禱告無須花招,就是真理根基穩固,紮實地禱告

張茂松說,他與戴義勳兩人,都受韓國教會的禱告氛圍影響,禱告時沒有太多花招,就是真理根基穩固,紮實地禱告;追求聖靈就是不斷地呼求,用方言、悟性禱告,如同祭壇上的火一樣,越燒越旺,不止息。

 

並提到個人從中的領受。趙鏞基曾教導,要用「信心跟圖像」禱告,當他追問趙牧師:「什麼是用信心跟圖像禱告?」對方只是微微一笑。

 

直到反覆操練十年,感受完全不同:「信心跟圖像,在我裡頭合而為一,加上方言,三樣東西加在一起,我可以這樣說,幾乎禱告之後,我相當有把握,後面會發生什麼事。」

 

一開始,他學習「呼吸」禱告,「呼」出重擔壓力,「吸」入神的應許,吸到你的重擔完全不見;下一步,觀察在禱告中內心出現的圖畫,如何用信心宣告出來

 

舉例,若他要為一個病人禱告,通常我們會用話語宣告:「上帝,祢讓他好起來,讓他回到教會裏頭,站在講台上作見證…」但如果用信心跟圖像禱告,完全不一樣。

 

像是,可能會這樣禱告:「上帝,我現在看見這個人從床上坐起來,我看到他起來了,他走路蹣蹣跚跚,越走越有力量!我看到他走到教堂裡來,他站在台上,我看見他雙口高舉,大聲呼喊,向眾人作見證!上帝啊,我要這幅圖畫,哈利路亞!」

 

「當我這麼禱告的時候,似乎已經看見那個人站在台上,就像希伯來書11:1說的『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這個禱告太棒了!」張茂松興奮說道。

【張茂松牧師臉書全文】

戴義勳牧師在上週六離開人世,

心中有許多的不捨!!

 

四十多年前與他一起在學園傳道會同工,後來他創立苗栗禱告山,接續韓國禱告山的恩膏,點燃了台灣禱告的火焰。

 

草創時期,我們教會年年都會上山去參加禱告特會,每年總有兩三回去山上禱告。有許多人的生命在那裡被翻轉,也有許多神蹟的故事,早期我也常被邀請擔任禱告山的講員,最早兩年我自己聖靈充滿的經歷還不明確!

 

有一次在禱告山上要講道前,聽著會眾唱著一首很古老的詩歌,我大哭的向上帝懇求,如果今天上帝還不讓我被聖靈充滿,「我就辭職不做牧師」!

 

當時非常特別的經歷,如同上帝用雙手將我抱了起來對我說:「孩子,你要的我早已給你了,不要懷疑!」我哭得更大聲。

 

從此我再也不懷疑聖靈的工作,四十年了,聖靈成為我最好的老師。苗栗禱告山,在台灣教會中成為聖靈工作的推手,相信在永恒中,戴牧師夫婦的努力,功不可沒。

 

最近台灣教會的牧者接連離開人世,似乎上帝在告訴台灣教會,舊的時代將要過去,新的一代將要接手,這一代誰會是「約書亞」?

新的一代,能不能站在我們這些老年人的肩頭上,站得更高,看的更遠,誰能將台灣教會帶入「流奶與蜜」之地?

 

上帝願你賜下新的恩膏,

引領台灣教會邁人新的里程!!

#舊時代要過去

#新時代誰可以承接

分享
意見反應